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鹿城滨江3个多月建好安置周转房 在“新房”里过年

2017-01-19 14:57:53 来源: 温州商报 作者:张晨

  72套周转房从开工到验收仅用了3个多月时间。

  应菊香老人刚搬进周转房。晓春摄

  周转房都有简易装修,让老人们拎包入住。晓春摄

  温州网讯“来,我们一起干杯庆祝老母亲搬进新家。”昨天中午,鹿城区滨江街道蒲州村安置周转房里,103室的应菊香老人家里热闹非凡,她的子女特地烧了一桌好菜,庆祝母亲的“乔迁之喜”。据悉,应菊香老人刚刚搬进的周转房,是街道为了安置70周岁以上老人“拆迁户”特地新建的。其中一期周转房一共72套,从2016年9月初开始建设,12月30日便完成竣工验收。因为旧村改造而拆除房子的72户老人,这个春节可以在“新房”里过了。

  滨江街道推出便民政策拆除之前先落实安置问题

  滨江街道蒲州村位于汤家桥北路以东,新田园住宅区、新田路以南,会展路、蒲盛路以西,机场大道以北,东面与龙湾区蒲州街道下埠村接壤。夹在一群高端住宅区里,蒲州旧村显得格格不入。据悉,在本轮城中村改造中,蒲州村涉及拆迁面积约20万平方米,需要安置面积约35万平方米。

  新建的鹿城区滨江街道蒲州村安置周转房位于蒲中路上,紧靠着温州第二实验中学。记者在现场看到,3幢3层楼的橘红色房子特别引人注目。一些人家门口已经贴上了福字和对联,格外喜庆。而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旧村居,生活环境脏乱差,且一到汛期,就容易积水,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据了解,去年,听闻蒲州旧村被纳入旧村改造范围,村民们都很兴奋,早点搬出脏乱差的旧村,住上环境舒适的新房,成了大家共同的心愿。然而老百姓的殷切期望在蒲州村实现起来却有些困难。蒲州村历史悠久,村里70周岁以上老人有200多名,再加上一些患重病、残疾、经济特困家庭,旧村拆除后,周转房未全部完工前,一时无法得以安置,所以旧房无法真正腾空拆除。

  为此,滨江街道党工委和村两委共同商议,制定了三条便民政策,一是鼓励有条件的老人领取一次性安置费,自己解决临时安置;二是通过按月领取房租补贴,暂时投亲靠友居住在外面,等周转房建设完成后,再搬到周转房居住;三是将4幢村民联建房进行适当装修后,免费提供给符合周转房申请条件的村民居住,直到周转房建成。街道通过落实以上便民政策,确保旧房按时拆除。

   三个多月建3幢周转房还聘请物业公司入驻管理

  “毋庸置疑,周转房的加速建设,成为推进拆迁工作的关键。”滨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第七现场办主任颜子禾告诉记者,周转房一共有两批,其中一期周转房共72套,面积有38.74㎡和51.12㎡两种。二期周转房一共144套,已经开始前期动工。

  据颜子禾介绍,这些周转房主要是提供给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居住,方便他们拆迁后临时过渡居住。其中一期从2016年9月初开工到12月30日正式验收,72套周转房“火速”交到了村民手中。“一般来说,这样规模的周转房需要6-8个月的建设期。区里考虑到安置周转房是民生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对于规划许可证等系列相关审批手续都是一律开了绿灯,快速通过。”

  周转房建成后,90岁以上的老人或者行动不便的老人优先安置到一楼。剩余的房间再统一安排摸文选房。此外,考虑到老人的居住安全,滨江街道还特地聘请了物业公司人员入驻周转房小区,主要进行清洁打扫和安全管理。接下来,他们还安排了工作人员过来安装电话,方便老人和外界沟通联系。

  “虽然老房子拆了有点舍不得,但住进这样新建的周转房里,也觉得挺好的,村里人住在一起,别提多热闹了。而且我运气好,摸到了大间的房子,住得很宽敞啊。”90岁的陈鑫妹老人笑道。她已经住进来10多天了,每天吃完饭就到“道坦”里散散步,感觉还蛮好的。

   百姓福祉贯穿整个拆建过程以此真正实现拆迁“加速度”

  随着村里老人逐渐住进周转房,前期无法腾空的房子也陆续可以拆除了。“‘大拆大整’作为一项民生工程,百姓福祉贯穿整个拆建过程,只有百姓满意,才能真正实现拆迁‘加速度’。之前由于周转房的问题,拆迁率只有20%;现在后勤工作完善好,前方拆迁也没有了后顾之忧。”颜子禾说道。

  据了解,从2016年12月底到2017年1月初,滨江现场办和村两委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安排100多名保安人员、10余台挖机,以每天3万余平方米的速度,对前期遗留的旧房予以拆除。截至1月8日,除几处保留不拆的文保建筑、现场办办公场所,其他旧房全部拆除完毕,圆满完成上级今年交办的任务。

  旧房拆迁提上日程之后,又有问题随之而来。什么时候能住上新房?新房坐落在哪里?蒲州村老百姓满心疑问。“目前准备是原拆原建,尽量让村民能在原来的地方生活;同时,我们还将沿蒲州河打造集商业、文化于一体的滨水公园供百姓休闲娱乐。”未来,城市配套完善、环境整洁有序、经济提档升级的蒲州新蓝图将从图纸变为现实。

 

标签:周转房 过年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