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湖州 正文

打造形象路、景观线 南浔“两路两侧”的美丽蜕变

2017-01-19 09:17:24 来源: 湖州日报 作者:徐斌姬
  乱堆乱放的杂物腾空了,违建的棚屋厂房消失了,沿线的广告牌也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白墙黛瓦下青翠的绿化带,色调鲜艳的墙绘。如今驱车行驶在南浔区主要干道上,道路两侧开阔、清爽、敞亮,处处绽放美丽风景。

  从“脏乱差”到“洁净美”,可喜的变化得益于如火如荼的“两路两侧”专项行动。“去年1至11月份,我们共完成‘三改’建筑面积960.77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04.3%,完成拆除违法建筑面积251.03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78.92%,累计拆后土地利用面积219.02万平方米,拆后利用率91.75%。”南浔区“三改一拆”办的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南浔在全省各县区“三改一拆”综合排名位列第二,“两路两侧”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全区以境内G50高速、 S12高速、浔练公路等11条主要道路两侧环境整治为重点,按照“突破难点、连片整治、打造精品”的工作方法,全面实现环境面貌大提升。

  如何让“两路两侧”成一路风景?南浔给出的答案是坚持重点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干净、整齐、漂亮”为整治原则,以“以点促线、以线带面、先沿线后纵深”的方式,全力推进重点道路两侧的“治乱、拆违、植绿、美白”等7项重点工作。

  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在机械的轰鸣声中,道路旁的违建被拆除。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8月22日,双林镇出动百余人次、 5台挖掘机,连续两天作战,共拆除西阳村“两路两侧” 18亩成片违建钢棚,群众自拆、助拆率达到80%以上。

  在整治过程中,南浔区还进一步提升了整治要求,按照统一标准、统一方案、统一材料的要求,对赤膊房和破旧房进行全面“穿衣戴帽”,并做到与自然环境相协调,实现“外墙色彩靓丽、风格魅力统一、突出南浔特色”,全面提升道路形象气质。与此同时,以全区“五路提升工程”为载体,委托专业设计单位对重要道路沿线、节点的绿化种植进行了专门设计,形成了墙莫公路、三新公路善琏段等绿化植被和移动风景带,从根本上实现重要道路两侧环境面貌的彻底改变。

  整治后的三新线双林段,违法搭建被田园风情取代,赤膊墙披上白色“外套”,双林镇坚持因地制宜,利用原公路两侧的稻田风光,梳理原有绿化,把梯级绿化的层次感展现给过往行人;整治后的浔练公路,处处绿意盎然、古色古香,尽显江南水乡风貌……一处处“洁、绿、美”相辅相成的景观节点逐渐显现,让公路沿线成为了“魅力南浔”风景线。

  在提升公路颜值,扮靓流动风景的同时,当地百姓也收获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美丽公路墙莫线穿境而过的石淙镇,路边原有两处5936平方米的违建影响了形象。自去年4月这两处影响镇容的违建被强势拆除后,腾出来的土地第一时间得到清理规划,目前正在建设石淙蚕花文化园,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当地生态环境改善,提升休闲旅游服务功能。

 

  

 

标签:道路蜕变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