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游客天天爆满景区错峰限流 十九峰景区再陷舆论旋涡

2017-02-08 09:40:41 来源: 绍兴晚报 作者:孟焕国

  

昨天下午,看到新昌十九峰景区发出的一则通告后,市民杨女士觉得有些遗憾:看来,这个周末不能按计划带孩子去走走那条绝壁栈道了。

  2月3日,景区公告称,飞龙栈道自开放以来,游客每天爆满。为保障游客人身安全,维护景区环境和交通秩序,栈道将继续实行错峰限流措施,双休日、节假日暂停接待绍兴本地市民,“让景于外地游客”。

  杨女士说,本来春节长假打算去那里玩,可听说游客太多,路上堵车,到了景区还得排几个小时长队,于是想过了长假再去。现在看来,得等到暑假了。

  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10月飞龙栈道建成试运行后,十九峰景区一夜之间被刷屏,引远近无数游客争相前往体验,并留下漫山垃圾。民间救援队绝壁捡垃圾的一幕,曾引发公众极大关注,本报去年10月13日对此曾作过报道。这次再度推出错峰限流之举,让景区又一次陷入舆论旋涡。

  游客爆满,不得不限客

  春节黄金周结束后,市旅委对全市主要景区进行监测后发现,新昌十九峰景区游客接待量高达18.15万人次,同比增长447%。这个游客接待数据,将柯岩、大佛寺、鲁迅故里、沈园、大禹陵等大牌景区甩在身后。这也是该景区首次坐上长假全市主要景区游客接待量的“头把交椅”。

  景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黄金周天气晴好,平均每天有2万多名游客慕名从四面八方赶来,体验飞龙栈道,造成新昌县城通往景区的道路严重堵塞,车辆滞行排长队动辄三五公里。又因为栈道接待能力有限,景区只能采取上栈道限客措施,使许多游客好不容易到了景区又上不了栈道,抱憾而归。

  据了解,这条飞龙栈道主要由古木栈道、空中玻璃栈道和飞龙天桥三部分组成,距地面200多米。去年国庆黄金周栈道试运行,当周景区共接待游客7.9万人次,成为浙江2016年“爆款”旅游景区。

  因为安全设施配套欠缺,国庆长假后飞龙栈道暂时关闭检修。去年12月7日,景区宣告飞龙栈道于2016年12月15日至31日对新昌常住户口居民免费开放,2017年元旦起全面对外开放。而再次开放后首个双休日,两天迎来新昌居民3.2万人次。这是栈道关停期间景区双休日游客量的10余倍。

  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景区虽然采取了控制电子售票、团队提前预约等措施,但不断涌来的游客还是让景区始料不及,飞龙栈道也不堪重荷。长假期间,每天下午2点半以后,景区不再放行游客上栈道,为此还引起了众多游客强烈不满。

  为啥要限制本地游客?

  此次飞龙栈道实行错峰限流措施,事实上并非首次。去年12月24日,景区通告称,因飞龙栈道接待、承载能力有限,让绍兴市民错峰前往景区,从2016年12月31日起,双休日、节假日飞龙栈道将不再接待绍兴市民。

  对此,景区方面表示,几千米长的栈道沿山而建,最大承载量有限,自然不能无限量地放游客进入。其中,古木栈道的瞬时承载量为800人次,也就是说100米内最多能同时站800个人;而128米长的玻璃悬空栈道的瞬时承载量,则只有100人次。这样,进入景区的游客,可以在千丈坑、台头山、倒脱靴等景区内各景点随意游玩,但要上栈道还得受名额控制。一旦游客过多,不仅要排长队,甚至可能体验不了栈道。

  新昌县旅游委员会副主任周灿军称,双休日、节假日限制绍兴市民上栈道,景区主要出发点是为了让旅游资源能尽量照顾到远道而来的外地游客。不过,这引起许多绍兴市民不满,认为这是对绍兴市民的一种“歧视”,出现了不少争议和投诉。

  “并没有‘歧视’的意思,这实在是无奈之举,希望能得到理解。”周灿军说,在非双休日和节假日,避开旅游高峰,景区非常欢迎本地游客。而且,错峰限流只是临时举措之一,等景区管理跟上去,人流能得以有效控制后,一定会逐步向绍兴市民全面开放。

  据了解,我市于2015年5月始实现“绍兴人免费游绍兴”,全市常住户口居民可游览市内36个景区,免收门票,但春节和国庆两个黄金周,以及元旦、清明、端午、中秋这4个小长假除外。新昌十九峰景区就在36个景区之中。

  飞龙栈道能够红多久?

  新昌十九峰风景优美,丹霞地貌煞是壮丽,但以往这个景区对游客的吸引力并不是特别大。飞龙栈道修建前,景区每日游客数大约为500至1000人。即使逢黄金周,也只有5000人左右。而现在景区“逆袭”突破,游客爆满成为了“新常态”。

  绍兴海外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赵为说,大多游客追求旅游的新鲜感,因此许多新景点开发出来后更能吸引人们前往尝鲜。同样,一些老景区不断推出新项目,随之就会出现新亮点新卖点。十九峰景区根据自身特点,推出绝壁栈道,丰富了旅游内容,使景区一下子变得新奇时尚,游客自然纷至沓来。

  这位“老旅游”认为,这是绍兴老景区在吸引客源上所做的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不过,一个景区要长久得到游客喜欢,更重要的还是练好内功,扎实做好管理,做好服务,做好营销,搞好活动,还要注重不断挖掘其文化内涵。

  周灿军告知,飞龙栈道一推出即红成这样,多少有些令人意外。因此,景区在人流控制、下山便道修筑,还有进入景区的道路交通管理,以至公共厕所、垃圾桶配备等诸多方面,一下子都跟不上。

  飞龙栈道能够红多久?十九峰景区今后的路该怎么走?新昌旅游界其实早已开始探讨。作为一种新型旅游体验设施,玻璃栈道如今已雨后春笋般出现于中国各地景区,其最长、最高等数字不断被后来者刷新。而在绍兴周边,有消息称仙居、丽水等地也有类似计划。这样,不久的将来,玻璃栈道将不再稀缺。当游客新鲜感失去,玻璃栈道恐怕风光不再。

  “十九峰景区不会靠飞龙栈道吃一世。”景区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还有许多“新鲜事物”正在谋划中。眼下,景区投资规模巨大的度假酒店,以及游客中心、跑马场、滑道等项目都在规划建设中,还有连接19个山峰的游步道也已动工。这些项目有望让十九峰景区持续红下去。

  

标签:限流 景区 爆满
编辑:徐之冰(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