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活动休闲 正文

新年新计划,今年绍兴要上演的精彩大戏,还真不少

2017-02-10 10:18:31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徐霞鸿

  春节是绍兴各大专业剧团一年中最忙的季节,不过他们也早早排出了新年新计划。在这一年里,绍兴要上演的精彩大戏,还真不少。

  绍剧要创排一部以绍兴师爷为题材的新戏。“目前,剧本已经修改到第四稿,就等着导演的档期了。”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徐红告诉记者,名字暂定为《蓝衫师爷》。

  据介绍,这部戏由国家一级编剧陆伦章担任编剧,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姚百青将担任主演。陆伦章是圈里有名的编剧,他擅长将生活的喜剧性与悲剧性糅合在一起,营造悲喜人生的审美意境。而姚百青诙谐幽默的表演风格,仿佛为绍兴师爷的人物性格量身定制的一般。

  越剧新戏有两部,一部是柯桥区小百花越剧艺术传习中心的《王阳明》(暂名),另一部则是来自上虞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的《秘色》(暂名)。

  “这部以王阳明为题材的大戏,目前还只是处于一度创作的阶段,即停留在剧本创作层面,主演都还没有确定。”柯桥区小百花越剧艺术传习中心主任陈锦高告诉记者,如果顺利的话,该剧将于今年下半年开排,最快年底就可以与观众见面。

  “无论从人物的塑造出发,还是从剧团的剧目打造着手,这部大戏都是符合当前的地域文化、人文精神,以及剧团表演特色的。当然,想要打造好这个角色,非常难,对越剧也是一个挑战。”而《秘色》(暂名)则是一台以越窑青瓷为题材的大戏。

  “用越剧的形式来表现上虞的地域特色青瓷文化,这是十分具有挑战性的。”上虞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孙伟娟告诉记者,如果顺利的话,年底前可以开排。

  调腔要排一部目连戏大戏,还要复排经典老戏的青春版。

  “这些年,我们在舞台上看到的目连戏,基本上都是以折子戏的形式出现的,比如男吊、女吊、跳无常等,而没有完整的大戏。今年我们将与市文化馆非遗中心合作,联合创排一部目连戏大戏,希望能将零散的小戏串联起来,改编成一出2个多小时时长的大戏呈现在舞台上。”新昌县调腔保护传承发展中心的负责人、国家一级演员王莺向记者透露,不出意外的话,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开排了。

  此外,为青年演员复排《白蛇传奇》《大唐忠义》等经典大戏,也是调腔今年的大事。“经过几年的传帮带,已经有一批有潜力的调腔新秀慢慢地出来了。而且,各个行当都非常齐全,比如刀马旦王嘉瑜、小生俞臻杰、老生梁攀峰、小武生石晓邦、小旦张婷芳、花脸唐冬冬等,都是非常不错的青年演员,他们都是这个古老剧种的新鲜血液。”王莺说,这些青春版的传统大戏,今年也会在舞台上一一亮相。

标签:绍剧 越剧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