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画里乡村 幸福家园 建设“仙居模式”

2017-01-19 08:38:51 来源: 台州日报 作者:张肖斌

  图为仙居杨丰山梯田。仙居县农办供图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冬日,走在仙居乡间小路上,只见昔日陶渊明笔下如梦如幻的桃花源,如今已成为星罗棋布于永安溪两岸的真实田园,旖旎风情,随处可见。

  近年来,仙居以建设“中国山水画城市”为目标,以打造“和美乡村”新名片为抓手,不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在探索仙居模式上取得了明显成效,走出了一条村庄建筑有机更新、村庄产业有机更新、村民慈孝为怀的健康之路。

  村貌之变、文化之变、理念之变,这些交错纷呈的密集转变,以最直观的方式重新界定出截然不同的乡村生活,见证着仙居美丽乡村建设化蛹成蝶的缤纷过程。走进仙居,一幅充满韵味的“村新、业兴、景美、人和”山水画卷,正徐徐展开。

  生态为先,从“一处美”形成“全域美”

  陈福娟是白塔镇上横街村民,每天要到村外这个名叫“仙猪公寓”的养猪区去喂猪。这里30多头猪并不属于她一家,而是村里各家各户凑在一起养。在“仙猪公寓”旁,村里还建立了配套的治污及垃圾资源化处理设施,产生的肥料用来种菜养花。

  “脏乱差”是人们对过去上横街村的直观印象。眼前的上横街村,村道洁净、树绿花香,民居古朴幽雅,门前流水潺潺。2014年,仙居在全省首创“仙猪公寓”,推广实施“人畜分离”,拉开了轰轰烈烈的“五水共治”序幕。

  “建设美丽乡村,首先就是打好生态牌。”仙居县委书记林虹说,依托生态资源这一最大优势,仙居将“美丽乡村”建设和国家级生态县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凸显仙居新农村的宜居特色,着力打造低碳的绿色生活。

  目前,仙居全县已建成240多座“仙猪公寓”,农村垃圾收集处理率达到100%,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逾90%,上横街等8个村成为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试点村。“今年,我们县将全部实现污水纳管、活水穿村、人畜分离。”该县五水共治办人员介绍。

  与此同时,仙居科学编制《仙居县“人间仙居·美丽乡村”县域总体规划》,按照“绿水青山、粉墙黛瓦、小桥流水人家”的总体建设风貌要求,不仅见缝插绿美化村庄,还开展了外墙立面粉刷、浙派特色民居改造,创建一批“休闲养生乡村”“创意农业乡村”“山水田园乡村”“千年古韵乡村”“现代宜居乡村”等地方特色的村庄,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韵”。

  曾经的养牛木屋,经过改造成了典雅的咖啡屋;废弃的碾米厂,摇身一变成了飘满墨香的书吧……在充满创意的规划设计下,许多村庄建筑实现了有机更新,不仅保留了乡村韵味,还导入了新的业态,拥有了新的功能。目前,仙居拥有的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达12个,并一跃成为“最佳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和首个在全国实现城乡空气质量监测系统全覆盖的县级城市。

  富民为本,以“民宿圈”带动“经济圈”繁荣

  80后的小伙杨勇是土生土长的仙居人。在外工作12年的他,前年回到了仙居,开了一家民宿。“看到自己家乡这么美的山水,加上现在政府对旅游业很重视,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创业机会。”杨勇透露,去年旺季的时候,餐厅一个月的营业额能做到几十万元,今年则翻了一番左右。 (下转第二版)

  画里乡村幸福家园

  近年来,仙居依托美名远扬的绿水青山和景区资源,充分利用“互联网+”,做好农旅融合文章,鼓励和吸引更多的工商资本、更多的知识青年、更多农民,积极发展高端、精品、特色民宿,满足多元群体的生活需求,让人游在神仙居、玩在神仙居、住在神仙居。

  在相关部门推动下,许多在外经商的仙居人纷纷回家,办起了民宿,开起了农家乐。仅淡竹乡就有22位乡贤回乡投资民宿,总投资额超过了1亿元,全乡民宿加上农家乐总数已从原来的57家增加到了150家。至今,该县民宿和农家乐总数达到了294户,床位数达4600多张,民宿投资达到5亿元。

  “以‘民宿圈’带动‘经济圈’繁荣的前提,是有良好的生态环境、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的支撑。”县农办负责人介绍,这几年,仙居通过发展更多“杨梅村”“水蜜桃村”“樱桃村”“提子村”“油茶村”“三黄鸡村”等,加快美丽乡村“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的形成。同时,每年举办“杨梅节”“油菜花节”“荷花节”等农事节庆活动,使小品种成为大产业,带旺了农家乐乡村休闲旅游蓬勃发展。

  美丽乡村建设美了村景,乐了村民。据统计,2015年,全县绿色产业增加值增长15%,占全县的42.5%。去年,该县农家乐直接营业收入达2.45亿元,同比增长44.1 %。

  文化为魂,让“乡情乡韵”留住“乡愁记忆”(小标题)

  对广度乡里岙村的老人来说,日益寒冷的天气驱不走他们心中的暖意——自2014年新年第一天开始,该村6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都能在村里的“6199公益食堂”里免费就餐。

  这种以“财政补一点,村民贴一点,基金筹一点、志愿者帮一点”方式建设的“6199公益食堂”,已在仙居开出了70余家。其中的基金,是指“慈孝基金”。作为全国唯一的中国孝文化研究中心实践基地,仙居已有100多个村自发设立了慈孝基金,总规模已达到5000多万元。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仙居始终坚持“文化为魂”,将区域文化特色和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紧密结合,不断繁荣农村文化,提升农村文明程度和农民素质。

  朱溪镇大洪村以盛产大洪石闻名仙居。该村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建立了“民间艺术展示厅”、慈孝文化墙、文化广场,设立了道德讲堂。“玉石展厅开放后,能唤起老一辈的记忆,并让下一辈的人了解大洪的玉石文化,使文化得到传承。”村民李玉英说,每逢重阳节、春节等传统重大节日,村里都会举办各类文化活动,既丰富农民生活,又和谐邻里关系。如今,仙居已建设了周敦颐后裔故居、朱熹遗子上学的桐江书院等10个慈孝文化基地,以及一批慈孝主题公园、慈孝文化街、慈孝文化墙、慈孝文化工廊。

  “仙居有100多个历史文化古村落,是台州地区古村落最多的一个县(市)。”仙居县农办负责人介绍,依托仙居古镇、古村、古寺、古书院等历史文化景观,仙居对一些乡土特色明显、历史文化内涵深厚的村庄,积极开展古祠、古树、古桥、古道等历史文化遗迹遗存保护利用,保留村庄浓厚的乡愁记忆,让村民在回味乡音乡情过程中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目前,全县已建成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各1个,3个古村落被列为省历史文化古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12个古村落被列为保护利用一般村。白塔镇高迁村、田市镇李宅村成为台州市仅有两个入选的首批全国传统村落。

 

标签:乡村 家园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