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生活 正文

位于仓前的杭州西站今年底力争开工开始建设

2017-01-19 13:08:33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 殷军领 通讯员 范杨

  杭州已有火车东站、南站、城站

  为什么还要再建西站?我们详细采访分析给你听

  杭州铁路枢纽分布图

  从武林广场往西约16公里,是老余杭仓前,过去的100多年里,这里最出名的是杨乃武小白菜沉冤昭雪的故事。一直到2010年左右,人们才发现原来这里除了文化除了故事,还有羊肉。每年冬天,成群结队的车子到老余杭仓前去淘羊锅,俨然成了杭城一景。

  时光再到2014年,在国家大力号召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仓前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又焕发出了勃勃生机,“梦想小镇”成了新的招牌,无数怀着梦想的年轻人在这里创业,挥洒汗水泪水,播撒下浙江省、杭州市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能量。

  时光,总是有这般大的魔力,慢慢地改变着一个地方,雕琢着一个地方。

  2017年,仓前,又将迎来什么样的变化?

  昨天,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通报了“十三五”时期杭州综合交通发展总体安排,部署了2017年的重点工作。会上,最引大家关注的还是杭州火车西站的规划建设。这座城西的综合交通枢纽,计划中,今年要加快推进前期研究,力争年底开建。

  仓前,这一次又将迎来“交通枢纽”的全新前景。

  杭州西站杭州第三大交通枢纽

  杭州西站拟选址在仓前北,是一座铁路、公路、航空、地铁、水运等多种交通方式无缝对接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是除了杭州火车东站、萧山机场之外,杭州第三大交通枢纽,未来将引入至少4条高铁。

  往南的是杭温高铁,这条高铁分两段建设。义乌至温州段今年全面开建,义乌至杭州段今年加快推进前期工作,明年开建。整条高铁线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到时候杭州到温州只需要1个小时左右。

  往北是商合杭高铁,商丘至合肥至湖州段已经开工建设,杭州至湖州段,明年开建,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到时候杭州往北将形成连接合肥、商丘等中部地区的新通道。

  往东的是杭州到上海的第二条城际线——沪乍杭铁路,这条铁路走向大致沿杭浦高速,将接入规划建设的上海火车东站(紧挨浦东国际机场),这条铁路也是明年开工建设,2021年建成通车,到时候杭州市民可以坐着高铁去浦东国际机场。

  远期,杭州西站还规划了杭州到武汉的高速铁路(途经临安、黄山),杭州将形成直达武汉、重庆的沿江中部城市。

  除了高铁线,轨道交通和有轨电车也将引入杭州西站,目前已基本确定的有地铁3号线和未来科技城有轨电车2号线,力争引入杭临线。

  而在杭州西站西北方向,还规划建设一座小型的通用机场,主要服务小型公务机、短途航空运输、旅游观光等。

  未来杭州共有5座火车站

  去年的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杭州交通“十三五”规划》出炉,杭州西站正式走进我们的视野。之后市委市政府多次在重大会议活动上,都提到杭州西站。杭州西站一夜间成为一个热点话题。

  事实上,900万人口的杭州,目前已有杭州东站、城站、杭州南站等3座始发火车站,而2400多万人口的上海,也只主要有上海站、虹桥站、上海南3座客运始发火车站。再建杭州西站,是否有必要?不少人有疑问。

  我们先到城市整体规划中找找答案。

  根据已上报的杭州铁路枢纽总图,杭州将形成“一轴两翼五客站”的铁路枢纽总体布局。“一个主轴”指既有沪昆、宁杭甬通道,两条辅助通道是指城市东、西两翼的杭州西通道和江东通道,五客站就是杭州站、杭州东站、杭州西站、杭州南站、江东站——这个江东站之前鲜少报道,位于大江东。

  杭州东站:杭州两座特等站之一,是目前全亚洲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承担杭州绝大部分高铁动车组列车,去年通过东站的总换乘量达1.77亿人次,仅次于上海虹桥。可以说杭州东站在杭州铁路枢纽规划当中的地位不可撼动,绝对的“带头大哥”。

  杭州南站:杭州另一个特等站,也位于主轴上,功能定位是杭州南部的重要交通枢纽,目前南下北上几乎所有经杭州的列车,都要经过南站。

  顺便说一下,今年6月底,封闭改造达4年之久的杭州南站就将恢复启用,目前西广场正在紧张施工,地下一层规划有餐饮、零售等业态,车位440多个。地上一层规划了餐饮、第三方服务、机场大巴等,地上二层为休闲广场,考虑配套商业街、健身设施等,还将开通多趟公交车,比如通往东站的123路,通往城站的300路等。

标签:西站 建设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