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生活 正文

共享单车乱象何其多 呼唤部门精细管理

2017-01-19 13:08:0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作者:傅钟中
摘要:这段时间,网约单车在宁波火了起来,随停随放的便利颇受城市白领的喜爱。不过时间一长,问题出现了。 经常在路边看到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有的占着盲道,有的被扔进…

网友“一叶知秋2016”发帖曝光的摩拜单车乱停现象。

 

网友“脸大就是智慧”发帖曝光的摩拜单车乱停现象。

 

摆放在非机动车道上的哈罗单车。(张璐 摄)

 

侵占盲道的哈罗单车。(傅钟中 摄)

 
  这段时间,网约单车在宁波火了起来,“随停随放”的便利颇受城市白领的喜爱。不过时间一长,问题出现了。
 
  “经常在路边看到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有的占着盲道,有的被扔进了绿化带中,部门有在管理吗?”
 
  “共享单车停得又散又乱,公司是怎么在保养和维护的?我们的用车安全如何保障?”
 
  在欣喜之余,不少网友在宁波民生e点通问政平台上发帖述说了自己对共享单车的担忧。
 
  网友们呼吁,面对共享单车野蛮生长的局面,政府部门应加强规划与管理,让这一顺应民生需求和互联网时代的新鲜事物能更健康地发展。
 
  担忧一:
 
  乱停乱放现象凸显 市容市貌如何维护
 
  无桩停车给用户带来了便利,但也因为缺乏强有力的约束,本该好好停放的单车变成了“怎么方便怎么停”。
 
  网友“一叶知秋2016”发帖曝光了两处网约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第一张照片中,五六辆摩拜单车被丢进了绿化带中,显得特别杂乱,绿化带中的植物也被压坏了不少。第二张照片中,七八辆摩拜单车被杂乱地堆放在路边,而且挡住了盲道。
 
  网友“脸大就是智慧”给小e发来一张照片,这是她在东钱湖游玩时拍来的。照片中,一辆哈罗单车被扔到了小山上。
 
  小e在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楼下“活捉”了一辆乱停乱放的哈罗单车,有人直接把单车停在了非机动车道上。
 
  这两天,小e也去扫了扫街,发现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确实比较普遍。有的占据人行道,有的被丢进绿化带,有的杂乱无章地堆在人行道,阻碍行人通行。
 
  网友们认为,即使是随停随放,但也不能如此无规无据,方便个人不能以破坏市容市貌、占据公共利益为前提。
 
  担忧二:
 
  停得散乱不易回收 用车安全如何保障
 
  12月26日,网友“一天不少哦哦”在宁波民生e点通问政平台上提出担忧:“公共自行车一直有人在维护,而且定点停放,回收修理方便。但是,共享单车是如何在维护的?”网友说,共享单车停得散、停得乱,收集维护的成本很高。时间一长,再好的单车也会出现质量问题,比方刹车失灵、钢架老化,势必给市民带来用车风险。
 
  共享单车公司声称,网约单车和普通单车不同,不管哈罗单车还是摩拜单车,都是采用特制车架、轮胎和传动系统,几乎不会出现途中掉链子、爆胎等问题。但这并不能成为不需维护的理由。
 
  哈罗单车公司方面告诉小e,公司有专门的部门负责车辆的回收和维护,确保用户安全骑行。但具体是如何在做的,截至发稿前,小e未得到正式的详细答复。
 
  担忧三:
 
  单车投放量没有规划 城市承载力超标该怎么办
 
  一位城市管理业内人士说,除了上述两个急需要解决的问题外,在单车的投放量上还应有严格的控制。
 
  “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共享单车并不能随意地投放,因为它们势必会占用公共资源。比方说公共的停车区域、公共道路等等。”这位业内人士坦言,宁波目前在这方面还没有规划。
 
  Hellobike公司曾宣布,他们在2016年年底前将在宁波投放2万辆单车,如果按照这一数字计算,如果加上摩拜单车的投放,宁波共享单车的数量已经直追目前宁波政府主导的公共自行车的投放的3万辆。而公共自行车在北仑、镇海等区也有网点,但共享单车则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特别是商圈周围,密度可见一斑。
 
  “一样东西再好,也不能过量。”该业内人士认为,应该是针对本城交通的实际状况,有步骤地引进共享单车。如果太多的企业挤在同一个城市的空间里进行竞争,肯定会造成对城市秩序的干扰。
 
  现状:
 
  宁波暂无管理办法 仅靠积分管理是否可行
 
  网友们认为,管理共享单车不单单是企业的责任,随着共享单车投放数量的不断扩大,更多的问题需要管理部门制定管理细则。那么,我市职能部门有做好应对的准备吗?
 
  小e从宁波市交通委、宁波市城管局等部门了解到,宁波目前在这方面暂时没有对应的管理措施。但各部门都表示,已经看到了存在的问题,并开始研究管理办法,但这需要城管、规划、交警等多个部门合作,形成合力。
 
  而目前对于共享单车的约束,仅仅是公司自己的信用分管理。比方说哈罗单车,每位新用户都有100分原始信用分,使用车辆一次加1分;违停一旦被举报,查证属实的话将会一次扣除20分,低于80分者将提高用车单价。用户想恢复每半小时1元的价格,就要通过拍照举报他人违停积攒信用分。
 
  通过用户的信誉来调节收费,并形成管理,网约单车这套监管模式在实际操作中是否行得通?目前尚不得而知。
 
  不过,不管如何,政府部门的管理都不能因此而缺位。
 
  他山之石:
 
  深圳、成都已发布管理办法
 
  2016年12月27日,深圳市交委发布了《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和《深圳市自行车停放区(路侧带)设置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对乱停放等热点问题进行规范。
 
  《意见》指出,由于互联网自行车用户群逐渐增大,平台应购买第三方责任险、人身意外险等保险,保障用户权益。平台必须设立押金专用账户,接受第三方监管,保证专款专用。
 
  对于“如何规范停车”,《意见》明确指出,对违反自行车道路交通通行有关规定或违规停放自行车的行为,公安交警部门、城管部门等有关单位将按职责进行处罚,并将其违法违规信息纳入个人信用记录。另一方面,《意见》也指出,车辆应符合国家、行业技术标准要求,性能安全并有自行车产品质量检测合格报告,以确保车辆安全。同时企业应建立专门的团队及路外车辆维保服务点,做好车辆日常维修保养以及停放秩序的管理。
 
  用户如何停车才算规范?同日发布的《指引》进行了解答。《指引》明确了自行车停放不得妨碍行人通行,在占用人行道停放时须保证1.5米的剩余人行空间。《指引》指出,适宜停放区域包括轨道站出入口后方及两侧、公交站台两侧空地或者高架桥、人行天桥下空间,不适宜停放区域包括人行天桥及通道出入口、绿化带、盲道、井盖上等。
 
  2016年12月25日,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也发布了《成都市中心城区公共区域非机动车停放区位技术导则》,在中心城区各级城市道路人行道等公共区域,与相关部门统一设置供非机动车停放的区位。
 
  根据《导则》,在城市主干道的人行道上,有条件的可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位,但是非机动车必须停放在非机动车停放区位内,保持停放秩序良好。另一方面,有些地方明确规定了不能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位,比方说,人行道宽度低于2.5米的,就不能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位了。地铁站出入口30米范围内,禁止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位。
标签:单车 乱象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