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宁波 正文

中小学生二手礼服如何循环利用?

鄞州第二实验小学礼服租借平台“添衣格”昨开张 一册旧书便能租到两套礼服
2017-02-14 07:53:09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徐叶 通讯员 张玲初

  只要一册旧书,就能租用两套畲族礼服。

  古装汉服、民国正装、少数民族服饰,配合各式道具,小学生模特走起来。昨天下午,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礼服秀,台上展示的所有衣服均为“二手”,来自校园“添衣格”的货架。

  据了解,昨日刚开张的“添衣格”是一个微信租借平台,搜集学生闲置的精美礼服和道具,租借给校内外人员,尽可能循环利用。

  人均3套,大量礼服成“一次性”

  学校里活动丰富多彩,受到学生和家长们的欢迎。不过,各类节日少不了艺术表演,即便是朗诵诗歌会、运动会,也免不了要购置一些礼服和道具。

  一名小学女生可能因为演话剧买了公主服,因为跳新疆舞买了民族服装,因为合唱买了小旗袍,这些衣服虽然精美,却因活动题材等多种因素的限制,使用一次后便成了“鸡肋”。

  昨日活动现场,记者随机询问了10名小学生,发现孩子们确实有不少“家当”:一名五年级的女生已有闲置礼服6套,一名两年级的男生也有活动礼服3套,10个学生人均有3套。

  该校一名姓张的家长认为,随着学龄增高,根本不止3套。“放着占地方,丢了怪可惜。”张女士说,尽管每一套衣服的价位不高,也就一两百元,但因为使用率极低,觉得很浪费。

  “学生情况都类似,不用调查也都能了解。”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的张老师说,如果能够循环利用这些服饰,就能节约大量的资源,还能传达给学生不少好的理念。

  张老师告说,一开始,只是班主任老师之间的沟通和互助,某班用过的服装不错,借来给孩子们办个小活动。不过,一所学校内的相互借用毕竟是少数,很难提高“二手礼服”的使用率,因此他们就想到要汇聚全校学生的闲置礼服,对外开放“租借业务”。

  这个平台就是该校刚刚在校园微信公众号内搭建的栏目:“添衣格”。

  走秀晒礼服,“租金”可能是一本二手书

  昨天下午,华美的礼服秀分别在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东、西两个校区上演。记者发现,这些礼服都非常新。

  一名四年级的男生告诉记者,他穿的汉服是五年级学长的,因为他的个子长得太快了。“衣服还很新,我也有一套民族服装愿意分享给别人。”这名男生说。

  401班的张紫彤说,她非常喜欢这项活动,已整理出了五六套可以使用的礼服,不过现在还没有将照片上传到“添衣格”的虚拟货架。

  记者随手点开该校的公众微信号(搜索“宁波市江东区第二实验小学”)校园“添衣格”栏目,这是个类似微店的展示界面。关注公众号登录后,就能浏览各类礼服、道具的详细信息。

  记者看到,“添衣格”展示的第一套礼服是西校区604班提供的畲族(女式)服装,在信息资料一栏备注了可供选择的服装尺码(150厘米~170厘米),总计6套,还标明了租借服装的相关联系方式。

  有趣的是,礼服的“租金”并不是钱,而是“书币”,一书币就是一本书,可以是新书,也可以是成色较好的二手书。按照“标价”,只要一册旧书,就能租用两套畲族礼服。与购买礼服的费用相比,显得十分“经济适用”。

  记者了解到,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两个校区共有学生50个班,每个班都有属于自己的班级“货架”,大部分班级都已上传衣服图片。据统计,目前,全校已有100多套礼服、道具上了“货架”,等着有需要的学校、个人来租用。

  具有普适性,希望“添衣格”模式推广

  一名姓郭的家长认为,这样做提高了衣服的利用率,与当下流行的“极简主义”理念也比较吻合。对孩子而言,既能养成节俭的习惯,又能培养互联网思维,整个过程,各方面能力都得到了锻炼。

  该校校长章国明认为,如此“小题大做”非常值得。他说,“添衣格”取的是“天一阁”的谐音。“天一阁”以藏书分享而冠名天下,“添衣格”也蕴含这种分享精神。“希望将物质的价格,转化为精神的价值。”章校长说,希望孩子们拥有环保、公益、经营等多方面的意识。

  昨日,参加“添衣格”开张剪彩仪式的各界代表也充分肯定了这项活动。“理念很好,做法值得推广。”宁波市服装协会副秘书长毛屹立华说,这种模式不应只局限在一所小学,可推广到多所学校、多个年级段,参与活动的规模越大,可利用的资源就越多,各类衣物的利用率可能会越高。

标签:二手 礼服 利用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