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新春走基层】走进温州火车站 听“路上的人”的故事

2017-02-01 11:23:4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在线记者 胡婧妤

  浙江在线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婧妤)春运一直以来都是春节重要的一部分。为了除夕夜能够顺利的吃上年夜饭,许多人早早地开始抢买火车票、汽车票。新春之际,记者走进温州火车站和温州南火车站,听“路上的人”讲述他们的故事。

  走进温州火车站 回忆一代人的回乡情怀

温州火车站检票口

  除夕的温州火车站,已经显得有些冷清。检票口,只有几个人慢悠悠地拿着行李进行安检。

  刘辉是其中之一。

  刘辉是安徽芜湖人,十二年前来到温州务工,今年已经45岁了。

  “那个时候动车还没开通,我们来回只能坐火车或者大巴,火车比大巴的环境要好,价格也实惠。”

  1998年金温铁路正式开通,这座温州火车站在温州大道上建起,一转眼已经过了近二十载。

  如今的刘辉已经事业有小成,攒了点小钱,但他仍然习惯于乘坐火车来回老家与温州之间。

  “我做过很多的工作,每年无论赚的钱多不多,日子过得好不好,每年最期盼的时候就是回老家和家人团聚。十几年来回了这么多次,现在一走进这个火车站,就感觉很熟悉,很安心。”

  温州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像这样的传统火车站往往高峰在除夕之前两天,因为火车耗时较长,车次也较少,为了赶在除夕夜到家,许多人都选择在提早一两日乘坐。同时,随着温州南动车站的开通,对于回乡的人来说,有了更加便利、快速的选择。

  “但很多人坐火车,也是为了一种情怀吧。很多年长的人都已经习惯坐火车,喜欢选这种最熟悉的方式。”工作人员说道,“而且火车虽然耗时长,但胜在价格便宜,有的价格甚至比动车价格便宜了一两倍,还是很划算的。”

  走进温州南火车站 看奔跑在时光里的新希望

温州南火车站候车大厅

  尽管还没到返程高峰,初四的温州南火车站却已经有了不少人。

  电子屏幕上显示着密集的动车班次,等待的人们心情也显得有些焦急。

  林雯今年34岁,是温州苍南人,她的丈夫是杭州人。今年春节,林雯带着儿子回家,而丈夫则留在了温州过年。

  “很想他们的,也比较无奈。我老公单位有值班,没法离开杭州。而且自从在杭州工作后,也不是每年都回温州,也很想家里人。”

  林雯的语气中不无遗憾。

  “现在金丽温铁路开通,温州杭州来回时间大概也就2个半小时,我觉得我可以多带我儿子回来看看。”

  如今,踏上回杭州路的林雯,很快能见到许久不见的丈夫,一家团聚了。

  温州铁路的蓬勃发展,正渐渐缩短着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在春节这举家团聚的时刻,更显得尤为重要。

  无论是在四海淘金的温州老板,还是辛劳一年的外来务工人员、上班族和学生,无论他们选择的是情怀的漫漫火车路,或者是便捷的动车路,都是一份无法割舍的对故乡的思念,和对新的一年的满满希望。

标签:温州 火车站 新春
编辑:徐蕾蕾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