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衢州 正文

这个衢州人解开了地球生物大灭绝的秘密,他是谁?

2017-02-17 16:04:39 来源: 衢州晚报 记者 方金 通讯员 范少杰 刘惠震

  谢树成(左)在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现场

  2.5亿年前,地球上发生了一次最严重的动物和植物灭绝事件,90%以上的物种从地球上消失。到底什么在作祟,把地球搅得天翻地覆?

  2月16日,记者从衢州二中校办公室了解到,衢州二中85届校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谢树成解开了这项地球秘密,并且作为项目的第一完成人,他凭借《显生宙最大生物灭绝及其后生物复苏的过程与环境致因》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在1月9日举行的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谢树成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谢树成的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是他今年过年回母校,与老师闲聊的时候,无意间提起的。

  A 2.5亿年前地球发生过什么事?当时地球上90%的物种灭绝

  谢树成团队这次获奖的项目名为“显生宙最大生物灭绝及其后生物复苏的过程与环境致因”。光看这个名称,很多读者会有些迷茫,不知道这一研究成果到底解释了什么。简而言之,谢树成带领团队证明了2.5亿年前生物大灭绝是由火山引起的,并且还原这次生物大灭绝的具体过程。

  显生宙是指生物已演化到明显可见的这段地球历史时间,大约从距今5.4亿年到现在。显生宙共发生了五次生物大灭绝,其中最大的一次发生在距今约2.52亿年。当时,地球上90%的物种灭绝了。

  之前,学术界曾一度认为大灭绝是一次性完成的,并且是因外星体对地球的撞击引发的。1983年,谢树成的导师殷鸿福院士提出此次生物大灭绝系火山爆发等原因所致。而谢树成团队的研究,是对殷鸿福院士的论断的系统论证。该项目研究的对象为:这次大灭绝的起因、过程,后来生物是怎么复苏的,以及造成这些事件的原因。

  B火山爆发为什么会导致生物灭绝海洋缺氧、全球变暖

  谢树成教授率领的研究团队经过8年坚持不懈的艰苦努力,在对华南三十余条剖面、八万余枚化石研究基础上,提出了两幕式生物大灭绝并阐述了具体灭绝过程。

  通过采集、分析距今约2.52亿年的生物化石及保存它们的地层,项目组还原了这次生物大灭绝的过程:西伯利亚等地火山爆发,释放大量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温室气体与有害气体,又与超大陆聚合导致的其它因素耦合,致使地球环境大恶化——海洋缺氧,全球变暖,使得大量生物灭绝。其后经约500万年的复苏,形成了全新的中、新生代生态系统,生物界才恢复正常。

  让人惊奇的是,谢树成团队在研究过程中,定量重建了生物大灭绝和复苏时期长达800万年的海水古温度。通过科学的手段,谢树成团队精确地测算出2.5亿年前生物大灭绝及其之后,赤道附近的海水表面温度超过40℃,可能是显生宙以来最热的时期之一。

  C研究成果具有警示意义保护地球就是保护人类自身

  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了谢树成教授,他表示项目团队的这一研究结果对于第六次生物灭绝有警示意义。

  他和他的团队发现,生物灭绝后,生态系统食物链底层的微体生物对环境变化具有快速响应能力。最容易复苏起来的,是生态系统最底层的微小生物,在大灭绝后100万年就开始复苏。而处于食物链越高层的生物恢复期越长,处于金字塔最顶端的生物,也就是人类是最难恢复的,恢复期至少500到900万年。

  现在学术界有观点提出,地球已经进入第六次生物大灭绝时期,这次生物大灭绝和人类活动造成的全球变暖有关系。

  “也就是说,从某种意义上说,保护地球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人类自身。”谢树成教授说。

  谢树成

  龙游人,1967年10月生,1985年毕业于衢州二中,现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2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发表在《Nature》等重要刊物上的SCI论文有一百余篇,出版专(合)著以及组织论文专集7部。《Frontiers of Earth Science》副主编、《科学通报》等多种刊物编委。先后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黄汲清青年地质科技奖、尹赞勋地层古生物学奖、侯德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中国青年科技奖。

  2009年,谢树成凭借《生命与环境协调演化中的生物地质学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017年,谢树成凭借《显生宙最大生物灭绝及其后生物复苏的过程与环境致因》再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人物

  为人低调埋头科研不忘当年师生情

  “他一直以来都是个低调的人,常说做科研要耐得住寂寞。”衢州二中校办老师说,谢树成每年春节,都会回到家乡过年,并看望自己的高中老师潘志强。

  “印象里最深刻的是,潘老师总是拎一个录音机放VOA的英语新闻给我们听,并逐句解释,给我们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谢树成说,衢州二中给他最大帮助就是打下了受益终生的英语基础。他回忆自己1982年刚考进衢州二中时,班里同学的英语基础都很薄弱。时任谢树成高中班主任和英语老师的潘志强,常常利用假期时间给同学们练习听力、补习英语语法。谢树成考入中国地质大学后,潘老师还不断给他寄学习资料。正是恩师的帮助,凭借扎实的成绩,在学校从1000人中选拔30人组成“地球科学实验班”时脱颖而出,由此走上了地质研究的道路。

  老师的无私帮助,让现在也从事教学的谢树成铭记于心。现在,身为中国地质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的教授,谢树成已经是3名博士后、10名博士生、4名硕士生的导师。他严谨治学,对自己学生的科研要求很高,强调今后不管从事什么工作都要打好专业基础。

  今年春节期间,谢树成再次回母校看望潘志强老师。

标签:灭绝 秘密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