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维修资金难动 老旧小区顶楼漏水“公费”维修陷困局

2017-02-17 09:03:26 来源: 温州日报 朱帆 刘伟

  住在昌盛锦园3幢顶层的住户家中长期漏水苦不堪言。

  温州网讯最近天气晴好,市区昌盛锦园业主委员会主任王国华又为一桩“心事”奔波起来——近年来,小区愈发突出的“楼顶漏水”问题到底该怎么办?

  日前,昌盛锦园部分业主向热线反映困扰他们很久的楼顶漏水问题,记者就此展开调查,发现在现有情况下,老旧小区的楼顶漏水问题,面临物业维修资金无法动用、“资金池”面临枯竭,想续筹难上加难,导致楼顶漏水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屋里下“小雨”顶层住户苦不堪言

  王国华陪同记者查看了昌盛锦园几幢楼的楼顶,在4幢顶层803室,记者看到厨房、卧室的天花板、墙面均存在渗水情况。住户郑女士介绍,由于买来是用作婚房,为了整洁美观,前前后后修了好几次,花了好几千元,但情况并未得到改善。而隔壁804室同样为此掏了几千元,现如今卧室墙面更为“触目惊心”,都不敢装修了,指不定又会漏。

  在3幢顶层711室,住户何女士说起漏水也是堵心事一大堆。记者看到,除墙壁渗漏外,她家里各处还摆放着随时接漏用的水桶、脸盆等。她介绍,有一次下大雨,因为没有及时放置水桶,殃及了楼下住户,为此还伤了邻里情谊。事实上,她家做了不少努力,专门给楼顶地面铺设瓷砖、防雨布等,但效果依然不尽如人意。

  王国华介绍,该小区共有4幢20个单元,住户271户,其中48户为顶层住户,楼顶面积共5000余平方米。目前,小区内的4幢楼房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漏水,尤其是以顶层及边间的住户最为严重。“小修小补已解决不了问题,而一次性整体维修,费用至少要十几万元,这就牵涉到动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但需要小区2/3以上业主同意,很难。”王国华说:“顶楼住户倒没问题,其他层的住户未必能同意,何况小区现有的物业专项维修资金难以负担,要续筹的话,那更是难上加难……”

  业主意见不一顶楼究竟是谁的顶楼?

  “去年11月,为了‘楼顶漏水’的问题,业委会召集顶层及边间的住户开过通气会,来了20人左右,但意见不统一,最终不了了之。”王国华说。部分住户认为,楼顶漏水是顶层住户的事,维修应该顶层住户自掏腰包,就算动用维修专项资金,也不能顶层住户说十几万就动用十几万;有住户觉得,楼顶自己根本不曾用过,维修的事与己无关;也有住户认为,“楼顶漏水”问题要解决,那么涉面更广的“墙面渗水”问题也要一起解决,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不能只用于修楼顶,也要修墙面……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自2000年交付使用,房屋早已过质保期,维修需要动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

  王国华介绍,该小区原有专项维修资金120万元,至今已使用了40万元,剩下80万元。但这笔钱也不能全部使用,按照相关规定,专项维修资金要留存30%,则剩下能动用的最多44万元。就这44万元而言,还得考虑到房屋安全、停水、停电、消防系统故障等紧急情况处置,必须预留部分资金。因而,理论上能动用的专项维修资金,不超过44万元。以这笔钱要想一次性同时解决“楼顶漏水”“墙面渗水”两大问题,实在没戏。

  而根据《温州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规定,专项维修资金属于业主所有,专项用于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更新和改造。使用专项维修资金需征得2/3以上业主同意。简单说,住户意见不统一,这笔钱就动不了。

  资金越用越少让业主注资续筹更难

  既然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池子”里的水越用越少,那么能不能让业主们续筹补充呢?记者了解到,按照相关规定,当业主分户账面专项维修资金余额不足首期交存额30%的,业主应当按照规定续交维修资金。以7层-17层的小高楼为例,一户每平方米需再交78元,一百平方米至少要续交7800元。

  从昌盛锦园的情况看,经估算,仅一幢楼的维修费用就高达数十万元,现有的专项维修资金根本难以负担。既然如此,续筹势在必行。在采访中,王国华也表达了同样的期望。他说,即便能够促成这次大修,今后如果再次出现漏水,而维修资金用完了呢?总不能每次都让顶层住户承担楼顶维修费用吧?能够大家都续筹一部分当然是最好。“能否启用专项维修资金都成疑,续筹的难度就更大了,毕竟每个住户的立场与利益点都是不同的。”王国华说。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市区老旧社区不在少数,水心、上陡门、翠微新村等地,都有二三十年房龄的老商品房,普遍存在楼顶漏水问题,苦于没有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或者是顶层住户自掏腰包维修,或者只能听任漏水。而在温州,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池面临枯竭而重新续筹的情况没有先例。

  采访中,多名业主呼吁,相关部门针对类似情况能够出台相应的措施,解决老旧小区专项维修资金不足的问题,让老旧小区彻底走出公共区域维修困境。

  声音>>>

  温州市住建委物业修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

  屋顶是公用部位,它的渗漏会影响整幢楼的住户。那么维修的话,整幢楼的住户都要出钱修,而不仅仅是顶层住户的事。专项维修资金的审批程序并不复杂,但却需要业主们统一意见方能使用。

  针对昌盛锦园的情况,可通过社区、街道、区房管局和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等多方介入,共同做好业主的思想工作,尽快促使相关问题的解决。

  可以说,这也是全国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并没有相应的硬性条例或规定要求住户必须续筹,我们也在做进一步的研究。

  水心桂柑社区党委书记柯建华:

  水心一带基本都是十几年以上的老旧社区,如桂柑、菱藕、水心、茶花、昌明等老旧社区,普遍存在“楼顶漏水”问题,只不过苦于没有物业专项维修资金,顶层住户基本都是自掏腰包解决。相对而言,昌盛锦园的情况算好的,那么就需要用好这笔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多宣传政策,多挨家挨户去做思想工作,让这些问题尽快得到解决。

标签:维修 小区 公费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