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衢州 正文

江山:冬日老人溺水 群众入水做心肺复苏抢救生命

2017-02-20 08:15:29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鲍涵 郑积亮 毛凌霄 杨雪

  2月17日下午4时许,江山实验中学至城北菜场的鹿溪渠边,上演众人协力勇救溺水老人的感人一幕。

  江山实验中学的学生郑泽林目睹了整个救人过程。他告诉记者,当时,他和同学走在鹿溪渠边的小路上,发现一位光着膀子的叔叔在旁人的帮助下,从鹿溪渠中爬上来,而在旁边的草坪上,躺着一位年纪很大、看上去比较瘦弱的老人。

  “他们两人全身都湿透了。救人的叔叔显得精疲力竭,在渠边休息,我还给他拍了几张照片。”郑泽林相告,“老人躺在草坪上,两位路人在给他做心肺复苏急救,累得满头大汗。”

  郑泽林说,经过紧张急救,老人的眼睛稍稍睁开,但不能讲话。不一会,120医护人员和老人的女儿先后赶到,待送走老人,这两位路人才擦了擦满头的汗,停下来休息,或许是太渴了,他俩一个劲地喝水。

  2月18日上午,记者联系到了下水救人的毛顺根。

  今年56岁的毛顺根是江山贺村镇人,在贵州从事消防工程工作。17日下午,他去看望母亲,经过城北菜场附近时,听到有个小孩在喊救命,他立刻意识到有事发生。

  顺着小孩的视线看去,毛顺根看到鹿溪渠里有一位老人在挣扎。顾不得多想,谙熟水性的他脱掉上衣,跳入水中。毛顺根快速游到老人身边,托起老人的头部往岸边游,在岸边的市民协力帮助下,老人被拉上了岸。

  毛顺根说,老人被救上岸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路过的市民纷纷上前帮忙。“谁有手机,快打120!”毛顺根喊道。人群中有人拨打了120电话,有人给老人做心肺复苏。老人很快吐出了水,并慢慢有了生命迹象。在老人被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后,毛顺根才离开。“当时我没想那么多,只是觉得救人要紧,看到这种情况大家都会做的,希望老人平安。”毛顺根告诉记者。

标签:救人 溺水 多人
编辑:徐之冰(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