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活动休闲 正文

草莓、火龙果相继开摘 亲子采摘成为时下一大热点

2017-02-06 14:09:05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方令航

  过了立春离春暖花开的时节就不远了,正月里金东区老辉头家庭农场的火龙果基地,已经有不少火龙果挂在枝头。伴随草长莺飞的季节,周末等闲暇时光不少市民会带着孩子到田里亲手采摘、品尝草莓、火龙果,并借机感受田园风光。

  “下田”采草莓正当时

  记者正月里在市郊江东等草莓种植基地看到,通红的草莓镶嵌在绿叶丛中,红红嫩嫩令人垂涎欲滴,前来采摘草莓的人更是络绎不绝。不少市民趁着春节、寒假等闲暇时光,拖家带口地“下田”,一边采摘草莓,一边饱览田园风光、享受农家乐趣。记者走访发现,草莓园、火龙果基地是市民采摘水果游的主要场所。

  “以前总在超市买草莓吃,这次想让女儿尝尝自己动手摘草莓的乐趣。”来自山东的厨师冯小华告诉记者,今年第一次在金华过年,正月里就借机带儿子来郊外活动,亲身体验田园乐趣。不少人将采摘草莓当作一种休闲娱乐活动,正月里每天都有很多市民前来,亲身体验一下收获的喜悦。基地农户说道:“草莓成熟的时间为每年的12月到第二年的3月份,现正逢摘草莓的季节。今年正月里前来摘草莓的人明显增多,每天都有好几拨。一般来说,采摘的草莓价格多为15元/斤,对于消费者来说,价格不是主要因素,他们更注重在天然的环境里吃新鲜草莓的感官体验,过上一把果农‘瘾’。”

  体验采插乐趣

  “我想将家庭农场打造成一个以火龙果、香瓜、铁皮石斛种植为主,结合蔬菜自由采摘体验的观光农业基地。”在老辉头家庭农场业主钱建辉的构想当中,引入大棚火龙果栽培技术,实现在大棚中火龙果与蔬菜交叉种植是首选方案。“因为蔬菜生长高度不高,大棚内有大量空间可以搭建种植火龙果的架子,形成立体种植的格局。”游客到大棚中既可采摘自己喜欢的水果,还能品尝到新鲜的蔬菜。

  采摘完火龙果后,钱建辉还想让游客们体验插花的乐趣。在智能大棚边的空地上,他栽下了玫瑰等花花草草,游客可以自由随性采摘。采摘观光园不仅提供了采摘、品尝等体验内容,而且还为孩子们讲解各种水果的品种特点、采摘技巧和营养特点,让游客了解更多相关知识,丰富了体验内容,许多游客采摘完水果后都是恋恋不舍地离开。“不少小游客还发挥奇思妙想,做一个自己喜爱的蔬果艺术品带回家。”钱建辉的设想很周到,“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们农场能成为美丽的自由采摘体验基地。”

  游客增加市场放大

  目前我市周边的采摘基地有很多,如葡萄园、火龙果园、草莓园等都开门迎客多年。金华君悦旅行社业务负责人兰樟海介绍,采摘游线路的游客以每年30%~40%的速度增加,但整体市场分散,还处于消费的自发阶段,需要行业部门共同参与做大市场。

  饱满的草莓、香甜的火龙果……记者了解到,因为价格便宜,每人花费五六十元就可以体验回归田园的乐趣,准备出门采摘的市民越来越多。

  旅游部门相关人士介绍,下月开始我市周边游中的采摘游将进入3月旺季,我市代理采摘游线路的旅行社还不多,但打电话来咨询的市民不少。3月份开始的采摘游,每个周末都将迎来旺季,以亲子为主的家庭游客和同学、单位等各种小团体游客,将是今年的主要客源。

标签:采摘 亲子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