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温州 正文

【新春走基层】苍南龙港:“黑臭河”越来越美 生态修复助水质再提升

2017-01-27 14:11: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黄优鑫

  浙江在线1月27日-苍南龙港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优鑫 一根钓鱼竿,一站就是大半天。这几天,越来越多的垂钓爱好者,选择在苍南县龙港镇龙跃路旁的河底高河钓鱼。这样的情景,在龙港城区河边已经十几年没有出现过了。随着龙港镇“五水共治”工作的不断深入,城区河道水环境得到改善,“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崭新格调,吸引一批批垂钓爱好者,成了城区一道道独特的风景线。

昔日“黑臭河”大变样

  龙跃路是餐饮一条街,在2014年前,餐饮店将餐厨污水未经隔油池直接排放到河里,导致河底高河水非常脏,又黑又臭。如今的龙港河道干净洁美,为何有如此大的改变?昨天(1月26日),春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记者跟随苍南县环保局龙港分局工作人员,走访龙港城区河道,了解目前水环境情况。

  曾污水直排 现油水分离

  河底高河位于龙港中心城区,两岸人口密集,曾被列入温州市674条垃圾河、黑臭河“黑名单”。在整治之前,这一带的餐饮店大部分的污水未油水分离直接排入河道。2014年以来,苍南县环保局牵头开展餐饮整治专项行动。截至目前,河道两岸的餐饮店都已完成隔油池安装工作。餐饮废水经隔油设施后,再经由市政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

整治前的河底高河

整治后的河底高河

  为改善水质,龙港镇委、镇政府将河底高河列入2014年重点“黑臭河”整治项目,总投资约1650万元,通过截污纳管、餐饮整治、河道清淤、长效保洁等措施,彻底解决了“脏、乱、差”等问题,营造了生态河滨公园环境。

  “污水直排的现象比较多,而且天气一热,河道就会散发出一阵阵臭味。安装污水隔离池后,餐饮的油脂废水都会经过隔油设施后,到最后一个池子,这废水就能达到排入污水管道的标准了,最后这污水会顺着污水管道进入到污水处理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道。

  生态修复 助力水质再提升

  为集中力量削减全县劣Ⅴ类水质断面,全面改善全县水环境质量,苍南县政府出台了《苍南县市控以上劣Ⅴ类水质断面削减计划(2016—2017年)》。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5月开始,由苍南县环保局指导的河道水质生态修复工程正式实施。

生态修复

生态修复系统

  据了解,该工程采取了污染源控制措施,在大幅度减少污染物后,再辅以各种生态、生物与环境工程技术对水环境进行全面修复。并按照实际情况,依据河段污染的差异性实行分区治理,分别设置强化处理区、稳定降解区、深度净化区治理污染水体,循序渐进、逐步修复河道自净能力,重建河道健康良性的生态系统,达到水质净化提升与景观效果和谐统一的目的。

水生植物净化水质

  走访中,记者看到河面有很多水生植物区。工作人员介绍,河道中的水生植物设计是根据河道水深、水质、透明度,流苏、风浪等实际状况,结合水生植物生长习性、生物节律,尽可能构建近自然的、存活期长的稳定植物群落,体现挺水植物、浮叶植物、漂浮植物和沉水植物多样生态类型的交替过程,以提高水系净化体统的稳定性和群落的多样性。

提升水质同时改善景观

标签:基层 生态
编辑:黄优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