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百姓家事 正文

明明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为何最后吵成“一锅粥”?

节后关于家事矛盾的咨询有点多
2017-02-09 10:15:19 来源: 宁波晚报 胡珊

  严勇杰绘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咨询师还在陆续返城中,但咨询量却比平常时段猛增了30%~40%。“初十那天,我手上就有6个‘想分手’的客户在预约等待,咨询的问题都跟夫妻感情、家庭关系有关。”昨天,蓝泓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周敏明告诉记者。不仅心理咨询的多,这几天宁波一些家事律师接到的离婚咨询也有所增加。不过律师们并不感到奇怪,“几乎每年春节后,关于家事案件的咨询都会迎来一个小高峰。”一名资深家事律师称。春节明明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为什么到最后会吵成“一锅粥” ?

  老公年终奖在亲戚里排名“垫底”,老婆气得离家出走

  春节期间难免相互八卦,不过也有人总结说,走亲访友后最应该被列入禁句之一的就是“你看看某某家那个谁”。

  陈先生的夫妻关系就倒在这样一句话下。他给远在外地老家的咨询师打电话倾诉,说起老婆离家出走的原因万分委屈。

  陈先生30岁出头,在一家事务所做主管,老婆在事业单位工作,两口子收入其实还不错。去年一年陈先生勤奋工作,年底发了1万元的年终奖,回家后他把这1万元交给老婆,老婆一开始也蛮开心的。

  大年初一,陈先生跟老婆去她余姚娘家拜年,其间两个大姨子关心妹妹,可聊着聊着,当陈先生老婆得知两个姐夫一个年终奖拿了近3万元,另一个拿了10多万元时,瞬间就失衡了。

  “晚上8点从余姚回宁波路上,她就一个劲唠叨,说什么‘还以为你不错,原来是垫底的,你看看我姐夫……’,我听了心烦,让她闭嘴,她就反击说‘你不会赚钱,还不准人唠叨?’”陈先生说。为了此事,两人大吵一架,回来后老婆就离家出走,手机关机,好几天都处于失联状态。

  年夜饭上妈妈提起“初中同学”,惹得女儿酒店里过春节

  除了钱,找对象的话题也很让人糟心。海曙张女士的女儿在银行系统工作,学历高,长相好,能力也很强,唯一让父母不太满意的是,30岁了还单着。张女士夫妇平时顾及女儿的感受,把好多话都憋在心里。

  今年除夕一家三口吃年夜饭,张女士想起年前在鼓楼偶遇女儿的初中同学,这同学已经结婚了,儿子3岁,老公自己开公司,收入很不错。张女士就挺感慨,说了一句,“想当初,那个同学学习、工作、长相都不如你……”话还没说完,女儿噼里啪啦一口气反驳了好几句。张女士老公看不过去,也说了几句,一家人因此吵了起来。

  张女士女儿连年夜饭都没吃完,就起身离席,出门后连手机也关了。张女士父母很难过,年都没过完就给心理咨询师打电话求助,几天后咨询师打通了张女士女儿的手机,才知道这个年她是在酒店里度过的。

  她也跟咨询师讲起她的感受:“我很有压力,我同学、身边认识的同龄人全都结婚了,只有我还单着。每年过年,我都容易生病,医生说跟情绪焦虑有很大关系。我尽量躲着不走亲戚,可他们还是哪壶不开提哪壶,这年能过好吗?”

  听完女儿的感受,咨询师说,做父母和做女儿的都不容易。

  老公初一初二初三都在陪“同学”?春节容易引爆“婚外情”

  在咨询求助的案例中,引发矛盾的不光是家庭琐事,还有一定比例的婚外情案例。咨询师说,从他们近几年的调研情况看,每年春节这个月,是全年“婚外情”曝光概率最高的一个月。

  这两天来咨询的一个案例,男方40多岁,做工程监理,女方是一家淘宝店的店主。平时丈夫都挺忙的,也很少顾家,家里家外都是妻子一手操持。

  春节7天长假,夫妻俩好容易凑在一块休息,女方想带着母亲,一家人到外地去旅游5天。可男方喊累,想休息,连宁波周边游也不愿意,一家人最终还是宅家里。

  可大年初一,拼命喊累的男方却称有同学要来,下午出去晚上12点才回来,初二、初三都是如此。女方就奇怪了,什么同学初一初二初三都不在家里陪家人,要跟自己老公聚会。她趁男方睡着了,偷偷看了男方微信,结果发现有人跟自己老公联系7个多月,在微信里聊得十分暧昧,相互的称呼是“宝贝”。

  当晚她叫醒老公对质,双方为此大动干戈,差点报警。咨询师说,春节容易曝光“婚外情”并不奇怪,因为长假让夫妻俩的注意力都从平时的工作、家庭转移到对方身上,自然容易发现蛛丝马迹。

  听咨询师说说,家人和谐相处的关键是什么?

  蓝泓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统计连续5年的数据发现,每年春节过后的1个月,关于夫妻感情、家庭关系的咨询就会比平时上升30%~40%,说明春节既是大家团聚的日子,也是家庭矛盾的爆发期。

  “这个感觉这几年越来越明显。”周敏明说,随着时代变化,现在几乎到了一个人就可以搞定节日大小事项的程度。春节回家团圆,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想法,都希望按照自己的愿望进行,但团圆往往要顾及一群人的想法,因此个人愿望落空的概率很高,也容易发生矛盾。“而且我感觉这几年,虽然大家办事能力提高了,交际沟通能力却明显不如以前,也是容易爆发矛盾的原因之一。”

  春节已经过去,那么如何把以后的各种节,或者说是平常日子也过好?周敏明建议不妨把“节”看成是对家庭生活的一次总结。“节假日的意义在于以家庭和谐,幸福快乐为中心,平时大家家庭生活在哪方面有欠缺,节假日里就应当利用假期补哪儿。比如平时工作比较忙的,节假日就多抽点时间陪家人;平时忙于家庭生活,夫妻交流较少的,不妨计划出一点时间,留给夫妻俩独处。”

  周敏明同时提醒,如果因为琐事和家人发生矛盾了,能克制的,马上转移话题;已经发泄完的,最好马上道歉,“千万不要冷战,好几天不说话,或是一出门就关机,只会让情况变得更糟。”

标签:家事矛盾 心理健康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