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衢州 正文

“最美衢州骑车天使”获60多万网友关注

2017-01-19 12:18:46 来源: 衢州新闻网 作者:方均良 李闽 刘琳玲 通讯员 徐鹏飞 王小飞

  1月16日上午,浙江省常山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和县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通过高效联动,成功挽救了同弓乡一名溺水男童的宝贵生命。

  幼童溺水十万火急

  当天10时37分,常山县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接到群众求助电话反映,青石镇砚瓦山村有一男童在塘边玩耍时溺水,请马上派救护车去救命。对此,该院急诊科主任甘忠芳立即派值班的院前急救医师尹健华随救护车出诊。

  不料,仅隔数分钟,医院又接到群众求助电话反映,同弓乡湖石头村砚瓦山自然村有一男孩在塘边玩耍时溺水,需马上派救护车抢救。此刻,甘忠芳沉着冷静地判断,青石镇砚瓦山村与同弓乡湖石头村砚瓦山自然村,虽然地名的字音都相同,但在地理位置上却是一东一西,相距20多公里。前后短短两个报警电话,都讲男童溺水,肯定有一个报警者在惊慌失态中把出事地点讲错了。当即,甘忠芳通过仔细询查,快速核准后一个地点才是准确的出事点。于是,她一边通知尹健华返回参加急救,一边带副护士长郑松娅坐上另一辆救护车迅速出诊。

  话分两头,10时38分许,常山县公安局城郊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同弓乡湖石头村砚瓦山自然村有一男孩在塘中溺水,需派员救助。副所长兰张旭立即带领民警赖宏亮、见习民警徐辛赶赴处警。到现场时,这名姓洪的3岁男孩已被家属从塘里捞起。于是,民警为他做了心肺复苏后,马上抱到警车上往医院送。

  科学施救转危为安

  途中,警车与救护车交会时,男孩的面色苍白,已停止呼吸。生死攸关、分秒必争,甘忠芳和郑松娅立即在救护车上实施了胸外按压、呼吸囊加压呼吸、注射急救药品等系列措施。与此同时,医院急诊科、儿科、麻醉科、外科等救援力量也在急诊室做好准备。一路上,甘忠芳、郑松娅将溺童置于复苏体位,仰卧在救护车担架上,打开气道,轮换不停地对他进行着胸外按压。

  一进抢救室,甘忠芳立即为溺童做气管插管,儿科医师汪洋马上接着做皮囊加压呼吸,尹健华、护士林秀英和卫事陈洪等人在医用平车边守护,护士毛玉瑶在抢救室内准备了各种抢救设备。监护、吸痰、电除颤、插胃管、用药和安抚家属情绪等工作,都快速而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家属见孩子苍白冰冷的躯体没有一点生理反应,情绪十分激动,但全体医护人员仍继续全力抢救,没有一丝的松懈。为保证抢救的连续性,在溺童从救护车转移到抢救室的途中,郑松娅跨骑在平板救护车上,一路不停地为溺童进行着胸外按压。

  直至11时20分,通过医护人员一番科学而紧张的施救,溺童的身子瞬间抽搐了一下,嘴唇抖动,有了微弱的脉搏。他原来呈紫绀状的唇色逐渐变得红润,心脏也恢复微弱的律动。溺童家长开始面露惊喜,但忙得额头沁汗的医护人员仍扑在继续施救的工作中。

  1月17日下午,常山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为溺童施救的视频经人上传微博、常山县新闻中心记者微信等网络平台后,共青团中央、国家卫计委等微博都进行了转发,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至1月18日14时,阅读量已突破60万人次。其中,广大网友对郑松娅整个身子跨骑在担架车上,为溺童连续施救的奋力身影,纷纷给予点赞,称她为“最美衢州骑车天使”。“郑松娅工作19年来,爱岗敬业、态度和蔼,深受病患者及家属的好评。”该院院长饶祖华表示,她的护理操作规范标准、干脆利落,曾多次在各类护理业务技能大比武中获奖,其精湛的业务技能,在这次抢救所发挥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这起突发事件中,溺童虽然幸得获救,但有两方面要引起广大群众引以为训。一是防溺水事故是安全大事,孩子到水边玩耍时,家长一定要切实负起看管责任,严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二是群众向有关部门报警时,要准确说明出事地点,避免给救援人员造成工作被动。

标签:挽救 生命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