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宁波 正文

鄞州:特色小镇开启发展新引擎

2017-02-15 08:03:0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博 鄞州记者站 续大治 杨磊 通讯员 陈晓 陈杰 赵梁杰 王宇可

  南部商务区夜景图

  鄞州金融大厦

  鄞州四明金融小镇——财富管理总部

  宝幢老街

  电车小镇鸟瞰图

  电车文化游

  鄞州公园

  从千年古刹暮鼓晨钟,到国际顶尖研发工艺和“高大上”的特色金融产业集聚区,古典和现代完美交织在鄞州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区。

  目前,鄞州正加紧建设特色小镇,四明金融小镇已被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现代电车小镇被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

  鄞州四明金融小镇??

  你好,我是鄞州四明金融小镇。我的产业定位实施“双核战略”,将保险全产业链和私募基金作为特色产业,培育发展与之紧密结合的关联型业态和若干配套产业,充分借力宁波创建全国首个国家级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和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的契机,重点在保险产品开发创新,保险资源要素集聚及相关平台搭建方面凸显试验区之核心地位。同时,依托港口优势,探索实践供应链金融等新兴金融业态,打造有“有动力、有智力、有活力”的特色金融集聚区。

  鄞州四明金融小镇位于宁波市南部新城区块、鄞州中心城区,是鄞州最核心、最繁华的区域,东临南高教园区,西至奉化江,南接南部商务区,北依万达商圈,占地面积3.2平方公里。

  鄞州四明金融小镇致力于成为特色金融产业集聚区,重点引进量化投资、私募基金、财富管理和其他新型金融产业,是引领区域经济发展新常态、破解经济发展动力转换难题的重要抓手。作为新型生态空间,鄞州四明金融小镇也是提升区域高端要素聚合度、增强金融产业集聚辐射效应的重要载体。

  小镇划分为财富管理总部区、金融商务核心区、特色金融示范区、精英人才生活区、生态公园景观区、创业孵化动力区等六大区块。依托小镇内的鄞州公园、博物馆、商业广场、高教园区等诸多资源,将小镇打造成为金融精英休闲聚会、高端沙龙以及开展财富教育、体验旅游的首选之地,建设成为金融精英的社交聚会区。

  值得一提的是,鄞州四明金融小镇在金融产业集聚方面着力打造“保险”产业,未来将会在保险机构的引进、保险产品开发、保险资源整合等方面作系列探索和实践。而宁波作为国务院颁发的唯一一家国家保险创新实验区,也有着先天的政策优势。

  鄞州四明金融小镇正逐渐发展成为宁波乃至长三角区域集聚度最高、吸引力最强的区域。2016年是小镇迅速成长的一年,通过实基础、理体制、立规划、定政策、强宣传、重服务等一系列举措,开出了好步子,吸引了大批优质企业入驻,集聚规模效应初显。2016企业资金管理规模新增300亿元,总规模超500亿元,新增金融、类金融企业230家,累计达到542家,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56亿元。2017年,小镇将继续发力,作为四明金融小镇最重要的地标,鄞州财富管理总部将动工建设,私募孵化工场启动招商,小镇形象提升工程进入实质性环节。借助创建全国首个国家级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和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的契机,继续吸引一部分总部型企业等优质金融、类金融企业入驻,让小镇的金融氛围更加浓厚、核心持续凸显。

  未来,按照整体规划、分期推进、市场运作的原则,鄞州四明金融小镇将努力实现“一年起好步,三年打基础、五年品牌响”的目标要求。到2020年,鄞州四明金融小镇建设格局基本形成,招商运营工作有序开展,“长三角创新金融中心”品牌影响力凸显,带动鄞州区转型发展的核心引擎作用初步显现,发展成为立足鄞州、领跑宁波、辐射长三角的特色金融小镇典范。

  鄞州现代电车小镇??

