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宁波 正文

宁波一大学生去年才毕业已有千万身家 怎么做到的

2017-02-17 09:37:01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陈清升 记者 章萍 摄影 张培坚

黎冠文给记者展示其手绘作品

  过去五年间,宁波大学生创业渐成风潮。

  94年的黎冠文,海南人,去年刚从浙江万里学院毕业。没有从商经历的家里人,怎么也不会想到,年纪轻轻的黎冠文已拥有千万身家。而这一切得益于宁波鼓励大学生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

  高中毕业后就创业过,但失败了

  宁波的创业氛围,再次点燃他的激情

  “我喜欢写字,我的爷爷和爸爸都写了一手好字。”黎冠文在高中时候,就非常喜欢写字,而他的字也确实写得不错,大家都觉得很生动。

  他偶然发现国外的商场海报与国内大不相同,内容更为生动、设计更能抓人眼球。经过一番了解,“手绘POP”正式触及了他的兴奋神经。“手绘POP”全称为“Point Of Purchase”,可翻译为“购买点的广告”又或者“店前广告”,是当今时尚且十分流行的新兴广告媒体。

  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黎冠文萌生了自己来做手绘POP的想法。

  经过市场调查,他发现海南的手绘行业并不发达,但市场需求量不小。

  于是在高考结束后,他召集了几个同学一起推销自己的海报,不过随着高考的录取,小伙伴们各奔东西,两个月的创业不了了之。

  “还是留有遗憾。”所以在浙江万里学院读大学期间,看到学校的创业氛围很浓,不仅有创业园,还有专门的老师指导创业。于是,他迫不及待地组建了一个工作室。

  “创业的热情就这样被点燃了,客户是一家一家去跑来的,那个时候经常去城隍庙,一家一家问过去,要不要画海报。有愿意的,更多的是不愿意的。”那一年,总共赚了五万块钱。但是最后,因为和小伙伴的利益分配不均问题,所以创业宣告失败。“20元一张,五万,得画多少张啊!如果要赚100万,那又得画多少张。”他心里这样担忧着。

  参加了学校“黑马班”培训

  小伙子有了更明确的创业方向

  创业失败了,难免心灰意冷。

  黎冠文大三的时候,参加了学校的“黑马班”。

  “黑马班”的全称叫“万里黑马创业精英班”,它是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与一家公司创办的特色教育项目,由“创二代”行业领袖、黑马商学院导师、大学生创业精英、投资联盟投资专家、职业经理人和校内专业教师组建师资队伍,全方位打造创新创业教学和创业孵化支持平台,构建完整的创业教育与创业项目孵化一体化服务体系。

  差不多同时,他去北京找表哥玩,遇到了两位已经从中国美院学习平面设计的小伙伴,三个人一拍即合。他们很快在北京也注册了北京Deano手绘POP国际培训机构。

  “上了‘黑马班’,我接触到了股权分配的概念,我非常系统地进行了学习,也清晰地看到了以前的问题。以至于第三次创业,面对两位已经从中国美院毕业几年的合伙人,我也非常好地处理了三者的合作关系。”

  黎冠文说:“权利、义务都非常清晰地进行了表达,并且签订了协议。这是合伙生意当中很关键的元素。所以说,如果没有培训,没有宁波高校这样浓厚的创业氛围,我的公司不可能在短短两年时间成为行业翘楚。”

  “三个人加起来不到10万元的创业成本。”他们在北京租用了一个25平方米的办公楼,租金每月3000元,里面只能放下三张桌子三张凳子外加一张可以画画的大桌子。

  “那个时候,其实我已经有一定的积累,因为注册了微博、微信,已经有一定的粉丝量。刚开始注册的时候想法超级简单,就是分享画海报的心得。所以开始其实也不知道怎么利用这些资源。后来三个人头脑风暴后,决定开设一些培训课程,开了很多微信群,还开了微课、直播课,没想到参加的人还很多。”

  第一笔业务来自河北一家连锁的手机卖场,负责帮这家公司培训50位画海报的人。那笔单子,他们只赚了300元。不过找准定位后,势头出奇地猛。

  给办公室,免房租免水电费

  学校的支持,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同步进行的培训也在宁波轰轰烈烈开展起来。

  “首场就在万里,20多个学生。”黎冠文说,“那个时候资金超级紧张的,因为起步阶段,真的有点难。”

  学校了解到情况后,马上在校内的大学生创业园安排了一个办公室。

  “有100多平方米,不仅免房租,还不用缴水电费。”那个时候,对他来说,是莫大的支持,让他没了后顾之忧。

  记者了解到,浙江万里学院的大学生创业园创立于2011年,就设立在校内,政府允许学生可以在学校里注册公司,几年过去,从这里走出去的企业达到了上百家。

  艰苦的日子往往在最开始,也最难熬。两个多月后,他惊奇地发现,三个人,居然飞机飞来飞去已经几十趟,他们的账户差不多有100万元资金了。

  “其实从一开始,我们就觉得这个行业门槛比较低,我想很快就会有人来做这个。我们很长一段时间不敢请人,赚到100万后,请了第一个人,甚至单独开了一个账户为他存了五万元钱,心想着万一倒闭了这钱可以支付这个员工的工资。”

  两年多过去,公司的培训老师已经达到32位,分布在不同的城市,这些老师都不用回总部报到,每天飞往各地培训,最厉害的员工每年可以拿到30多万元的薪酬,公司业务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去年,他们线上线下的培训总共有1300多场,先后培训中国移动、联通、电信、海尔等大型企业,营业额已经超过了2400万元。

  原本不怎么爱读书的黎冠文越创业越发现自己身上的不足,去年飞往英国的利兹大学攻读硕士,选的专业为商业与设计。

  昨天,从英国飞回宁波处理工作事务的黎冠文告诉记者,为了感恩,他们公司已经开始对接残联,为残疾人开启培训,希望残疾人能够掌握一门技能,养活自己。

  ●用数据说话

  过去5年间,宁波扶持大学生创业实体达22524家

  为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近年来,宁波市教育局把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作为高校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还成立了宁波市国泰安、宁波市东软2个市级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指导全市高校更好地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研究、咨询和服务。

  目前已有9所高校成立了创业学院,5所高校成立了大学生创业指导中心,8所高校开设了23个创新创业班,就读学生2966人,鼓励大学生主动投身创新创业实践。

  此外,各高校加大对创新创业学生的资金支持力度,目前有9所高校设立了创新创业奖学金。各高校还实施“贫困生创业援助计划”,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创业大学生予以重点关注和支持。

  来自宁波市人社局的统计信息显示:过去5年间,全市累计新增大学生创业者12000余人,扶持大学生创业实体22524家,新建市级大学生创业园13家,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家,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6亿元,带动就业60392人。为创业大学生提供每年1万元的社保补贴和6000元的场租补贴,并给予一次性创业补助和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培训补贴。

  全市的18家市级大学生创业园,场地面积达21.2万平方米,入驻大学生创业企业1128家,年产值11.6亿元。

  根据北京麦可思(MyCOS)公司采集和分析数据,宁波高校2010届、2011届和2012届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半年后的自主创业比例,高于全国高校同届毕业生平均水平一倍以上。

标签:大学生 千万身家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