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百姓家事 正文

根雕师陈济民照顾患病妻子五载 是艺术家也是好丈夫

2017-02-17 10:01:05 来源: 台州日报 吴世渊

  陈济民在家创作根雕作品。

  三门沙柳街道道岸头村,有一位民间根雕师,名叫陈济民。他浸淫根雕艺术二十余年,创作出了无数栩栩如生的根雕作品,是许多艺术展上的“拿奖专业户”。

  他是优秀的根雕艺人,同时也是一位好丈夫。几年前,妻子因病瘫痪在床,他果断辞去工作,在家把妻子照顾得无微不至。

  入行

  早晨起床,陈济民会为妻子做全身按摩。为了让常年卧床的妻子全身血液通畅,这是每日必做的事。

  按摩完,再送出要去上学的俩孩子,他就坐在妻子的床边,开始了根雕创作。

  妻子王友娣则静静地躺着,她有时看着刻刀,有时看着丈夫的脸,一看就是许久。在她眼中,丈夫的刻刀似乎无所不能。

  一块奇形怪状的枯木根,在刀具一天天的雕刻下,会发生神奇的变化,有的成了形容枯槁的“活佛济公”,有的成了张牙舞爪的三门青蟹。

  陈济民从小就爱好雕刻。“读小学时候,村里有个雕刻师傅,我放学后,就上他那里玩,看他雕些小动物、小人物,回家后,就自己捏泥人玩。”陈济民说,18岁那年,他拜宁海根雕大师倪小明为师,学习木雕、根雕,从此就入了这行。

  民间学艺,三年算出师,陈济民跟着师父足足五年。期间,因为作习勤勉,他深受师父的器重,“那些年的西湖博览会,师父都只带着我一个徒弟,我们的作品,都会在展会上获奖”。

  2000年前后,陈济民开始了自己的根雕生涯。

  回家

  最初几年,陈济民以雕佛像为主。他前往四川九寨沟、河口、甘肃等地,从事藏地佛像的雕刻。

  后来,他到了安徽安庆,在五千年文博园内的一家根雕馆当艺术总监,一年收入有10多万元。

  在这期间,他专心钻研根雕艺术,并获得不少荣誉。譬如2007年,他被中国乡土艺术协会授予“中国乡村青年民间艺术大师”称号;2011年5月,他的作品《入禅》获得了浙江根雕精品博览会金奖;2011年9月,作品《西牛仔》参加了台州市百名工艺美术家精品展出。与此同时,他也成为了国家专业人才库国际注册工艺美术专业的入库人才。

  正在陈济民的事业蒸蒸日上时,不幸的事情发生了。2011年9月,妻子王友娣在生下儿子第6个月时,突然出现头痛症状,一个月后就几乎全身瘫痪。经诊断,王友娣长了神经纤维瘤,造成四肢神经压迫。

  因为这颗肿瘤长在脑内主神经上,手术风险很大,陈济民选择让妻子接受中医保守治疗。

  他为此辞去了在安庆的高薪工作,回家照顾妻子。

  照料

  妻子躺在床上无法动弹,时间久了,身体就会僵硬。因此,为妻子做肌肉拉伸和按摩是每日的常态。

  更大的考验在夜里,妻子睡个把小时要翻身,一个姿势久了,腿便会产生极大的压迫感,伴随剧烈疼痛,只有及时翻身才能避免痛苦。陈济民便每隔一个小时,醒来为妻子翻身,以至于他常年无法获得深度睡眠。

  为了给妻子看病,陈济民一家已花费了20多万元。目前,王友娣每个月的药费开支,多达7000元。

  照顾妻子之余,陈济民也揽些活,在家里搞根雕创作,以便补贴家用。

  “有时见他在家门口的院子里雕刻,只要听到屋内有一点响动,他就立刻进去照料妻子。”邻居说,任凭谁看到这样的场景,都会很感动。

  在家创作的这五年间,尽管事务繁琐,陈济民在根雕的造诣上,却愈发精湛。

  他的作品《十六尊者》获得2013年浙江省根艺精品博览会银奖,作品《济公》获得“非遗薪传——浙江根雕艺术精品展”银奖,他的一些作品也入选了《中国当代民间工艺民家民作选粹》。

  在自家屋前,陈济民盖了一间工作室,里面除了藏有他的作品之外,还堆满了各种各样的树根、木块,这些都是他创作的原材料。

  “以后,我想在这里建一座根雕博物馆,那是根雕作品最好的归宿。”谈及理想,陈济民露出了孩子一般的笑容。

 

标签:根雕师 照顾 妻子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