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宁波 正文

自制药酒治关节炎,一男子险送命

系乌头碱中毒,经14次电除颤才被救回
2017-02-14 07:53:09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郑轲

  为了治疗关节炎,50岁男子用偏方泡药酒喝中毒。送到医院时患者脉搏消失,市第二医院急诊科医生通过14次电除颤,才把他救回。

  医生提醒,偏方泡药酒要慎重,此前也收治过喝蝎子泡酒、曼陀罗泡酒中毒的患者。

  喝了一大杯自制药酒

  近日,市第二医院急诊科收治了一名50岁的心律失常男性患者。当心电监护接上后,医生傻眼了,所有教科书上提到过的恶性心动过速都在这名患者身上表现:时而快速型房颤、时而室上性心动过度、时而室性心动过速……医生还来不及分析,患者突发室颤,失去意识,脉搏都摸不到,心跳最快有一分钟200次。

  电除颤、胸外按压……所有值班医生都跑来帮忙抢救,争分夺秒抢救病人。奇怪的是,在这名患者身上几乎用遍了所有抗心律失常药,效果都不是很明显。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患者的心脏问题表现如此反常?市第二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陈童恩分析认为很可能是中毒,而乌头碱中毒的可能性最大。问过患者家属之后,果然患者在发病前曾喝过药酒。

  找到可疑病因,治疗更加有指向性。经过14次电除颤和持续的心肺复苏,患者的生命体征才逐渐平稳下来。

  抢救结束后,患者家属递上来一本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了约70来种患者用来泡酒的中药材名称,其中就包括带有乌头碱成分的川乌、草乌和附子。

  患者的妻子称,患者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多年,经治疗后效果不理想,便相信民间偏方。他将70种中药材泡在白酒中,每天喝上几两。发病那天比往常喝得更多,刚喝完就感觉胸闷心悸,家人赶紧将其送到医院。

  经过20天住院治疗,患者症状好转出院。

  不少中药含有毒性成分

  “除了乌头碱药酒中毒,我们急诊科还收治过曼陀罗、毒蝎子、毒蛇泡酒中毒的患者。”陈童恩说,有不少市民被慢性病痛折磨,转而向各种偏方求助,服用药酒,这一做法千万要慎重。

  记者搜索发现,因为“乌头碱”中毒的病例每年在各地都有发生,还有不少致死病例。市第二医院中医科主任王军介绍,川乌、草乌和附子都具有祛风胜湿、散寒止痛的作用,但都有剧毒成分乌头碱和次乌头碱。乌头碱主要使迷走神经兴奋,对周围神经损害。中毒症状以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的为主,其次是消化系统。临床主要表现为口舌及四肢麻木、全身紧束感等,还可引起心律失常,损害心肌。口服纯乌头碱0.2毫克即可中毒,3~5毫克可致死。

  王军介绍,这三种药材入药都需要经过专业的炮制,经过长时间的煎、蒸、晒等处理后,转化去除大部分乌头碱等有毒成分才能入药。

  国家药典规定,制川乌(经过炮制的川乌)每次入煎药的剂量不能超过3克,而且要求先煎煮至少1小时以上,减少药材里的毒性成分,才能确保用药安全。而生川乌根本不能入煎剂,只能外用。泡酒这种方法,一是药物的剂量不好掌握,二是中药材泡在酒里,一些有害成分不会挥发,因此不管哪种中药材,建议市民不要轻易尝试自己泡药酒喝。

标签:药酒 患者 中毒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