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生活 正文

今年杭州三段地铁将开通 城西区域成为最大受益者

2017-02-10 09:54:00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今年杭州重点要施工的地铁线路和快速路(部分)示意图

  开车出门堵,找车位烦,坐公交等,难得一天碰到通畅道路,结果被闯红灯的行人和加塞的小车挡住脚步。上班族们每天穿梭在杭州的大街小巷,必说的字就是“堵”。

  不过你们有没有发现,2016年下半年至今,马路顺畅了许多,在2月初由交通部科学研究院等多家权威机构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杭州因为治堵效果显著被评为“年度治堵典范之城”。

  从“堵城”到“治堵典范”,背后是杭州城市基础交通建设不断完善、城市空间布局持续优化、“大数据”治堵初见成效等利好。而今年又是杭州第一个交通治堵五年计划的收官之年,从昨天杭州市治堵办公布的2017年重点治堵工作来看,今年杭州将继续在公共交通、停车、路网建设、文明行车、大数据治理等方面下大功夫,除此之外,还有更多的治堵举措将推出。

  公共交通

  三段地铁线路将开通

  城西区域成为最大受益者

  今年,杭州面对“交通治堵”的硬仗,突围重点在地铁。

  自2012年11月24日,杭州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后,地铁在杭州交通治堵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显著。2016年,杭州地铁总客流量达2.69亿人次,截至目前,地铁日均客流量已经达到77万人次。

  2017年,杭州还有三段地铁将开通,分别是:杭州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西北段、2号线二期工程、4号线一期工程南段。

  地铁2号线西北段东起庆春广场,西至丰潭路,穿过了杭州整个主城区,目前建设已经进入轨通调试阶段,将于今年6月底通车。

  2号线二期工程,也就是西北段继续往北在古墩路上的这一段(丰潭路站-杜甫村站),以及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南段(甬江路站-浦沿站)则在今年年底前实现试运营。

  也就是说,2017年,地铁线网新增里程35公里,新增27个站点。

  这三段地铁开通后,杭州城西住宅区域成为最大受益者,西湖区、拱墅区也将进入地铁时代,主城区、城西、一桥南居民公共出行显然会更方便。

  不过地下交通顺畅并不表示地面交通也会变好,由于今年还将续建4号线、5号线、6号线等地铁二期工程近134公里,地铁三期工程也将大面积开工——拿5号线来说,虽然目前仓前、杭师大、常二路站三个站点主体结构已完工,但还有蒋村、五常、浙大紫金港、三坝、益乐路、莫干山路、巨州路、打铁关、建国北路、城站、南星桥、火车南站、平海路、江城路、江晖路等15个站点要开工——这也意味着,杭州将有大段道路继续处于施工状态,在近一两年时间里,杭州地铁工地附近的路面交通都会处于“阵痛期”。

  也正因此,杭州2017年治堵的主要任务就是“保障施工期间城市交通正常运行,减轻施工对城市道路的影响”。

  交警方面表示,对于有施工的地面道路,将做好交改措施和值勤指引工作,并且对车流实时监控,控制信号灯长短来进行科学放行,最大化分流。

  地铁集团等相关建设单位也表示,会合理安排施工工期,尽量实行错峰施工。

  而杭州市治堵办的考虑是,在这个施工阵痛期的特殊阶段,将加大力度推动地铁与公交、私家车、自行车等交通工具的零距离换乘,方便市民乘车,将公共交通的便捷性最大化。

  快速路

  推进快速路网建设逐个清除城市堵点

  去年,随着大批快速路网的建设通车,下半年拥堵指数比上半年下降13%,可见快速路对城市交通治堵的重要性。因此今年,杭州接下来将持续推进快速路网建设,“四纵五横”快速路网版图还将进一步扩大,同时综合改善拥堵重点路段、区域,逐个清除城市堵点。

  快速路网中,艮山东路将分段改造提升,规划从彭埠段开始,架设高架路直至东湖快速路;8个方向互通的紫金港立交也将在今年底完工。留石快速路继续往西推进;文一路除了西进外,还要再添两条隧道;彩虹大道目前滨江段已经通车,萧山段开始前期准备,未来将会往富阳方向延伸,争取和杭州富阳城际轨道同步建成,东湖快速路和秋石快速路将继续北延,届时,主城区的交通转换也将更加方便。

  此外,今年还要开展机场快速路东延(坎红线-二绕)、莫干山路(绕城北线-留石快速路)、东西大道及南延(文一西路-留石西延伸线)、德胜-文一快速路西延(绕城西线-东西大道)等9条外围快速路建设的前期研究。

  城市道路方面,则重点推进九睦路(艮山东路-杨公路南)、九源路(红普路-九环路)、育英路(光明路-紫金港校区)等9条主次干路的建设。

标签:地铁 开通 城西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