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等待少了,欢笑多了,移动互联让指尖上的春节年味浓

2017-01-25 08:54:18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26.5小时,这是中国人平均每周在网上的时间。

  我们的生活早已和网络深度交融,即便是过年,当回家团圆、置办年货、发放红包……这些千年习俗和互联网相遇,“润物细无声”间,熟悉的年味不仅没有变淡,春节反而更添一层“新”味。

  互联网让归途变通途

  过年,首先想到的是回家。

  一年到头、漂泊在外,游子们格外渴望团圆,但人在囧途的春运仿佛是每个春节的首要难题。

  依稀记得,在没有网络订票的年代,各大城市火车站、汽车站每年都要在站前广场上设立多个临时售票厅、临时售票窗口。只为一张火车票,寒冬腊月里,人们裹着军大衣、排队两三天,苦不堪言。

  短短几年光景,这些折腾已经成为回忆。如今,人们动动手指就能买到回乡的车票了。随着手机订票逐渐成为国人购买火车票的主要方式,互联网让每个人的归途少了等待,多了温暖。

  目前,全国有超过2000个火车站支持线下用支付宝买火车票,在车站各售票处的人工窗口以及自动售票机上购买火车票,现场找零的麻烦消失了。

  据铁路上海站新闻发言人、党委副书记李博书记介绍,截至1月22日,在已经售出的576.17万张车票中,通过网络及手机APP方式订购的车票有472.52万张,占总量的82.01%。其中,使用手机订票的又占了网络订票量的58%。

  更重要的是,节省的除了麻烦,还有时间,乘客只要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对准售票员随即出示的二维码,点击确认支付,就能完成买票,全程不到几秒,昔日的长队也缩短了很多。

  往年,不仅火车站,汽车站也常常是黑压压的人群,大排长龙。

  据国家发改委预计,今年春运客流量将达到29.78亿人次,这当中,公路客运占到84.6%,对200公里以内的短途或周转旅客来说,便捷、廉价的公路客运一直是首选。

  改变的不仅是铁老大,汽车站的排队买票队伍也越来越短。据统计,全国逾2000个汽车客运站支持支付宝买票,开始尝试智慧春运。

  在上海客运总站的春运现场,有不少乘客并没有去排队买票或取纸质票,而是边走边打开手机,直接通过支付宝就完成了买票,然后扫码进站。“从买票到进站,就花了一分钟,以前只知道火车票可以手机买,不知道汽车票也这么方便了。”一位刚刚完成手机购票的旅客这样说道。

  一些车站正在尝试全链路电子化,也就是说,用户购票后,连纸质车票都不用取,只要亮出电子票二维码,就能扫码上车。

  上海客运总站新闻发言人胡海松表示,“今年春运,首次尝试了扫二维码直接进站乘车,争取将旅客排队时间压缩到最低。”

  除了飞机、火车、客车,春节期间,还有不少人选择自驾返乡。作为一种新兴的共享出行方式,自2016年跨城顺风车大火之后,2017年,人们对于这种回家方式也青睐有家。

  1月23日,滴滴顺风车对外披露了今年春运前十天的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在春运的首个十天内,滴滴跨城顺风车中共有150万车主分享出自己的座位,累计运送225万乘客返乡,这一数据已经超过滴滴顺风车在去年整个春运期间190万的运送人次。

  可以说,互联网与技术革命,正悄无声息地让几亿人的归途变通途,国人困扰多年、头疼不已的春运如今不再是一个问题。

  “到位”带来久违的年味

  妈妈写福,我来扫

  2017年的春节,越来越多人拿着手机,不是自顾和远在天边的朋友和陌生人交流,而是和近在眼前的家人朋友愉快地玩耍。手机和家人的关系,已在悄然改变。

  四川姑娘李子欣笑着说,60后妈妈退休后热爱练习书法,今年,她回到家里,最开心的事情是,妈妈用毛笔写好“福”字,然后全家一起来玩扫“福”游戏。

  今年支付宝在春节推出了AR扫福活动,表示要“把欠大家的敬业福还给大家”。通过“AR扫‘福’字”、“参与蚂蚁森林”两种方式获得福卡。

  AR扫“福”字的玩法与支付宝中秋节推出的“AR扫月亮”创意活动玩法类似,用户打开支付宝“扫一扫”中的“AR”,扫描生活里或者屏幕上等任何地方出现的“福”字,都有机会获得福卡。

  福,这个在春节期间最常出现,最具有年味的文化符号,今年因为AR扫福,变得更多了一些科技感和趣味性。

  所有带有“福”字的东西,最近都成了抢手货,超市里,带“福”字的春联、窗花、抱枕前,竟然全都是拿着手机扫福的朋友。

  除此之外,除了往年全体网民过年爱玩的抢红包游戏,让收红包不只是孩子们的专利,新春热闹欢乐的气氛在感染每一个人。

  今年新推出的AR红包也让科技走进千家万户。

  这一运用了AR、Lbs、图像识别等科技元素的电子红包的游戏规则是,用户拍下图片,将红包埋在图片线索里,其他人打开红包,需要找到这条线索,在其500米以内的范围内,也拍下同样的照片。

  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年会上,主持人就将AR红包埋在现场各个角落,员工扫公司logo、签到板,就能领到红包,而且,每个红包的留言上,都有公司一年来的重大成绩。

  2017年,AR红包已经成为家人团圆、同学发小聚会、公司年会上活跃氛围、增进感情的大玩具。

  互联网对春节的改变,远远不只这些。但可以肯定的是,年味的表现与表达形式或许正在随着技术的革新有所改变,但年味本身尤其是其内核不会因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而被冲淡。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在改变,古老中国的价值和传统在变化中历久弥新,才成其为中华民族的价值和传统。

  “互联网+”为传统的中华佳节注入了浓厚的现代气息,“互联网+春节”的CP只会让中国人的新春佳节更添新味。

  谈起年味,人们经常想起的是儿时记忆里,满满登登的画面:屋檐下挂着的那一块块金黄的腊肉;一幅幅火红喜庆的春联和窗花;父亲珍藏了一冬的那坛老黄酒;母亲辛苦张罗的那桌丰盛年夜饭;姥姥家特有的饺子馅儿味;说到底,年味是心中那一缕带着醇香的回忆……

  可是,现代人的苦恼是,当大家回味回忆中的“年味”时,发现自己既不会写春联,也不会剪窗花,更不会挂灯笼……到哪儿去找年味,互联网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1月18日开始,支付宝推出了一款“到位”服务,找到“年味”这一项,不管是写春联、画年画、剪窗花,还是小时候最喜欢看的捏糖人、吹糖人、麦芽糖画等等观赏性极强的民艺,都有手艺人来帮你搞定。

  这个名为“来到位找年味”活动上线仅五天,数据显示,在购买春联年俗服务中,传统年俗通过互联网激起了年轻用户的共鸣。

  在成功购买春联的人群中90后占比高达48.83%,80后占比37.09%,但是60后也还有3.76%。

  山东济南周菊的父亲研习书法近三十年,小有名气,每年都会为亲戚朋友们手写春联,和大家分享年俗,感受更浓厚的年俗。

  今年春节,周菊听说在支付宝上也可以上传书法作品,于是帮父亲将作品上传。结果半天就收到了三单,其中有一个还是90后。父亲觉得自己的书法能够被更多人认可,并且年俗能够传递给更多的年轻人,觉得非常有成就感。

  在最受欢迎的手写春联年俗服务中,成交单数最多的前十大城市是:苏州、北京、焦作、深圳、武汉、扬州、邯郸、宝鸡、南京、廊坊。

标签:互联 年味 平均 上网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