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绍兴启用全省第一幢“垂直森林”大楼

百米高楼种大树,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16吨,节省能耗费75万元
2017-02-17 14:46:24 来源: 绍兴晚报 裴金红

  百米高楼种大树,要求有多高?根据建设部出台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绿色建筑”分为三个等级:18项达标为绿色一星,27项达标为绿色二星,35项达标为绿色三星。绍兴这幢“垂直森林”大楼达到的是中国绿色建筑评估标准中的最高级别,也是住建部全国绿色建筑示范工程和浙江省工程总承包首批试点项目。

  华灯初上,越城区梅山江畔一幢新崛起的高楼格外亮眼,它是全省第一幢建成的“垂直森林”大楼,也是绍兴第一幢“国家绿色三星建筑”。这幢建筑是新落成的华汇科研设计中心,昨天全面启动运行。

  这幢建筑由华汇工程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并投资建设,总用地15亩,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其中地下1万平方米,总高度近百米。

  昨天,记者看到,尽管时值初春,这幢大楼却是满目葱绿,种满植被,叫“垂直绿化”。华汇集团副总建筑师胡兴华告诉记者,这幢“垂直森林”大楼共25层,每层周围的阳台都种满植物,小树会长成较大的树,到时候,远远望去就像是长在蓝天上的森林。

  放眼全世界,这种“垂直森林”摩天楼也屈指可数,如意大利米兰的“垂直森林”摩天楼就惊艳世界。前几日,南京也公布方案,致力于打造亚洲首个“垂直森林”大楼,而绍兴的“垂直森林”大楼则率先落成启用。

  百米高楼种大树,要求有多高?根据建设部出台《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绿色建筑”分为三个等级:18项达标为绿色一星,27项达标为绿色二星,35项达标为绿色三星。

  绍兴这幢“垂直森林”大楼达到的是中国绿色建筑评估标准中的最高级别,也是住建部全国绿色建筑示范工程和浙江省工程总承包首批试点项目。

  之所以国内绿色三星建筑屈指可数,是因为它不仅需要巨资打造,技术要求也相当严苛。要求最大限度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

  胡兴华告诉记者,绍兴这幢“垂直森林”大楼,在整个设计、施工、运营过程中均贯彻了“绿色低碳”理念。大楼设计建造过程中大量采用建筑节能设计技术、新材料与新工艺,仅自主研发应用的蓄能+水源热泵技术的空调系统、节能型窗墙系统、雨水收集再利用系统等前沿技术就达10余项。

  因为绿色低碳技术的大量应用,预计大楼每年可节省电量约744600千瓦,节约燃气约1472立方米,节约水量约368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16吨,年节省能耗费用约75万元。有关人士认为,该项目让公众看到了绿色建筑的优势和前景,必将产生巨大的示范效应,促进绍兴的天更蓝、水更绿。

 

标签:森林 大楼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