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20日晚至21日晚温州大范围停水 黄龙等片区基本无水

2017-02-18 10:32:41 来源: 温州晚报 范晨

  温州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分公司调度室昨发布消息,计划于2月20日22:00~21日21:00对曹坪-浦东DN1600原水管进行割接施工,届时浦东水厂、东向水厂、西山水厂停产,仅状元水厂、西向水厂正常运行,鹿城区、瓯海区(娄桥、潘桥街道一带影响较小)、龙湾区(状元、永中街道一带影响较小)仅满足1至3楼供水压力,黄龙、仰义、双屿等片区基本无水。

  三大水厂罕见停产

  据悉,此次包括浦东水厂、东向水厂、西山水厂在内的市区三大水厂同时停产,在近年来都极其罕见。为何三大水厂会停产,全市大面积停水23小时,这背后的原因到底为何?

  记者昨日从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分公司了解到,此次停水主要原因并非为水管泄露,而是因为温州市西向排洪工程泄洪道建设的需要,在工程中涉及对瓯海区郭溪街道景德路范围内DN1600原水管进行迁改。

  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水如同生产原料,如今原水管要迁改,原水没有进来,水厂蓄水量有限,自然就没办法持续供应自来水。”

  对此,市公用集团这几天都在准备力量和确定方案,只为能在确保“23小时”的基础上,再提速,缓解因为停水对市民生活和企业生产带来的影响。

  三楼以上供水困难

  此次三大水厂停产后,鹿城区仅能满足1至3楼供水压力;瓯海区除娄桥、潘桥街道一带影响较小外,其他地方仅能满足1至3楼供水压力;龙湾区除状元、永中街道一带影响较小外,其他地区也仅能满足1至3楼供水压力。此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黄龙、仰义、双屿等片区将基本无水。

  对此,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分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道:“市区属于市政管网联网供水,就是说每个厂将净化处理后的水都往管网里送,如今三大水厂停产后,往管网里送的水量就减少了,自然管网水压就下来了。”

  那为何黄龙、仰义、双屿等片区会出现无水的状况?该工作人员表示,东向水厂、西山水厂和浦东水厂停产,其余水厂的供水能力无法补充上述区域的缺口,所以才会导致无水的状况。

  另外,这里提到的影响主要指一次供水用户。因为二次供水水源来自楼顶的水塔或地下室的蓄水池,通过增压泵输送到住户家中,一定程度上会延缓停水带来的影响。值得提醒的是,二次供水的小区物业仍要提前做蓄水工作。

  消防设“三重保险”

  此次停水区域范围内还有几家医院,市民担心它们是否也会遭遇停水。记者从附二医了解到,医院有自己应对停水、停电等特殊状况的预案,届时会启动紧急预案,做好蓄水准备。

  而消防部门也设起“三重保险”。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消防人员介绍,遇特殊情况,他们会调派足够消防车到达可能出现停水的辖区消防中队。如果消防车的水不够用,原本会从消防栓取水,而停水期间,消防栓若派不上用场,消防员则会采取就近取水。温州水系众多,自备天然水源,消防员可利用水泵从河里抽水。第三层保障则是及时调派周边辖区中队及时增援。

  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和二次供水物业单位做好蓄水准备,停水期间注意关闭家中水龙头,物业注意关闭进水总阀门。另外,建议蓄水要分两类,一类是饮用水,可选择大锅、热水瓶等容器;另一类为生活用水,可装在水桶、脸盆里,供洗衣服、冲洗马桶取用。

标签:停水 水厂 供水 消防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