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衢州 正文

江山门业:通过“机器换人”稳定产品品质撬动市场

2017-02-17 08:05:17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刘威 郑积亮 周景 戚宇皞

  2月16日,在江山市山海协作园内的浙江五福门业有限公司生产线上,经开板、雕刻、打磨、覆膜、压合、清边等工序后,一扇扇标准化、规范化的木门快速生产并一一装箱,即将发往欧美市场。企业负责人介绍,“公司去年出口额超1400万美元,同比增长8.2%,占销售总额的七成左右。”

  “通过‘机器换人’稳定产品品质,是企业打开市场的关键。”该负责人相告,此前由于工艺简单、门槛较低,江山木门企业数量从2008年的五十余家激增至去年的二百八十余家。为求生存,不少企业选择粗放生产,导致产品定位低端、质量参差、利润微薄,使江山门业逐渐失去市场话语权。

  为改变这一现状,2014年起,江山市以企业“机器换人”转型发展为契机,通过政策引导、反向倒逼、示范带动、服务保障等措施,引导企业主动作为,合力推动木门产业“机器换人”向纵深发展。“去年企业投入数百万元,购置了异型打磨机等高端设备。”五福门业负责人介绍,与传统工艺相比,自动化高端设备提高劳动生产力,降低人工成本,同时还避免了人工缺陷,保障了产品品质。

  以异型打磨机为例,该设备的送料速度可达18米/分钟,比人工操作提高效率40%以上,解决了人工打磨速度慢、效果差等问题。而设备投用后,还为企业减少用工十余人,每年节省人力成本约50万元。

  五福门业只是技改转型的一个典型。去年,江山门业企业已实施以“机器换人”为主的技改项目65个,完成投资额4.5亿元。江山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机器换人”使企业升级生产流程、改变用工结构、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产品质量,从而赢得市场竞争。去年,江山市木门企业创产值75亿余元,其中37家规上企业创产值45亿元,占该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2.8%。接下来,在政府及经信、检验检疫等部门的引导下,木门产业将重点实施品牌提升工程、渠道提升工程、技术创新工程等“六大工程”,使江山成为全国知名的木门产业集群和中高端门业制造基地。

标签:机器换人 节省 市场
编辑:徐之冰(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