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丽水 正文

市区引入地磁感应系统 咪表停车更安心

2017-02-17 08:44:46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蓝吴鹏 戴昕律

  最近,市区城西路担任咪表管理员的朱华忠配备了一个新物件——移动POS机。一辆汽车从远处驶近,停入咪表车位,只见他径直走上前,并没有用纸笔记录车牌号,而是举起移动POS机,对着车牌、车尾、车整体连续拍摄,然后轻点屏幕,便完成了停车办理业务。对于这个新变化,朱华忠笑着解释道:“现在的咪表车位下都装了地磁感应系统,车进车出时,地磁都会自动感应。” 

  记者从市城管部门了解到,春节过后,市区所有咪表停车位都已经安装了地磁感应自动计时系统。这套新系统相较于旧模式有何优势呢?对于车主和咪表员有何影响?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旧模式问题多效率低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全市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但与此同时,汽车数量的增加为城市路面停车管理增加了不少困难。为规范停车秩序,2010年,我市引入了咪表停车系统。7年实践证明,咪表停车确实为城区有序停车提供了有力保障,但与此同时,咪表停车的管理操作难题也在逐渐暴露。

  “我们得一辆接着一辆地记录车辆停泊时间,遇上车多的时候就忙不过来了,有时候我们记下的时间和车主记下的对不上,很容易起争执。”说起过去咪表停车管理的难处,朱华忠很无奈。他告诉记者,自己最怕碰上个别恶意逃欠停车费的车主:“他一踩油门跑了,我真是束手无策。”

  “去年我们统计了恶意停车的名单,其中一辆‘老赖车’的欠缴金额竟然高达7000多元。”丽水市城市管理局处州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试图走法律程序对车主进行费用追缴,但因为缺少有效的信息数据录入凭据,追缴过程存在很大困难。

  恶意逃欠费的行为时有发生,令身为咪表停车运营单位的丽水市城区咪表公司总经理王强意识到,要维护公司正当权益,解决“老赖”问题迫在眉睫。

  新系统实时记录更精确

  在借鉴周边城市的咪表停车管理经验并实地考察后,丽水市城区咪表公司在2016年12月将地磁感应系统正式引入市区咪表停车位。

  在停车位中央打一个直径10.5cm,厚4.5cm的小孔,放入传感器,配置好网关和转换器等,再重新修复路面——经过这一系列操作,每个咪表停车位上便有了一个带两个感应点的小圆形。

  2017年1月1日,新安装的咪表停车地磁感应系统在市区城西路、大众街、继光街、城东路、解放街、宇雷路、罗马步行街等街道正式上线试运行。现在,市民将汽车停入车位后,咪表管理员只需拍摄三个点位照片,就能将感应系统与特定车辆进行“捆绑”,停车地点、时间、计费都将精确无误。

  2月3日上午8时51分,市民赖连营在市区城西路咪表车位刷卡停车,前往附近银行办理业务。前后停车不到6分钟,可泊车卡里的71.5元却被系统“吃光了”。经查证,是原有的咪表刷卡机电量不足导致赖连营离开时刷卡失败。

  “幸好有这个地磁感应系统帮忙,我从城管部门调到了后台的停车数据,才把钱如数退回来。”赖连营从咪表公司财务郭婷婷手中领回了钱,对地磁感应系统竖起了大拇指。

  据王强介绍,近一个多月来,类似的系统“吃钱”事件都在地磁感应系统的帮助下得到了及时解决。

  此外,新系统还会对存在欠费情况的车主进行“内部登记”,车主下次停车时,POS机会自动显示其所欠账单,对于因急事匆忙离开的车主,可以即时补缴。

  新变化实现行业不断规范

  “过去咪表工作人员工资待遇较为固定,缺少激励机制,缺岗缺位、纵容车主免费停车的情况时有发生。”王强说,地磁感应系统上线后,公司还将普遍提升管理员基本工资,并加入绩效考核制度,减少咪表管理员不当行为的发生,提升他们的整体服务能力。

  “今后我再也不需要每天提着二三十个电池在城区到处跑,忙着给刷卡机换电池了。”在咪表管理岗位干了7年的刘玉帮对新系统的上线赞不绝口。

  “接下来,城管部门将继续加强咪表管理人员的考核督查,对于他们的仪容仪表、文明引导等行为作出规范,让管理人员的好形象变为外来游客对丽水的好印象。”丽水市城市管理局处州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此次调整还包括把汽车的免费泊车时间延长至16分钟,停车费用支付将继续实行刷卡和管理员收取现金两种方式

 

标签:地磁感应 停车
编辑:徐之冰(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