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百姓家事 正文

常山“爸爸”与衢江“女儿”十年关爱温暖着一个家

2017-02-15 16:35:28 来源: 衢州晚报 记者 王继红 通讯员 何富苗 程陈宏

  听说常山县有位企业老总与衢江特殊家庭子女结对十年,2月13日,我们前往一探究竟。

  位于常山县工业园区的浙江镇涛轴承滚动体有限公司里,机声隆隆。“稍等稍等,这事我妻子最有发言权。”董事长姜岳明热情相迎,“她正从衢江赶过来。”

  姜岳明常山人,当过兵,曾在国企工作,担任过企业团委负责人,1998年企业改制后下海创业,先后创办了化工、机械和滚动体三家企业。2007年,当时还在衢江办厂的夫妻俩看到爱心资助特殊家庭子女的消息,与10岁女孩小毛结对,至今已整十年。

  让姜岳明夫妻欣慰的是,“女儿”不仅性格开朗了,还很懂事。

  “你看,正月初一0时12分,‘女儿’就给我们拜早年了。”姜妻郑女士赶到厂里坐定,顾不上喝口水,就打开微信表扬起了女儿小毛:“真的长大了!”

  “跟以前相比,小毛换了个人一样——当时她很内向,我问她几句她也不说话。”郑女士相告,小毛5岁失去母亲,父亲因为过失伤人入狱,人很自卑,我们鼓励她:“你学习成绩好,还有社会上的好心人帮助,一定要挺起腰杆。”在大家的鼓励下,小毛渐渐开朗起来。衢江区检察院还帮她申请了2万元的大学学费。

  上哪所高中、大学读什么专业……姜爸爸一家像对待自家女儿一样操心着小毛的学习生活,还将爱心延伸到小毛的奶奶和弟弟。“我母亲每年给毛奶奶买衣服,这让我都没想到。”郑女士相告。

  “女儿”越懂事,亲人越牵挂。春节前,小毛计划着给“姜爸爸”一家送自家做的糕点,知道他们忙,预约了一个时间。姜岳明夫妻却考虑到小毛要搭车、走路、拎东西,提前赶到小毛家来了……

  “十年,花费了多少时间精力和金钱,还是其次,我觉得这个鼓励和爱心,改变了小毛的一生。”衢江区太真小学校长吴景新,当时在小毛就读的那所小学当政教主任,他坦陈,让自己没想到的是,一次普通的结对,姜岳明夫妻却能坚持十个年头,还将爱心扩大到小毛的家人。

标签:爱心 资助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