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丽水 正文

力助五十多名民工返乡 汽车教练员变“最美消防员”

2017-01-19 13:53:28 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王巷扉 通讯员 徐健中 冯超

  1月14日,龙丽高速公路,38岁的松阳汽车教练员叶春华六进车底,顺利将大巴车尾部的大火扑灭,帮助五十余名民工安全回乡。

  “不好,那辆大巴车着火了!”当晚8时20分,叶春华开车途经龙丽高速碧湖段,发现离自己400米外的高速硬路肩上,停着一辆从温州开往天津的大巴车,车牌号为津AB3715的车子尾部着火了,浓烟滚滚,不断有乘客从车里逃出来,驾驶员围着车子团团转。

  “赶紧熄火!疏散乘客!”叶春华迅速将车停在了大巴车的前面,跟大巴车驾驶员匆匆交代了一句,便跑到车尾部观察火势。很快,五十余名民工顺利撤离到安全地点。然而,由于电路已经被烧坏,大巴车发动机根本停不下来,车辆尾部一直转动的风扇加剧了车底的火势。经验告诉叶春华,如果不及时扑灭火苗,整个车子可能都要被烧掉。

  经过多个角度观察,叶春华发现灭火最佳地方在车底。然而,车底下进出不方便,随时有危险。因为自己学习过相关专业技能,叶春华立刻跑到自己车子的后备箱,取出了灭火器,毫不犹豫钻进车底。外面的乘客都为这个素不相识的好人捏了一把汗。然而,一筒灭火器喷完,火势无法有效控制,火势借着发动机的风力又重新大起来。原来,真正的火源在变速箱里。

  叶春华爬出车底,又生一计,让司机从车厢里拿来棉被,用矿泉水浇湿。叶春华平躺在地面上,拖着沉重的被子再次钻进车底,他试图用湿的被子裹住变速箱,让火苗缺氧熄灭。可惜,在这个活动空间很小的车底,实在是太困难了,当被子伸到变速箱外延时,由于缝隙太小,一使劲,叶春华的手指头划下一层皮。捂灭的办法无效,叶春华只能再次出来。

  灭火还得靠灭火器,叶春华向停下的车辆借来灭火器,然后一次又一次钻进车底。这时,他满脑子里想的就是如何扑灭着火点,一会爬到大巴车子的左边底部,一会爬到车子右边底部,仰面对着起火处喷射,完全顾不上撒下的干粉混着棉被上的水已将他糊成了“面人”。过往小汽车的灭火器都是没有配置软管,不能直接喷到火源,火势小了又大,多次轮番操作无效,叶春华内心焦急万分。他钻出车底,冲着司机大喊:“快去找带有软管的灭火器。”

  “我这里有带软管的灭火器!”危机时刻,一辆货车司机停下来,送来带有软管喷头的大容量灭火器,叶春华再一次钻进车底,抓住软管弯头,找准起火点缝隙,哧!火势终于扑灭。

  1月15日,津AB3715大巴载着五十余名务工人员已经抵站。得知这一消息,叶春华十分开心,他说,之前,他从事长达10余年大型车辆运输工作,对处理这样的问题有一定的经验。不过钻入车底的确有风险,当时为了救火,也没考虑太多,现在想来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标签:返乡 汽车教练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