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筑牢“第一道防线” 打造“大治理”格局
独山港镇铸实综治维稳“平安剑”

2017-01-19 08:06:50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徐冰艳

  今年56岁的赵华明是独山港镇绿洲花苑拆迁安置小区义务治安巡逻队的一员,去年他得知社区要组建一支义务治安巡逻队就自告奋勇地报名了。一年多来,每天上午、下午,他和队友们都会在小区里巡逻,从不间断,一旦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他们都会及时反映,而小区物业也会第一时间出面解决。“一些安全问题,比如酒后闹事,有了巡逻队的协助,我们的服务工作也更加顺利。”嘉兴中能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绿洲花苑物业服务中心经理方灶君说,最近巡逻队就帮忙调解了一起因养狗而引发的邻里矛盾。

  “综治进物业”试点工作是独山港镇创新社会治理、筑牢平安建设“第一道防线”的有效举措之一。去年以来,独山港镇始终坚持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基层,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认真防风险、保发展、破难题、补短板,以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为动力,以基层基础建设为支撑,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筑牢平安建设的坚强堡垒,为建设富裕美丽、和谐幸福的现代化港区保驾护航。

  营造和谐稳定新环境

  在维护稳定过程中,独山港镇始终以构筑夯实基层工作基础为重点,不断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信息员队伍。全镇以村居为重点、单位为依托,联合派出所、司法所,每月一次对辖区不稳定因素进行排摸,实行“零报告”制度。

  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政法综治办、信访办等有关单位工作人员经常深入基层,扎实做好群众基层基础工作,及时收集、排摸不稳定因素,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通过疏导、化解工作,使一些事态平息在萌芽阶段。

  “我们全力抓好重大事项社会稳定(信访)风险评估。”据独山港镇政法综治办主任万良才介绍,对翁金线环境整治等4件重大事项该镇都进行了前期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去年,全镇没有因决策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发生。

  此外,该镇开展了重点地区整治、公路沿线环境整治、废品收购点整治、“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专项活动,有效地防止死角或管理未到位,促进了方方面面排查整治,在社会上营造了良好氛围。

  打造网格化治理新格局

  为加强宣传监督、引导群众知晓参与,打造基层网格多元共治的新格局,独山港镇以农村党员先锋站为载体,按照“先锋站+党支部+网格化”的架构,建立了基层党建网、民生服务网、治安管理网三网融合的组织体系,全面提高网格员和服务团队掌握民意、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去年以来共组织开展网格员业务知识培训6次,569人次参与。

  该镇积极探索“三治”结合的农村善治之路,建立村(居)民议事协商制度,加强推进“三治”建设。依托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作为村民、社区居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行为规范。

  同时,该镇深入推进三社联动,鼓励基层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借助网格紧密联系群众的功能优势,将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动员起来,扶持、培育和发展公益慈善、文体娱乐等社区服务。”万良才说,通过社会组织开展对精神病人、残疾人、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吸毒人员等特殊群体的关爱服务,弥补社会治理短板,促进社会和谐平安。

  创新社会治理新平台

  独山港镇绿洲花苑是去年新建的农村拆迁安置小区,目前入住居民2100多人。去年,小区作为全市8个镇(街道)的10个物业小区之一,先行进行了综治进物业试点工作,实行物管企业法人代表综治工作负责制,建立物管小区综治组织网络和综治工作室。万良才表示:“我们通过努力营造安全和谐的居住环境,实现了‘少发案创平安、少纠纷创和谐、少事故创安全’的创建目标。”

  去年,独山港镇成立了区域环境重点问题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相应成立环境治理推进组、农房迁移推进组、综治维稳推进组和综合工作四个工作组,各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创新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该镇邀请专家对平湖市德长环保有限公司异味及烟尘问题进行会诊;浙江荣成纸业有限公司所有的纸机消音池均已安装异味吸附喷射装置;杰森石膏板(嘉兴)有限公司更换了除尘布袋200只;平湖石化新增过滤清洗设备;浙江传化天松新材料有限公司针对废气异味问题自查整改26处。

标签:独山港 工作 维稳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