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衢州 正文

疯狂的病患贩毒团伙

2017-01-19 12:15:40 来源: 衢州日报 作者:龚诚良 通讯员 刘海燕 曾超

  专案组民警从涉案嫌疑人处搜出的毒品。常山警方提供

  截至目前,“公安部目标2016-992”案件已抓获涉案嫌疑人85人,缴获冰毒0.56余千克,麻古60多粒。仅在该案前期经营阶段的半年多时间里,涉案贩毒团伙通过各种方式贩卖出去的毒品就达数千克以上。

  这是记者1月17日从常山县公安局了解到的一组案件情况。

  毒品犯罪,一直让人深恶痛绝,许多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因“毒”而支离破碎。而一些病患人员竟然还“恃病犯罪”,有恃无恐地进行贩毒活动。该案中的几名主要嫌疑人,就是这样一群病患人员。

  警方排查重点场所,“逮到”贩毒的“老鼠”

  2016年3月,常山县公安局对辖区内的重点场所展开了一次专项排查工作,当场抓获多名吸毒人员。

  “当时,我们在一处场所里查到了一名吸毒人员。经询问,这人称其吸食的毒品是从一个绰号叫‘老鼠’的人那里购得。”办案民警介绍。

  在随后的排查中,办案民警对其他几名吸毒人员进行询问时,又发现了“老鼠”的身影。

  “老鼠”是谁?他的毒品又是从哪里来的?警方随即展开调查。

  根据相关案件线索,办案民警通过侦查发现,“老鼠”真实姓名为陈某,是常山人。

  然而,通过进一步调查,办案民警发现陈某只是一个下线卖家,其贩卖的毒品,是从黎某、吴某、郑某等人那里拿的。

  他们“恃病”多次贩毒,发展了多名下线

  “侦查名单里的这个黎某,算是老熟人了,之前已经几次因涉毒被警方打击过,而他自己还是个尿毒症患者。”办案民警称。

  30多岁的黎某,没有正当工作,一直在社会上混,家中经济条件还过得去。黎某未婚,有个11岁的女儿,是前女友为他生的。

  多年前,黎某被确诊患有尿毒症,同时他还染上了毒瘾,之后又开始贩毒。黎某曾多次因吸毒被警方给予行政处罚,同时其涉毒犯罪行为也多次被警方侦查发现,并因此被常山县人民法院判处过实刑,只因其患有尿毒症未被监狱收押,而是依法被判处监外执行。

  对于黎某的涉毒行为,他的家人很反对。但黎某却认为自己可能活不长久,加上毒瘾戒不掉,干脆“破罐子破摔”,继续吸毒、贩毒。

  此外,“老鼠”提到的吴某、郑某,也是尿毒症患者。这几人此前都曾因涉毒被警方打击过,但他们却不知悔改,反而“恃病为傲”,更加疯狂地在常山、江山等地贩毒,还发展了多名下线。

  “用我们常山话讲,他们这种行为根本就是‘扛着棺材板作案’,有恃无恐!”办案民警说。

  警方深挖线索,摧毁跨省贩毒网络

  随后,警方根据线索,将黎某等人先后抓获。经查,这几人虽均有各自不同的外省上家,但在本地会交叉供货,相互之间构成了一个特殊的病患贩毒团伙。

  由于尿毒症患者必须定期进行血透治疗,在医院治疗的环境下,警方既无法实施有力调查,也容易打草惊蛇,会给案件侦破增加难度。

  为进一步查明这几人背后的跨省贩毒网络,常山县公安局协调卫计、监管、禁毒等多部门,制定了相应的收押治疗预案,同时在衢州市公安局统一指挥下,与江山市公安局共同抽调人员成立专案组展开案件侦破工作。

  经过几个月的连续作战,一个涉及湖南、广东、湖北、浙江等地,通过客车代寄或运毒上门方式交易的跨省贩毒网络终于被查清。

  2016年11月2日凌晨,在衢州市公安局指挥下,常山、江山警方抽调精干警力,兵分多路,联合长沙、益阳、广州等地警方,对这起“公安部目标2016-992”案件展开了收网行动,当场抓获数十名涉案嫌疑人。

  通过对案件继续深挖,截至2017年1月17日,该案已抓获涉案嫌疑人85人,其中31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4人被行政拘留,并缴获毒品冰毒0.56余千克、毒品麻古60多粒。

  此外,仅在该案前期经营阶段的半年多时间里,办案人员发现该贩毒团伙通过各种方式贩卖出去的毒品就达数千克以上。
“黎某和吴某其实本就负案在身,之前的涉毒犯罪行为仍在审判阶段,其间又实施了新的犯罪,且情节严重。目前,法院已决定对两人此前的涉毒犯罪行为判处监内执行,由具有医疗能力的关押场所进行收监。”办案民警介绍。

标签:贩毒团伙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