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台州 正文

黄岩强势推进天长路区块改建项目

2017-02-18 10:54:52 来源: 台州日报 周薇薇

2月17日中午12时,黄岩最大的旧城改建项目——天长路区块B地块签约率达96.4%,意味着该地块征收补偿协议生效。正值该区“两会”召开,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传遍会场内外:从2月7日开始,10天时间,7个地块2096户,签约率达77.3%。

这是一场硬仗,一任接着一任干,剑指城区最核心地段,紧盯积累性难题破解,直指民生所向。

这是一个擂台,区四套班子领导挂帅出征,10个工作组协同作战,90个单位配合推进,比拼实绩,合力攻坚,彰显了黄岩铁军勇担当、敢碰硬、善破难的特质。

这是一个样本,阳光征迁、市场化安置,每一种方式都将为该区城村双改项目提供可供复制的模板。

民生为本,改造大势所趋

“梅梨巷,山亭街,落雨时候好撑排。”说的就是天长路区块,该区块位于黄岩主城区最繁华地段,却是 “两老一滞后”的突出地块:建筑老、居住人口老,配套设施滞后。上世纪80年代前建造的砖木结构老房子比比皆是,大多年久失修,危旧房比例高,遇到台风、暴雨天气,街巷、屋内污水横溢,消防安全隐患严重,群众呼声强烈,改造迫在眉睫。

从2014年底开始,该区逐步启动天长路区块旧城改建前期工作,去年年底,区十三届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未来五年要提升六大短板,并把城市建设列在首位,天长路区块改建作为提升城市建设短板的启动点,于今年2月7日正式进入实质性工作阶段。区委书记徐淼指出:“要顺应黄岩人民对于加快城市建设的迫切期待,通过旧城改造,改变整个老城区面临的道路拥堵、布局混乱等状况,完善城市功能,切实改善群众生活环境。”

民生工程顺民意。在项目启动之初,该区就征迁工作开展意愿征询,7个地块被征收人改建意愿均超过90%,成为改建对象。“现在居住环境这么差,改建肯定对我们有利。”预签约一启动,家住桂枝巷的张荷玲就跑来签订了协议,他给记者算了下:老房子只有75.57平方米,一改造,增加安置面积45.34平方米,可选择最大化安置房产产权调换130平方米,“只要付23.8万元,我就可以让儿子住大房子了。”

按照相关征收条例规定,必须达到80%征收补偿的签约率,旧城改建才能启动,但黄岩却明确征收协议签订必须超过95%,改建项目才生效实施。“旧城改造一定要让绝大多数群众支持才启动。”徐淼说,提高工作要求,是为了更好地保障群众利益。

锻造铁军,在实战中考验干部

“他们不厌其烦地向我解释政策,我是真的被他们的态度感动了。”2月16日下午,记者在天长北路5号地块偶遇正在签订协议的征迁户赵女士,她坦言,自己原先还有顾虑,但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作风让她放下了心里的石头。

地处城区核心地块的改建,各方利益博弈,干部们面临极大的压力,而且越往后,需要破解的越是顽症痼疾,工作越是难做。正是工作组接地气、暖心窝的工作方式,才能疏导各方情绪,让签约工作快速推进。每一个百分点的提升,都凝聚着黄岩铁军的实干和智慧。

每天晚上,各个工作组都灯火通明。为了尽早达到95%的签约率,工作组人员都自觉启动零休假模式,“只要能方便群众,我们辛苦点没什么。”人称“老苏”的苏导全负责农民组的协议签订,正月初八时母亲突发脑梗,他连夜赶回江苏陪母亲做了手术,第二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我们的工作推进到这个地步很不容易,必须一鼓作气干下去。”

在此次项目推进过程中,该区在力量配备上突破常规,不仅由区四套班子领导分任各个区块指挥、副指挥,更是抽调8名乡镇(街道)副书记、14名区管副职干部充实到一线,另还从各部门抽调城建方面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一起参与,七大区块凝聚共识,协同推进,政策、体制、机制形成合力,这种模式这种力度在该区前所未有。

纲举目张,落一子而活全局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追寻新班子到任后的工作轨迹,从一上任就密集调研城市建设,到浦西村等地块的成功出让,房地产投资项目高效审批方案的专门出台,直至此次天长路区块改建的快速启动,可以看出该区主政者以城市建设为纲,整体提升宜业宜居城市形象的战略布局。

14年来,黄岩老城区范围内没有开展过大规模的旧城改造,群众呼声很高,因此,区委区政府把城村双改作为今年及未来几年的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在党代会明确提出:“把成区块改造提升黄岩老城区作为一项主要工作来抓,借势治危拆违,开启大拆大整,全力推动城村双改。” 此次天长路区块改建成为一个突破口,激活带动该区城村双改工作全面开花。2月13日上午,西城街道也吹响东路区块城中村改造的号角,至17日已签订征迁协议391户。

天长路区块改建全程阳光征收,政策一贯到底,不为任何人开口子。房屋征收严格按照市场化操作,由被征收人投票选出来的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按照房屋的市场价格,进行评估结算。安置房将由品牌房产公司按照商品房标准建设,以回购、货币安置的办法,在旧房拆倒之后3年内完成回迁,这些操作模式都将会成为该区城村双改的一个样本。

标签:区块 改建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