  我是鄞州现代电车小镇,家在五乡镇宝幢。我的目标是依托中国中车集团,以现代新能源交通装备、现代储能装备及材料为主导产业,引进培育相关配套产业,积极发展电车文化游和古镇文化游,加快促进旅游业发展。通过“新制造业+新旅游业”的发展模式,逐步打造成为一座产、镇、景融合发展的特色宜居小镇。

  鄞州现代电车小镇北至五乡北路,南至南外环,西至前埠河,东至宝瞻公路,并包括阿育王寺所在区域,规划面积3.01平方公里,规划建设面积1.13平方公里,2016年1月成功列入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培育类名单。

  按照“紧凑聚合、生态优先、创新驱动、智慧发展、协调有序、包容共享”的规划理念,鄞州现代电车小镇确定了“以现代新能源交通装备、现代储能装备及材料为主导产业,以新型工业观光旅游为载体,努力打造成现代新能源交通装备制造基地、古今文化碰撞交融的旅游目的地和产、镇、景融合发展的特色宜居小镇”的战略定位;规划形成“二片六区”的空间格局,二片即产业核心片和小镇功能片,六区即小镇核心区、小镇门厅区、公共休闲区、物流服务区、生活居住区和养生文化区。

  小镇2016年至2019年间拟推进项目19个,其中产业类项目13个,重点推进储能式无轨电车、超级电容研发生产、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研发制造、环保设备、屏蔽门等。基础设施和文化旅游类项目6个,重点推进小镇客厅、生态漫步系统工程、配套道路、景观绿化和WIFI、公共服务APP等建设。

  近年来,小镇在夯实产业基础、推进科技创新、打造工业旅游、美化居住环境上下功夫,取得了显著成效。

  小镇拥有国内电车行业最完备的产业资源条件,新落户中车电车、城轨、新能源、时代电气等企业11家,注册资金超11亿。2016年4月新能源公司试制完成了60000F(法拉)超级电容器单体,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超级电容行业的引领者;电车公司目前已创新研发14款新车型,实现了全系现代无轨电车自主研发和量产的能力,2016年底奥地利格拉茨电车示范线首次试跑成功。2016年7月,新能源公司超级电容器实施方案被评为“中国制造2025”工业强基工程项目;电车公司的新能源客车柔性制造智慧工厂被评为“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两家企业携手推动区域创新能力的提升,大大加快了鄞州“中国制造2025”的步伐。

  小镇积极搭建创业平台,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目前已引进10名博士、47名硕士、2名教授级高工,注册高新技术企业3家。已设立刘友梅、杨裕生2个院士工作站,以及现代电车研究院、储能研究所、超级电容研究所3家研究机构,并规划建设1万平方米的创业创客空间和电车小镇中央研究院。

  推广电车文化,打造工业旅游。小镇积极培育以展示、科普、体验现代新能源交通装备为主体的新型工业观光旅游,并以古寺、古镇历史文化资源为协同,重点打造“电车文化游、古镇文化游”两大旅游业态,彰显小镇电车文化价值,塑造小镇现代电车文化品牌。在核心企业车间内设置游览通道,在生态漫步系统工程中设置电车及轨道车辆模型、科普展示牌等,将小镇建设成为电车文化展示区、电车文化科普教育基地。

  美化居住环境,发展宜业宜游宜居小镇。小镇规划以古镇老街为依托,筹建文创阁,开发休闲街,营造创业宜居环境,筹建创客空间、人才公寓、医院学校、公园娱乐和体育休闲等公共配套设施,吸引大学生、科研人员、企业高管等高科技人才长驻小镇。

  未来,小镇将大力提升综合效益,致力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现代电车产业城,建设成为社区、景区、园区“三区一体”、产镇融合发展的宜业宜游宜居小镇。2016年至2019年,小镇计划完成投资52.5亿,预计实现总产值181亿,实现税收收入3亿元,新增就业岗位6700多个,旅游人数达30万人次以上,成为宁波经济新的增长极。

标签:小镇 鄞州 金融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