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禽流感进入高发期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做预防不恐慌

2017-02-16 07:40:30 来源: 嘉兴在线—嘉兴日报 潘程程 朱国英

  当下,H7N9禽流感进入第五个流行性发病高峰期。市民们该从哪些方面着手做好防护?日前,记者专门就此采访了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富小飞,他告诉记者,预防禽流感,避免接触活禽是关键。同时,广大市民也不必闻禽流感而色变,因为该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据了解,根据省疾控中心消息,在地域特征方面,以往浙江人感染H7N9流感主要集中在浙北地区,现在新流行季逐渐往浙南、浙中地区转移。富小飞表示,这也说明,目前我市市民感染风险还是较低的,但仍不排除散发可能。

  对于尽量避免接触活禽,则是市疾控中心反复强调市民需要遵守的预防准则。富小飞说,H7N9禽流感病毒对禽鸟类几乎不致病,反而可能在禽类中形成一个稳定的病毒库而不被察觉,禽间疫情难以被及时有效发现,造成人类发病后才发现疫情。由于H7N9禽流感病毒在湿冷的环境下可以存活很久,所以接触上述环境的人感染机会要大得多。并且,从以往的病例情况看,市民在活禽市场接触活禽仍是主要的感染来源,且从流动摊贩购买活禽后感染所占的比例较大。

  因此,为了有效隔离人与活禽接触,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通知要求,早在2014年,市区就已禁止活禽交易,但在某些县城、乡镇和农村地区,活禽交易市场仍然存在,而且仍有部分活禽交易市场没有严格执行清洁、休市、消毒制度。另外,一些缺乏监管的非正规交易市场,比如马路市场等场所仍存在人感染H7N9流感的传播风险。这次根据省里的统一部署,被关停的主要是县(市、区)的农贸市场,我市总共178个。目前,我市所有的活禽交易市场已全面关闭。

  那么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会出现哪些症状?哪些人群要格外注意?富小飞表示,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咳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多器官衰竭等,甚至死亡。老年人、有慢性基础性疾病或免疫低下的人尤需注意防护。但是大家也不必恐慌,H7N9禽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在防止感染方面,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应做到: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若曾接触,须尽快用肥皂及水洗手;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加工处理生禽畜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应注意饮食卫生,食品加工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切记告诉医生发病前的禽类接触史等,并在医生指导下正规治疗和用药。

标签:禽流感 预防 恐慌
编辑:徐之冰(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