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一把油泥,“花雕”出8米高的“绍兴十景”

2017-02-08 09:40:41 来源: 绍兴晚报 作者:单建华 石皎月
        远看青山绿水,近观景点凸现,这件深浮雕作品长22米,高8米,名为《越中十景图》,“塑”有越中名胜之地十余处。作品从构思到创作完成,历时1年多,光设计到定稿就花了3个多月。

  鉴湖清波拍柯岩,吼山桃红对沈园,更有鲁迅故里、大禹陵、越王台、兰亭等越中名胜“济济一堂”——昨天,当记者来到中国黄酒博物馆的手工花雕区,不由被眼前这件刚完工的大幅堆塑作品深深震撼了:远看青山绿水,近观景点凸现,这件深浮雕作品长22米,高8米,名为《越中十景图》,“塑”有越中名胜之地十余处。

  据介绍,这是迄今为止绍兴花雕的最大作品,由黄酒博物馆资深工艺美术师、绍兴花雕大师工作室主任茹水平创作。

  茹水平系著名花雕大师徐复沛先生的弟子,从事此工艺多年,其作品《曲水流觞》曾获首届浙江工艺美术双年展铜奖。

  绍兴是黄酒的发源地,因此在绍兴众多的民俗文化产物中,形成了一种与酒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雕塑艺术——绍兴花雕。清代梁章钜在《浪迹续谈》中记载:“最佳者名女儿酒,相传富家养女,初弥月,开酿数坛,直至此女出门,即以此酒陪嫁……其坛常以彩绘,名曰花雕。”这是最早关于绍兴花雕名称的由来。自此,由清代中期开始,绍兴花雕一直作为绍兴特有的民间艺术品流传于世。2007年6月,绍兴花雕被列入浙江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绍兴花雕题材以酒文化为主,如“太白斗酒诗百篇”“壶酒兴国”“煮酒论英雄”“武松打虎”“贵妃醉酒”等,也有传统的吉祥图案题材,如“醉仙神通图”“寿星图”“嫦娥奔月”“麻姑献寿”“天女散花”“十二生肖吉祥图”和“四时花卉”“灵禽瑞兽”等。

  茹水平告诉记者,《越中十景图》从构思到创作完成,历时1年多,光设计到定稿就花了3个多月。

  谈到创作这件大作品的初衷,茹水平说:一方面有幸得到恩师徐复沛的倾力传授,以及各界人士的关心,想用自己学到的技能回馈社会;另一方面,想打破花雕工艺局限于酒坛上的创作,展示更大的艺术空间和市场空间。另外,因为绍兴花雕历来走的是‘小而精’的路线,自己想通过这种大作品的特有魅力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传承这门技艺。

  茹水平创作《越中十景图》在工艺上采用绍兴传统漆艺——油泥堆塑,在此基础上,他还借鉴了中国山水画的表现手法。

  “我这也是被‘逼’出来的。”茹水平说,从一开始的构图就碰到了问题,草稿打好后,发现置于画幅中间上端的东湖山水太重了,显得有些头重脚轻,便用传统山水画手法对其色调进行了“淡化处理”;另外在堆好吼山桃花后发现色彩过艳,影响了整个画面的稳重沉厚的基调,又以传统山水画的手法“纠偏”,使整幅作品色彩协调。

  为了《越中十景图》,茹水平倾注了很多的心血,经常是忘记了吃饭,忘记了下班,好多次,都是家人打电话来才猛然发现下班时间已过了一两个小时,“一沉浸在创作的氛围里,就不知不觉忘了周围的一切。”正是因为创作过程中渗透了这种“工匠精神”,这幅从酒坛上“走”下来的作品,才获得了较大的成功。

 

标签:花雕
编辑:徐之冰(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