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宁波5岁女童老觉得眼睛痒 竟是睫毛根部长了虱子

2017-02-19 09:49:3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朱颖

  5岁的小女孩芭比(化名)老觉得眼睛痒,到医院检查,医生吓一跳,芭比的眼睫毛根部居然长了虱子。

  芭比的妈妈介绍说:“半个月前,芭比就一直说眼睛不舒服,很痒。我也带芭比去看过医生,诊断为结膜炎。滴了2个星期的消炎眼药水,却没见好转。”

  在市眼科医院,文丰副主任医师用显微镜检查了芭比的双眼,发现眼睛并没有什么异常。可是,看到芭比的眼睛睫毛根部有一些白色的颗粒,很是可疑。

  文丰医师用棉签翻开芭比的眼皮,用镊子拨开浓密的睫毛,在睫毛的根部密密麻麻长着类似虫卵的白色颗粒物。“几乎每根睫毛的根部都长着白色的虫卵,而且牢牢地依附在睫毛上。”在左眼的睫毛根部,文丰居然找到了一只阴虱,肥嘟嘟的身体,趴在芭比的眼睑上。

  当文丰将虱子夹下来时,芭比的妈妈吓了一大跳。她怎么也没有想到,女儿的睫毛里竟然长了这么大一只虱子,还住了半个多月。

  据芭比妈妈回忆,一个月前,幼儿园老师要求每个孩子要养一只小动物,观察小动物的生活。芭比就跟妈妈要求养一只小白兔,自从养了小白兔之后,芭比就和小白兔形影不离。之前听说过头发上长虱子,可是谁也想不到虱子竟然会长在孩子的眼睛里。

  文丰医师表示,儿童眼睛周围长虱子的真的很少见。现在也只有通过剪掉芭比的眼睫毛将发现的虫卵清除,滴用眼药膏,定期进行复查,防止虫子生长。

  常识中,虱子都寄生在头发里或者动物的毛发里,怎么会长到眼睫毛上呢?

  文丰医师介绍说,随着生活水平和卫生条件的提高,现在虱子很少见,但并不排除它的存在,像今天遇到的5岁女童,应该是她接触了长了虱子的兔子,虱子将卵排在女童的眼睑处,并安了家。长时间不清除,虫卵长成成虫,然后再繁殖,她眼睑上的虫卵就越来越多。

  文医师提醒广大市民,平时一定要注意室内卫生和个人卫生,一定要勤洗澡,勤洗头,勤换衣裤,不给虱子提供生存的环境。大家如出现眼睛发痒、有分泌物的情况时,不能随便用药,要及时就医。

  另外,宠物也容易长虱子,市民如果在家中养宠物,一定要做好防虫工作,经常为它们梳洗毛发,用含有杀虫成分的浴液定期洗澡。尽量不带动物去野外的树丛和草地。女孩们也不要因为爱美随便嫁接假睫毛,因为有些劣质假睫毛容易携带虱子或者虫卵,很可能导致“电眼美女”变成“虫眼美女”。

标签:眼睛 睫毛 虱子
编辑:王淼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