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丽水 正文

从优质走向品质 ——丽水市实验学校教科研掠影

2017-01-19 13:53:26 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黄晓俊 周如青 通讯员 朱添斌

  对于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丽水市实验学校已经准备了一份丰厚的贺岁大礼:在2016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评比(四年评一次)中,校长刘必水主持的《基于学生学业成绩分析的教学管理改进行动》荣获二等奖;在教育部主办的2015年度“一师一优课”部级优课中,该校教师叶倩倩荣获一等奖;在2016年丽水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活动(四年评一次)中,该校拿下一等奖3个,占一等奖总数的21.43%……

  拥有百余年办学历史的丽水市实验学校,咬定“教科研”不放松,从校领导到一线教师,人人会思考、会钻研、会摸索,用一座座重量级的奖杯屡次为该校的荣誉殿堂刷新涂金。

  “走出去”+“请进来”

  打造双平台学习模式

  多年来,市实验学校一直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双结合,“走出去”,第一时间了解最前沿的教育讯息;“请进来”,让专家为教师成长把脉,打造双平台学习模式。

  2016年7月9日,该校59位教师赴北京市京源学校开展教师专题研修活动。4天的头脑风暴式培训,不仅深刻解析了各学科的类别教学,而且深入剖析了学生的表达能力、抽象能力等内在素养问题,让大家经历了一次耳目一新的知识洗礼。

  在“关注学生实际获得”这一研修专题中,初中语文老师沈映霞感触良多。她说,萨提亚“冰山理论”告诉大家,一座漂浮在水面上的巨大冰山,能够被外界看到的行为表现或应对方式,只是露在水面上很小的一部分,而暗涌在水面之下更大的山体,则是长期压抑并被大家忽略的“内在”。“揭开冰山的秘密,我们会看到生命中的渴望爱、接纳、归属等。”沈老师感慨,“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只有怀有一颗赤诚的爱心,才有机会摸索与思考学生冰山下的所需所求,才有机会给予学生正确而良好的教育。”

  而这样的“走出去”,在市实验学校每年都有——2015年,部分骨干教师赴杭州胜利实验学校开展美丽学校和班集体建设主题培训;2014年,60位骨干教师赴上海市静安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学校学习后“茶馆式”经验……

  除了利用寒暑假“走出去”看世界,学校还经常在学期当中把专家请进门来,坐诊各类教育问题——2016年3月,小学数学组邀请国家课改数学课标组核心成员朱乐平等人进校开展“借智发展”活动;同年4月,举办浙江写作教学研究与实践基地学校年会暨丽水市实验学校小学语文借智发展活动,邀特邀国家一级演员林为林、浙江省特级教师沈小玲等人到校传授经验……

  校长刘必水坦言,老教师在学习中更新观念,新教师在学习中丰富知识,每一个人都能在实验的平台上获得专业成长的无限可能。只有教师发展了,学生才能跟着发展。

  领导重视+教师努力

  形成全校浓厚的教科研氛围

  教育家陶行知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市实验学校校长刘必水就是一位带领全校教师钻入教科研的好校长。

  作为省教科研先进个人,刘校长一方面鼓励、支持各位教师开展各类教科研活动,对取得成绩的教师给予表彰;另一方面,自己也沉下心来钻研课题。站在学校历史发展的高度,如何从“从优质走向品质”成了刘校长最为关心的问题。“学习的前提是对学习感兴趣,为人师者不仅要关心学生的成绩,更要关注成绩背后的幸福。”刘校长强调,“学习的幸福感”是学生学习的乐趣所在,也是教育应有的本真。

  基于此,刘校长花了6年时间,负责主持了课题《基于学生学业成绩分析的教学管理改进行动》,而这个结合了现代软件数据分析的课题,荣获了2016年浙江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只要火车头拉得好,后面的车厢自然跟着跑。在刘校长的带动下,市实验学校形成了浓厚的教科研氛围。新老教师都能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干出一番天地。

  2012年进校的初中语文老师林红丽就是其中一位受益者。林老师介绍,学校的“四维发展模式”让每一位新教师都收获颇丰。“一维”师徒结对,老教师给予细致的指导,遇到重难点内容甚至是逐字逐句地修改;“二维”给机会,不管是老教师还是学校层面,都会给新教师更多的机会,让他们甩开膀子放开干;“三维”榜样的力量,身边的老教师在繁重的教学工作之余,静下心来做研究,给新教师树起了榜样;“四维”学校的整体氛围,校领导带领大家一起做课题,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四维发展模式”加上个人的努力,林老师像是搭上了成才的火箭,这几年的成绩惊艳同行——三轮“三年上台阶”教育教学比武活动一等奖,四轮“四年展实力”教科研比武活动一等奖,省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技能大赛二等奖(初中组),《提升寄宿制初中生抗逆力的干预研究》获市规划类课题二等奖,2015学年《青春之路》校本课程获市精品课程一等奖,于2015年被评为丽水市中小学德育新秀……

  和林老师一样,市实验学校的其他老师也在教科研的路上越走越宽。据统计,仅在2015—2016年,该校就有25个教研成果荣获省市大奖,44人次在教师教学比武、教学技能评比中获奖。

  “若要走得快,独自前行;若要走得远,结伴同行。”刘校长说,全体实验人同舟共济,抓教学质量,抓教科研,为了实验“从优质走向品质”不懈努力。

标签:科研 品质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