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衢州 正文

衢州市两村上榜省首批“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

2017-01-22 07:58:04 来源: 衢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徐聪琳

  日前,省政府公布了浙江省第一批“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认定名单,共有20个古镇、古村落入选。我市衢江区高家镇盈川村、江山市石门镇清漾村榜上有名。

  地名是基本的社会公共信息,它不仅定位着空间,更承载着文化,是了解当地风情民俗的重要窗口和传承历史文化的有效凭据。市地名办副主任王金富表示,除了时间性,浙江省首批“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在珍稀度、纪念性、亲和力、吸引力等方面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在盈川村,古石桥、古码头、古井、杨炯祠等历史遗迹保存完好。民俗风情浓郁,有传承千年的杨炯出巡祭祀、城隍庙会等民俗活动,还有县级文保单位杨炯祠、省非遗“杨炯出巡”。而清漾村现存清漾塔、毛氏宗祠、清漾祖居等保存完好的历史遗迹,拥有跳花鼓、舞龙等民俗风情,《清漾毛氏族谱》为首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村里千百年来诞生了8位尚书、83位进士。

  “保护与合理使用地名文化遗产,能更好地彰显地域特色文化,加强居民的文化归属感。”王金富表示,制定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保护地名文化遗产的有效途径。据介绍,目前衢州各县(市、区)均已建立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市级第一批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也将于2017年上半年公布。

标签:地名 文化 文化遗产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