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衢州 正文

为百姓定制文化产品 衢城新春活动引发的思考(中)

2017-02-16 08:13:09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倪晗

  庙会连着灯会,把衢城的这个春节装扮得热闹而喜庆,迎合了广大市民的节日消费、休闲、娱乐需求。

  “这些年,能供市民集体参与的大型传统文化活动太少了!”市民陈纪宇感叹说。往年陈纪宇过完春节,年初六便离开衢州回到工作岗位,但是今年衢城办起了元宵灯会,为了能重新回味儿时的记忆,陈纪宇特地请了假留在衢州过元宵。“从正月十四开始,我们一家人连着在水亭街逛了两天,每天都有数万市民涌向水亭街,这恰恰体现了市民对传统文化的需求,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百姓的需求,把灯会一年一年办下去。”

  鸡年正月初一,美轮美奂的水亭街登上央视,一度在衢州市民的朋友圈刷屏。作为元宵节重头戏的灯会,更是将新年的喜庆推向高潮,热闹的活动不仅增添了节日的氛围,也传递并丰富着节日的文化内涵。“传统元宵节并不只是家人团聚吃汤圆,赏花灯、闹元宵是一个很重要的传统文化特征。”90后市民柴巧燕表示,像她这样的年轻一代,平日接触到的传统文化比较少,而今年的元宵灯会恰好让她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

  来自福建的许文山今年第一次留在衢州过年,逛一逛水亭街庙会、灯会成为了他期待已久的新春“节目”。“没想到衢州的年味儿又潮又浓,这个年在衢州过得值!”许文山说,春节期间他和家人几乎每天都要来水亭街逛一逛,看看精彩的民俗表演,尝尝特色的小吃,非常喜欢这种传统的文化气息。

  “水亭街灯会如此火爆,无疑是传统文化的一次复兴,说明了在老百姓心中传统文化依然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周立军说,从群众的需求出发,让群众受益,充分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庙会、灯会就是合适的载体,这给了我们一点启发,从百姓需求出发,定制合适的公共文化产品,也是一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春节期间,水亭街庙会、灯会上有民俗表演、文化展示、互动体验等活动,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在丰富假期生活的同时领略了民俗文化,感受水亭街的古韵。同时,这一系列活动也带动了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的商业氛围,据不完全统计,街区商户在春节期间总营业额超过了520万元,在丰富了商业文化同时,刺激了经济增长。

  不过,热闹的背后,也有不少市民抱怨庙会、灯会商业气息太浓,缺乏人文关怀。“千篇一律的小吃,大同小异的景区商品,这和我期待中的民俗文化仍有些差距。”市民林女士说,希望今后在举办活动过程中,提供更多百姓喜闻乐见、富有文化内涵的消费产品。

标签:新春 文化 产品 定位
编辑:徐之冰(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