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嘉兴计划生育工作交出漂亮“答卷” 促人口均衡发展

2017-02-20 07:53:5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潘程程 通讯员 瞿 雯

  秀洲区、桐乡市成功创建新一轮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海盐县荣获全国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嘉善县和海宁市分别被国家卫计委列为全国计划生育家庭科学育儿和青少年健康发展试点单位……在日前召开的2016年省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年终考核汇报会上,面对我市2016年落实省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交出的这份漂亮“答卷”,省考核组的成员们纷纷称赞,认为我市较好完成了计划生育各项目标任务,有效促进了人口的均衡发展。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去年,全市户籍人口上报出生人口为38530人,计划生育率高达99.12%,辖区内无计划生育率低于85%的镇(街道),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达91.42%,出生人口性别比达到省考核标准,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落实率达100%,育龄妇女免费享有国家规定的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服务覆盖率达到90%以上;流入育龄妇女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覆盖率达到90%以上,各项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良好。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年我市全面完成所有县级、镇级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合并的基础上,2016年,我市重点推进了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融合发展,有效提升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水平,实现“1+1>2”的效应,得到省卫计委的充分肯定。除了指导各地进一步厘清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及卫生计生办公室、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站在实施国家优生项目、药具管理、查环查孕、随访等方面的工作职责,确保有专人从事计生技术服务之外,我市还不断加大对市、县级妇幼健康服务机构的基建、设备、设施投入,提升辖区内的妇幼健康服务与管理水平。目前,市妇保院二期工程建设已全面开工,海宁市妇保院已完成了搬迁,桐乡市妇保院建设项目也在如期推进。此外,我市还大力推进产科、儿科的发展,相关学科医师培养力度明显加大。

  随着幸福家庭关爱工程的持续深入推进,以及各项计划生育优先优惠政策和民生服务措施的全面落实,我市计生家庭的幸福指数也节节攀升。2016年,全市累计发放奖扶金7874.71万元、特扶金4367.94万元,惠及8.27万人。“三优”指导中心的功能得以充分发挥,全年共开展各类宣传培训活动1880多期。目前,全市共有20家省级“三优”指导中心。桐乡市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成为我省唯一入选的中国计划生育协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开展的青春健康项目。

  此外,我市还通过创新载体、部门联手等方式,深化计生服务管理体制和关怀帮扶措施的改革与完善。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6个镇、街道成功创建省级流动人口规范化服务中心。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和健康促进工作得到上级充分肯定。鉴于我市的出色表现,去年底,全国流动人口计生协工作经验交流暨年度工作研讨班也在我市的海宁召开。“2016年,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转型发展。接下来,我们将紧紧围绕‘健康浙江’和‘人口均衡发展’两大战略,按照省考核组的考核意见和要求,继续关注民生、力推转型,不断开创我市计划生育工作的新局面。”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人口 生育 计划 计划生育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