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衢州 正文

他拆了猪舍,卖了肉牛,种下果树,让荒山变花果山

2017-01-19 12:18:47 来源: 衢州新闻网 作者:胡宗仁 通讯员 傅嘉良

  在柯城区航埠镇何双蓬村,一个地名叫其龙山的山坡上,昔日的一幢猪舍拆除了,原先养肉牛的养殖用房也改成了菇房。搭建的几个钢架大棚里种着白枇杷、“红美人”、葡萄柚、芒果等果树,昔日的荒山如今是一派生机,一个花果山已初见端倪。

  承包荒山发展种养业

  “原先,这地方是养牛的,现在成了菇房,主要培育秀珍菇。”1月16日,在柯城区花果山家庭农场,农场主姚志云指着两幢菇房告诉记者,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6个月已出菇4.5万公斤,目前一公斤秀珍菇批发价16元,收入还可以。

  姚志云是航埠镇姚家村支书,一直在市区双港路经营一家农资公司。

  2008年,姚志云在航埠镇何双蓬村承包下一片荒山,搞起农业综合开发。在山上,他搭建起800平方米的肉牛养殖用房。2009年3月,姚志云引进60多头西门塔尔肉牛,专门雇了4名村民饲养。当年,他在山上种了50亩玉米,用玉米秆喂牛。2009年底,出售肉牛50来头,一头肉牛可卖七八千元。

  养牛成功,姚志云又搞起循环农业。“2010年,我搭建了一幢菇房,开始用牛粪种蘑菇。第二年,又搭建一幢菇房。”他说,那时候,利用牛粪种出的白蘑菇还被认定为省级无公害农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

  2011年,姚志云的蘑菇在市农博会上摘得金奖。种蘑菇,全年毛收入有三四十万元。

  拆了猪舍卖了肉牛种果树

  为了增加收入,姚志云曾经在山上搭建了一幢猪舍养猪。

  “我是村干部,理应带头参与‘五水共治’,那幢猪舍是2014年拆除的。”姚志云相告,为了保一方环境,2014年6月,农场里最后一批肉牛也卖了。

  荒山没有了产出,姚志云就考虑转型发展没有污染的现代农业。

  在养猪的地方,他种了一些柑橘新品种葡萄柚;又把原先冻死的椪柑改种新品种“红美人”。记者看到,他的“红美人”躲在几个钢架大棚里,虽然是冬天,果树还是绿意盎然。

  姚志云介绍,2016年,大棚里的“红美人”挂果,采摘了2000公斤,一公斤零售价最高卖到50元。

  响应柑橘转型的号召,上月他又在新搭建的大棚里种了十几亩“红美人”。

  四年前,他在荒山上种了50亩白枇杷。“先前,白枇杷是露天栽培的,受到鸟害、雪灾影响,几乎没有产量。”接受农业部门专家的建议,2016年10月,姚志云给17亩白枇杷树搭建了钢架大棚,“现在,大棚里的白枇杷生长得比较好,已经结果了,今年肯定有产出。”

  在农场,记者看到,一个连栋钢架大棚里种了柑橘新品种,地里还套种了蔬菜。另一个大棚里还种了2亩芒果,地里套种着草莓。“农场的水果挺多的,我还种了一些杨梅、毛桃、梨。”姚志云说,2016年,为了将这片荒山建成一个可采摘可观赏的花果园,一共投入600万元。
目前,农场还有个30亩的水塘,下一步,姚志云计划在塘里养鱼,种荷花,在水塘边搭建小木屋,发展休闲观光民宿,提高农场档次,增加收入。

标签:荒山 种养业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