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丽水 正文

千年畲乡飘荡出浓郁幸福年味 17位外国友人共赴李宝找年味

2017-01-22 11:00:22 来源: 丽水网 作者:记者 王巷扉 蓝吴鹏

  传承千年的畲族年味在村民的幸福生活中浓郁散发。1月20-22日,一场味道十足的寻年味活动在“畲寨李宝”热闹进行。来自美国、加拿大、菲律宾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17位外籍友人,来到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均乡李宝村,共同寻觅这里浓郁的幸福年味。

  “Happiness!”“好玩!好吃!”在神秘独特而多彩的畲族年味活动中,外籍友人们兴奋地频频竖起大拇指。

  本次外国朋友畲乡寻年味活动是由景宁县委宣传部、景宁旅委、景宁文化广电出版局、大均乡政府主办,活动以李宝村为畲乡景宁的一个缩影,以国际化的视野真实体验、传播畲乡文化与古法农耕技术,展示云耕公社“全民共富计划”的初步成果。

  大均乡党委书记柳康华介绍说,一年之前,李宝还是景宁一个普通的畲族山村。2015年年底,来自杭州的工商资本落户李宝,成立云耕公社,尝试全民共富、乡土伦理为核心的“李宝计划”,携手村民共同建设一个“生态持续、共同致富、伦理和谐”的“李宝梦”。一年多时间,云耕公社在李宝投入资金超过1200多万元,三个云耕公社洁净食材生产项目关联自然村的村民们人均增收8000多元,李宝成为当前畲民幸福生活的一个范本。

  “这次的‘找年味’活动,包括畲乡古法农耕实景表演、斗酒宴、畲族风俗秀、畲寨篝火春晚等二十多项活动。其中田头茶和畲乡方桌宴是在深挖畲族文化后的首次展示。”云耕公社负责人卢仲华介绍说,“本次活动既是畲族文化的展示,也是李宝模式的年度总结。新的一年,村、企持续禀承畲族文化、生态理念,深度探索、实施乡村社区共富计划,李宝一定能发展得更和谐、更幸福。”

  21日上午,在云耕公社云耕基地,薄雾绕着青山,中外嘉宾牵着耕牛深耕翻田,畲族姑娘娉婷而来,端着茶水,送给正在劳作的外国宾客。来自巴基斯坦的阿酷在云耕基地拔起一颗萝卜就大嚼起来,在体验完农事活动后,阿酷说:“这里太美了,我要每个星期来一次。”

  中午,十五张方桌排成一字摆在云耕公社访客集散广场上,11户村民带来了自家酿制的土酒,8户村民带来了亲手烧制的特色菜,邀请每位嘉宾品尝点评。凭借嘉宾投票,现场评出“最受欢迎的畲家菜”“最受欢迎的畲家酒”。

  竹竿舞、织带、摇锅、打麻糍、磨豆腐、舞狮,以及篝火春晚等活动都成了即兴的中外联欢。在欢声笑语中,中外朋友围着篝火起舞,放飞许愿灯,共同为新年祈福。

标签:畲乡 年味 外国 友人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