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湖州 正文

“鸡年画鸡”现场PK “新年画生肖”渐成湖州新年俗

2017-01-22 14:56:34 来源: 湖州晚报 作者:记者 俞黎新/文 项飞/摄

  农历鸡年一天天临近。昨天,由本报联合吴兴区教育局、市美术家协会、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举办的“鸡年画鸡”比赛,在湖州万达广场开赛。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紧张比拼,决出了幼儿组、少儿组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今年的“新年画生肖”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湖州万达广场、康宝莱(中国)保健品有限公司、江苏七彩语文出版社以及杭州口腔医院湖州分院等热心公益事业的单位,为现场作画的小选手提供了丰富的奖品,还在活动现场与孩子们互动玩游戏。

  现场作画考验孩子画功

  昨天下午,一年一度的湖州晚报“新年画生肖”系列活动迎来了“鸡年画鸡”的现场比赛。经过前期报名、初赛评选,今年总共有100名孩子入围最后的现场作画决赛。

  昨天中午12点多,已有家长带着孩子来到现场,依次进入场地对号入座。“这次孩子来参加鸡年画鸡比赛,家人都很重视,爷爷奶奶也都跟来了。”现场一位孩子的爸爸说道。

  下午1点半,比赛正式开始,根据现场作画的比赛规则,作画内容要求与“鸡”和新年有关,可与选送作品相同,比赛时间为一个半小时。比赛要求选手独立完成画作,每名孩子可以有一名家长现场陪伴,但只能在旁边观看,绝对不可以帮忙、代笔。

  水彩画、水粉画、工笔画,还有非常有创意的拼接画,小选手们认真画画,一只只栩栩如生的鸡跃然纸上。而家长们则看得紧张,现场一位妈妈为了不影响女儿创作,将主办方为她准备的椅子腾出来,让女儿摆放画画用的颜料,而她则蹲在孩子身边观看。

  评委寄语多观察身边事物

  一个半小时的创作后,所有参赛的小选手完成了画作。工作人员将一幅幅作品放上舞台,由评委组进行现场评选。

  经过紧张评选,现场分别评出了幼儿组、少儿组的一二三等奖,两个组别中各有两幅作品被评为一等奖。

  颁奖之前,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湖州师范学院教授徐跃东对参赛的作品进行了点评。他说,儿童画造型比较简单,这跟他们观察事物的能力有关,所以在评选时,要看画作是否具有想象力。

  “幼儿组中的一幅一等奖作品,很有生活情趣。而另一幅作品运用了卷纸粘贴的方式,勾勒出一幅色彩鲜艳的作品,体现出纸质材料的美感;少儿组的一幅一等奖作品,用书法的形式来表现一只意象的鸡,这在儿童画比赛中很少见,也很有创意。而另一幅作品用了卷轴的形式,不论是鸡的造型还是画面结构,都表现得非常充分。”

  在谈到儿童画时,徐老师建议让小朋友多去看看生活中的场景,画家人、老师和同学,多画家里环境和身边事物,用符合儿童年龄段的手法,将身边事物表现出来,而不是刻意模仿。

  “新年画生肖”渐成新年俗

  从2010年开始,湖州晚报在每年农历新年来临前,都会组织开展“新年画生肖”活动,至今已连续7年成功举办了“虎年画虎” 、“兔年画兔”、“龙年画龙”系列活动,到今年已是画生肖的第8个年头了。

  “新年画生肖”活动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发挥想象力的展示平台,还普及了传统年俗。每次“新年画生肖”活动都得到了小朋友、家长以及老师的热情参与,今年来参加“鸡年画鸡”比赛的小朋友,很多都是湖州晚报“新年画生肖”的忠实粉丝。

  
在传统文化中,鸡与“吉”谐音,常被赋予吉祥、如意等含义;鸡心与记性谐音,很多地方大人给小孩挂鸡心袋,有读书记性好的美好寓意。今年“鸡年画鸡”活动收到了全市各小学、幼儿园送来的1000多幅作品,更有来自长兴、南浔等地小朋友的热情参与,作品数量与参与热情一年比一年高涨,“新年画生肖”渐渐成为湖州的“新年俗”。

标签:年画 新年 现场 鸡 的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