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丽水 正文

校园烧饼“掌门人”胡海亮 让学子伴着饼香快乐成长

2017-01-19 13:53:27 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方素文 吕敏飞

  胡海亮,70后小伙子,钟情校园,钟爱朗朗书声和校园浓浓文化,20多岁就开启了校园烧饼之路,将缙云烧饼的芬芳播撒书香浓郁的校园,让学子们用烧饼的“圆满”开启一天的学习生活,伴着饼香书香快乐成长!

  钟情校园

  让饼香与书香交相辉映

  胡海亮的人生与缙云烧饼有着不解之缘。多少次的坎坷,多少回的山重水复,缙云烧饼总能带给他柳暗花明的灿烂,“校园烧饼”成为他人生的转折点和新起点。南昌大学、南昌理工学院、福州大学等校园内都曾留下过他的足迹和他播撒的缙云烧饼的纯香。也许是缙云烧饼的校园情结,让他钟情校园,曾经的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内的“一饼难求”,自2016年9月起,又在永康一中校园内再次绽放。

  胡师傅的缙云烧饼如此深受学生的喜爱,得益于胡师傅“因生制宜”的制售饼之策。他说:“校园版缙云烧饼以‘皮薄’和‘浓味’为特点,用‘速度’满足学生的用餐时间要求,用‘宽容’获得学生的信任。”

  胡师傅的“入校随俗”校园版缙云烧饼经营思路,让胡师傅粘住了学生,获得了学生的信任。接受过省级重点中学缙云中学严格管理和教育熏陶的胡师傅,对校园生活规律、学子的成长环境、饮食习惯等有着深入的研究和思考。“这一代人,吃惯了方便面等浓味的垃圾食品,缙云烧饼的原汁原味能带给学子们舌尖上的一种反向冲击,但又延续其浓香、浓味。”

  胡师傅骄傲地叙述着他的校园“烧饼经”:“一中是打卡消费的,孩子们卡里钱不够或忘记带卡的现象时而有之,遇到‘胡师傅,卡里钱不够…’‘胡师傅,卡里没钱了,下次给你……’‘胡师傅,忘记带卡了,下次……’这种情况我会报之一笑,‘你先拿去吧’。”“你先拿去吧!”一句既亲切又舒适的话,更是宽容、乐善好施的以身示范,温暖着孩子们的心,同学们对胡师傅的敬畏感油然而生。

  “在校园里,学生的用餐时间非常有限,如果让学生来回跑,可能会错过用餐时间,甚至耽误上课。”也许正是由于胡师傅对孩子们的这份呵护和宽容,才赢得了学生的信任,为胡师傅和他的校园烧饼加分。

  如今,在永康一中的校园里,经常能见到同学们携书、吃饼、分享饼香的画面。

  海纳八方

  让缙云烧饼入乡随俗

  胡师傅爱思考。缙云烧饼“校园版”,仅仅是胡师傅“本土化”制售饼方式的一个缩影。胡师傅具有海纳八方“食客”的胸怀,对缙云烧饼有着深入的研究和思考:“缙云烧饼可以走多元化发展之路,走‘一个中心,多个基本点’的发展之路。”

  在不失缙云烧饼原有传统技艺这“一个中心”的基础上,根据地域特点及食客的需求等“多个基本点”,植入个性化元素,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如面向酒吧、茶馆的迷你“茶馆版”烧饼,面向餐馆酒店的“餐馆版”缙云烧饼,面向步行街等闲暇人士的营养、美容“休闲版”缙云烧饼,面向办公室工作人员组合套餐式经营销售的“白领版”缙云烧饼,面向体力劳动者的较为厚实足量的“蓝领版”缙云烧饼,面向游客便携式的“旅游版”,还有喜辣祛湿的“川版”“湘版”缙云烧饼等等。

  胡师傅认为,在缙云烧饼传统技艺的基础上,抓住地域、消费者等特点,做好缙云烧饼的“加减法”,满足不同食客的多元化需求,才能真正让缙云烧饼“入乡随俗”,将饼香播撒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乃至世界各地。

  不忘初心

  永远的烧饼情怀

  胡师傅是个脑子连轴转的人,不仅钟情于烧饼市场的研究与拓展,还热衷于烧饼文化的挖掘。编撰烧饼故事,用黄帝文化、民俗文化、旅游文化、生态文化等文化丰富缙云烧饼的内涵,成为胡师傅闲暇之余的一大功课。胡师傅希望用美丽的传说、动人的故事、“天人合一”的生活理念充实缙云烧饼,用浓墨重彩描绘“饼桶+”这幅传统、生态、天然画作。

  “缙云烧饼前程广阔。”说起下一步的打算,胡师傅胸有成竹:“我将店面重新装修,取名‘缙云烧饼胡师傅校园连锁——永康一中店’。开连锁店经营、拓展烧饼市场是我的烧饼规划。”这段时间,他正在与宁波一家公司洽谈联合经营缙云烧饼之策,计划将缙云烧饼推向更大更广阔的市场。

  “20岁出头我就带着饼桶踏入校园。当年的‘饼哥’如今已成为校园的‘饼叔’……直至有一天,成为‘饼爷’‘饼老’……”幽默、风趣的谈话恰恰流露出烧饼人胡师傅永远的烧饼情怀。

标签:烧饼 校园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