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台州 正文

黄岩5年改造45个城中村,让橘都旧城换新颜

2017-02-18 10:50:56 来源: 台州晚报 梁煊

  黄岩天长路效果图

  报告表述

  全力推进旧城和城中村改造,加快重点区块建设。确保天长南路、天长北路区块在2020年前全面完成改造,加快东官河、南官河、西江河沿河拆迁改造,五年内完成东路村等45个城中村改造,整体提升宜业宜居城市形象。

  ——摘自黄岩区十一届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

  所见所闻

  冬日的清晨,天阴沉沉的,一阵接一阵的冷风穿巷而来,刮在脸上似刀割般的疼。

  小梅梨巷里,三三两两的人或提着菜篮到菜场买菜,或手上拿着碗买馒头之类的早点。

  从空中俯瞰,这是一大片破旧的棚户区。巷口窄不说,道路弯弯曲曲,看不到底。

  石板铺地,一幢幢砖木结构的楼房,一层或两层的。从台门进去,一个个天井,把一户户人家连在一起。走过一个又一个公用通道,数户人家就在天井边住着。

  早些年,住户一早还要挨个排队拎马桶等粪车……

  “这里都六七十年没变过了。”83岁金老太坐在家门口,晒着太阳,和记者聊起了家常。“年轻人都搬出去住新房子了,住在这里的基本上是老年人和外地人。”

  自20岁嫁到小梅梨巷,金老太在这里住了大半辈子。现如今,子女都已成家立业,搬进了新房,老伴5年前去世了,只剩下了她一个人在这里坚守。

  金老太喜欢清静,虽然子女一再要求一起住,但她还是喜欢自己一个人住。

  “小偷特别多,有时一个月光顾两次,没办法只能养狗。”在金老太脚边,两只黄狗趴在地上安静地睡觉。

  “梅梨巷、山亭街,落雨时候好撑排。”一到夏天,金老太就开始担心台风。每次台风一来,家里必进水。“发大水,困在家里,饭都是子女或者社区干部送进来。”

  除了水,也怕火。“旁边一户人家发生火灾,巷子窄,消防车根本进不来,差点就烧到了我家。”5年前的那场火灾,金老太至今仍心有余悸。

  午饭时分,家家户户炊烟升起,锅盆碗筷的交响乐开始在巷陌深处上演着。

  隔一个天井,也能听到炒菜声,闻到菜香,还有一些高嗓门人家喊孩子吃饭,间或夹杂着夫妻吵架声。

  未来规划

  破冰行动,黄岩老城区将华丽变身

  一谈起黄岩老城区,可谓数十年如一日。

  建县历史逾1300年的黄岩,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然而长期以来,城市建设一直是黄岩主城区最明显的短板:城区布局比较零乱,旧城改造速度“龟速”,城市整体面貌离不开脏乱差。

  “应黄岩人民加快城市建设的迫切期待,以旧城、城中村改造和路网建设为重点,狠抓重点区块、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整体提升宜业宜居城市形象。”刚刚召开的黄岩区十三届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今后5年要重点破解城市建设、提升产业、体制机制等6个方面短板。

  城市建设,位居黄岩六大短板之首。其中,城村双改作为城市建设的首要问题,被列为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五年内完成东路村等45个城中村改造。着力打造“城村双改”示范项目,引入品牌房产开发团队,抓紧建设高品质安置房,让拆迁户尽早回迁,快速提升城市形象。

  今年1月,黄岩最大旧城改造项目——天长路区块在停滞14年之后终于破冰启航。金老太家就位于天长路区块。

  天长路区块,位于黄岩老城区中心地段,上世纪80年代前建造的砖木结构老房子比比皆是,大多年久失修,危旧房比例高。加上人口密集,街巷狭窄,排水管网配套不完善,环境卫生和治安问题突出,消防安全隐患严重,这些与现代化主城区的功能地位显得格格不入。

  按照整体规划,相关区块征收完成后,将用于道路拓宽、安置小区建设等城市公共设施建设。原来纷乱的旧城,也将蝶变成集居住、休闲、商业于一体的高品质生活区。

  “现在好了,这里终于有盼头了!”得知要拆迁,金老太早早就拄着拐杖来到天长南路旧城改建指挥部签下拆迁协议同意书。

  太阳升起,驱赶了冬日的寒冷。

  跨江发展,打造高品质沿江生活带

  水是生命之源。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水则是城市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源泉和灵魂。

  母亲河永宁江对黄岩的意义,即在此。

  黄岩区十三届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大力实施“沿江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新前绿城区块、新城吾悦广场、王林洋岛、三江口生态岛等沿江精品区块建设,全力打造集居住、休闲、旅游、文化、娱乐、运动、商业等功能于一体的高品质沿江生活带。

  一江春水向东流,黄岩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和方向全面迈入永宁江时代。

  挖掘“一江三河”特有资源,做活“水”系文章。围绕永宁江流域,黄岩发力“五水共治”,加快东官河、南官河、西江河沿河拆迁改造。

  按照“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现代城市综合体,今后5年,黄岩将重点推进江北商务区、高铁新区、新前城市新区、委羽山新区等城市核心区块建设。

  5年太久,只争朝夕。黄岩城市建设耽搁太久,城市面貌数十年没有大改观。如今,黄岩正迈开大步,寻求裂变发展。

标签:黄岩 旧城 城中村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