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活动休闲 正文

太子湾的山樱悄悄开了 灵峰、超山赏梅正当时

2017-02-07 11:19:52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向韵 吴佳莉 记者 潘婷婷 摄影 梁强

  “立春”悄然而至,西湖边的花儿似乎也按捺不住了,除了梅花,山樱也来凑热闹。这些花儿在哪里看?什么时候去最好?昨天,记者整理了一份赏花地图。

  太子湾公园的山樱“苏醒”了

  太子湾的山樱花开了。这次盛开的樱花,分布在太子湾瀑布一带,一共两株,品种是山樱,花朵绯红色。

  目前,太子湾有各类樱花670多株,山樱有19株,这批山樱花是来自江西井冈山的高海拔地区,在太子湾安家后,年年都在寒冬的小尾巴里率先开放。

  花港管理处园林专家介绍,如果天气晴好,温度较高,接下来十多天,太子湾其他的17株山樱都会陆续开放。其他樱花品种,比如日本早樱、日本晚樱,大多在3月到4月初开放。

  除了太子湾,花港公园今年也成了赏樱的好去处。就在前几天,花港观鱼公园南门大草坪附近的五株樱花开了。

  开放的樱花品种叫河津樱,它花朵大且呈粉红色,正常花期在3月。这个品种的樱花在日本闻名遐迩,东京近郊的河津地区有成片的这种樱花,每年春天的花海景观非常浪漫壮观,故因此得名河津樱。

  据园林专家介绍,樱花这么早开放在西湖尚属首次,往年西湖边最早开放的都是太子湾公园的山樱,最早的开花时间也要到2月中下旬左右,而一般的早樱开花时间也要在3月中旬以后。

  “这几株樱花这么早开放,我们分析了几种原因,第一可能是新移植过来的品种,对植物生长有一定的刺激,第二个可能是这几株樱花所处的位置小环境比较温暖,三面环树,风力小,温度也高,第三个原因是春节期间气温都比较高。”园林专家分析道。

  想看樱花的,这两天抓紧去花港公园,盛开的几株已经进入盛花期,可以感受到“烂漫缤纷”了,周边几株早樱,似乎也在蠢蠢欲动了。

  灵峰、超山梅花正当时

  当下,梅花也迎来了最佳观赏期。余杭超山风景区东园5万多株梅花盛开,红梅、白梅、绿萼、朱砂、宫粉、骨里红、粉蝶等四五十个品种的梅花争相绽放,俯瞰超山景区,“十里梅花香雪海”的景色尽收眼底。

  赏梅,最不能放过的就是经典赏梅圣地——植物园灵峰,这里梅树5000多株,品种繁多,比如江梅、粉红朱砂、小绿萼、细枝朱砂、美人梅、宋春梅等。最佳的赏梅点是半山腰的瑶台,瑶台是个大露台,有一两百平方米,站在上面望出去,能同时看到上千株梅花。

  当然,你也可以去孤山,梅花主要位于放鹤亭、鲁迅坐像及中山纪念亭附近,数量有300多株,以骨里红梅、宫粉、绿萼、玉蝶等品种为主。孤山的梅,俏丽活泼,倚青山,靠碧水,红得地道,白得剔透。

  从现在起到三月上旬,是赏梅的最佳时间,古时梅花盛景再现;三月中旬以后为寻梅期,落红满地。

  8-13岁的小朋友

  也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当花事志愿者了

  在新春伊始,花港管理处面向社会招募2017年花港春季花事活动志愿者,计划招募60位社会志愿者、10支高校志愿协会团体和20组家庭志愿者。

  其中,家庭志愿者是招募的亮点,孩子年龄在8-13周岁,“金鸡宝宝”优先,父母需一起陪同孩子参加志愿服务。时间在3月5日、12日、19日、26日期间,可选择多日期参加。

  志愿者服务的时间是在3月中旬-5月初,早上9:00到下午3:30,地点在花港景区,其中包括花港观鱼、太子湾、三台山、苏堤南段等。

  志愿者主要是服务花事活动期间花港景区内的各项大小型活动;为外国友人提供必要的外文翻译和讲解介绍;引导游客文明赏花,垃圾分类,提供指路、咨询等;配合景区交警做好太子湾公园北门、南山路的交通指引,搀扶行动不便者过马路;为游客发放景区导览图,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

  如果想要报名参加,您可以拨打0571-87997802咨询,也可以通过“志愿汇”APP线上报名后,再发送报名表至huagangYXB@163.com邮箱,报名就成功了。报名截止日期为2017年2月17日。

标签:山樱 赏梅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