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舟山 正文

市民点赞:春节菜价降了不止一点 品种转向精品化

2017-02-16 08:57:20 来源: 舟山晚报 朱丽媛 尹序晟

  持续了整个春节的菜篮子平价供应于近期结束了。对于这个春节的菜价,马大嫂们表示该点上“32个赞”。

  记者从市菜篮子市菜篮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市菜篮子专项资金安排250多万元,通过年货供应会、网上年货节、春节平价供应等措施,平价供应蔬菜350吨、猪肉243吨、水产品200多吨、豆制品9吨,覆盖全市91个供应点。

  这个春节菜价比去年降了不止一点点

  向来对菜价较为敏感的毛阿姨记得,去年春节期间,蔬菜的价格可谓“疯狂”。“梅豆17元多一斤,荷兰豆24元一斤,小葱15元一斤,竹笋35元一斤……”毛阿姨说,相比之下,今年春节的菜价降了不止一点点。“菜篮子供应点的梅豆只卖7.8元一斤,冬笋也只要7.8元一斤。”

  曾做过多年蔬菜生意的她分析,今年菜价低的原因一来是暖冬天气,蔬菜供应量大,“和菜篮子直供点的平价供应也有关系。 ”

  网友“我是阿公”也在舟山论坛发帖表示:“记得去年年三十,花菜8元一斤,西兰花12元一斤,而今年春节,政府的菜篮子供应点,花菜0.98元一斤,西兰花3.8元一斤。去年莴笋五六元一斤,今年1.8元一斤,去年上海青4元一斤,今年菜篮子供应点只要0.9元一斤。对于今年的菜价,马大嫂们没一个不叫好的。”他认为“菜篮子”工程起到了不小的平抑作用。

  平价蔬菜品种从大众化转向精品化

  记者从市菜篮子市菜篮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为平抑春节期间的菜价,该办加大了平价供应的力度。

  “和往年不同,今年我们将平价供应品种从大众化转向了精品化,比如蚕豆、梅豆、冬笋等这些往年价格较高的品种。”菜篮子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从1月15日开始的年货供应会开始,蚕豆的价格一直维持在11.6元每公斤,梅豆15.6元每公斤,冬笋13.6元每公斤。

  据金叶蔬菜果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施鸿勋介绍,相比去年,今年春节期间的蔬菜批发交易量增加了20%多,而交易额却是下降的。

  此外,菜篮子办公室还对部分蔬菜价格进行限价,并且通过产销对接,在保证农民利益的同时,让利市民。

  今年的另一个亮点则是猪肉的平价供应。这个春节,定海城区的农贸菜场内的猪肉价格并没有像往年涨得那么多。南针菜场一猪肉经营户告诉记者,去年春节,猪肉特别是里脊肉卖到了50元左右一公斤,今年只要36元一公斤,前后腿肉的价格也仅比菜篮子直供店内的价格高一两元每公斤。

标签:菜价 春节 下降
编辑:徐之冰(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