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生活 正文

高铁票价即将要涨了?杭州去厦门福州深圳要多掏钱了

2017-02-14 10:38:3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涨价只针对甬深段杭州至上海、宁波票价不变

  昨天,网上有消息称:东南沿海铁路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列车票价将于4月21日上调,二等座涨幅接近30%,这是中国铁路总公司2015年底获高铁车票定价权后,首次上调车票价格。

  具体情况如何,对杭州影响到底有多大?

  价格上调只针对甬深段

  杭州至上海、宁波票价不变

  东南沿海铁路由上海至杭州(沪杭段)、杭州至宁波(杭甬段)、宁波至深圳(甬深段)三段组成。

  沪杭段全长159公里,2010年10月26日开通运营;杭甬段全长155公里,2013年7运1日开通运营;甬深段全长1309公里,2013年12月28日开通运营。

  划重点了:此次价格上调只针对时速200-250公里的甬深段,比如,杭州出发乘坐D字头动车组列车到厦门、福州、深圳等沿海城市;时速300公里的沪杭段、杭甬段不受影响。也就是说,杭州至上海、杭州至宁波的票价不发生变化。

  票价涨多少?根据供求关系来决定

  网友“宁波值班员”在网上传了一份东南沿海铁路福建有限公司关于杭深高铁福鼎至诏安段(福建境内)上开行的200-250公里动车组列车调整后的公布票价表,以福州至厦门为例,目前二等座票价为65.5元,一等座票价为79.5元;调整后二等座票价为84元,一等座票价为134元,分别上调了28.2%和68.6%。

  涨这么多?

  其实,这个公布票价为上限票价,也就是最高票价,具体将来各车次执行怎样的票价,将根据供求关系合理制定。

  而东南沿海铁路浙江分公司境内的宁波至苍南段,价格是否上调、上调多少,目前还没公布。但以后杭州市民乘坐D字头动车组列车去福州、厦门、深圳等沿海城市,必须要走东南沿海铁路线,票价肯定将有所增加。

  既能涨,是不是也会跌?是!

  2015年12月2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规定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一、二等座旅客票价,由铁路运输企业依据价格法律法规自主制定。

  也就是说,高铁票价,也可以像飞机票价一样,施行浮动定价。

  相关铁路公司负责人解释,东南沿海高铁沿线地区经济发达,旅客出行需求旺盛,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竞争比较充分,综合考虑建设运营成本、市场需求和多种运输方式的比价关系等因素,才决定进行票价优化调整。

  票价调整将根据季节、客流的变化和市场供求关系制定,如在淡季,票价将会有一定幅度下浮。

  为配合票价上涨,东南沿海铁路宁波至深圳段,正在进行提速施工,时速将从200公里提速到250公里,施工预计在4月前完成。

  根据铁路客运提前30天的预售期,3月22日旅客将可以从12306网站查询到东南沿海铁路公司各条线路调整后的票价。

标签:高铁票 涨价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