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丽水 正文

丽水火车站地下要搞啥大事情?

2017-01-20 13:02:4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董文涛

  城市地标,是每座城市的“符号”。

  杭州的苏堤杨堤,广州的“小蛮腰”,南京的玄武门,时代发展造就了这些印记,历史车轮又会将他们变成回忆。

  

  马踏飞燕

 

 

  初到丽水,穿过数不清的隧道,在忽明忽暗间豁然开朗,能记住的第一个坐标,就是火车站前的“马踏飞燕”,身姿清逸的飞马,与如今丽水如火如荼的旅游产业交相辉印,如今飞马下凡来接地气,是否预示着未来丽水旅游经济将大展宏图?且听小编慢慢分解。

  

  马踏飞燕

 

 

  “马踏飞燕”的寓意和来源:

  “马踏飞燕”又名马超龙雀、铜奔马,为东汉青铜器,1969年,铜奔马出土于武威雷台汉墓。1983年10月,在众多珍贵文物中,铜奔马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旅游标志,因为马踏飞燕具有的蓬勃的生命力和一往无前的气势,更是中华民族的象征。

 

  马踏飞燕

 

 

  “马踏飞燕”城标是按国家旅游局颁发的铜制奖杯按比例放大制作的,该奖杯底座是铭牌基座,上部为长城烽火台和镀金浮雕地球,之上为铸铜“马踏飞燕”,四部分重叠组合,其寓意为中华大地旅游资源丰富,各具特色,旅游业的发展犹如万里长城源远流长。

  

  丽水火车站

 

 

  丽水的“马踏飞燕”总高度25.739米,基座上镌刻着“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丽水”,于2011年5月份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标志建在市区火车站广场,2012年2月“马踏飞燕”雕塑工程通过竣工验收,也就是说,这匹飞马陪着我们度过了整整5个年头,如今它跟据城市规划,被移居他处。

  丽水只有1座“马踏飞燕”?

  旅游城市标志都被拆了,是不是影响到丽水旅游城市的形象?

  小伙伴们别激动,虽然站前广场的“马踏飞燕”被拆除,但并不代表丽水就失去了优秀旅游城市的标志。

  2009年,丽水被授予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随后便建成了2座“马踏飞燕”,除了这座建在火车站站前广场的这座,另一座被建在了金丽温高速西出入口处,因此就算有一座“马踏飞燕”被暂时移除,还有另一座扛着呢。

  而且据了解,新的“马踏飞燕”的具体迁移地点正在规划中。

  那到底“马踏飞燕”为什么被拆除?

  拆除下来的“马踏飞燕”目前被移送到塔下,拆除的地方正在填补水泥,原有的停车场的功能不变。

  

  现场正在填补水泥

 

 

  记者从丽水高铁办和丽水市建设局等部门了解到,从水东路看向火车站,“马踏飞燕”的标志会遮挡住视线,影响高铁站的形象,因此被拆除,但影响美观并不是拆除“马踏飞燕”的唯一原因。

  

 

 

  丽水火车站平面示意图

 

 

  丽水高铁办陈岳波主任告诉记者,丽水火车站附近区域将根据丽水市交通旅游枢纽中心总体规划,首先建成丽水新火车站,接下来建成丽水市交通旅游枢纽中心,最后,再建成丽水火车站站前广场地下停车场。

  

 

 

  丽水火车站鸟瞰图

 

 

  “预计在2年或2年半后,现有广场上的建筑全部要拆除,新建的火车站已经预留了地下停车场通道的接口。陈岳波说,站前地下停车场建成后,预计有2700个停车位,出租车将开进地下停车库,乘客可以直接搭乘扶梯进站,公交车则停进目前的站前广场,社会车辆则走高架进站。

  站前地下停车场完善了自驾游的通道,是围绕丽水旅游城市做出的规划。未来,来丽水自驾游再也不用担心停车难了。

标签:火车站 地标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