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用‘物联网+互联网’理念打造“智慧监所”
海宁公安获全国公安改革创新金奖

2017-01-19 08:03:53 来源: 嘉兴在线 作者:记者 顾亦来 通讯员 邬海光 李武岐

  近日,公安部隆重举办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颁奖仪式,海宁市公安局报送的“物联网+互联网”打造“智慧监所”项目,问鼎最高荣誉金奖,是浙江公安、全国监管系统和全国县级公安机关唯一的金奖获得者。

  据介绍,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历时8个月,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共有8000余个项目报名参赛。经过筹备预热、遴选展示、集中评审等阶段,共有500个项目入围公安部初选,再通过层层角逐,最后有50个项目入围最后的决赛。

  “‘智慧监所’项目运用了‘物联网+互联网’理念,引入先进动态传感、智能分析、感知定位技术,打造了全域覆盖、全网运维、全时可用的智慧型监所。集成了海宁市看守所全体民警的智慧和心血。”海宁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纪检组长朱新民作为决赛时的项目主要介绍人,向40名专业评审系统介绍了“智慧监所”项目的建设思路、运用成效和可推广复制性。最终,该项目获得了98.14的高分。

  海宁市看守所副所长王俊勇介绍,“智慧监管”项目从工作机制、行为标准、执法监督等方面,通过“机器管人”的方式实现智慧监管,对民警的日常工作行为全流程监督记录,充分保障了在押人员的权益。

  在海宁市看守所,每一名在押人员入所前都需要佩戴智能腕带,通过基站信号感应解码后,位置、状态、影像等都可以在电子地图上直观呈现。并通过设定“单人滞留、心率异常、夜间离监”等7大告警功能,从原来的“人盯眼看”转变为“智能数控”,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置装病、自伤自残、私藏违禁品等隐患,有效发现并堵塞安全漏洞,确保在押人员的人身安全。

  “这个月我的购物余额还有329元,还可以买些东西。”1月15日下午,在押人员王某在监室智能终端机上刷取电子腕带后,通过“在线购物”操作界面查询,屏幕上立即显示出了王某的账户余额。随即,王某将需要购买的牙膏、毛巾、饼干等物品加入“购物车”,点击提交确认按钮后,很快完成了生活用品、食品购置申请。

  王俊勇介绍,目前,海宁市看守所的每间监室内,都安装了智能终端机,把实时对讲、警务公开、视频教育、通知通告等5项公开版块和在线商店、个人医疗、预约、考核查询、心理评测和出所评测等6项个人版块嵌入监室智能终端机,共有37项具体功能。在押人员刷读智能腕带后,就可以进行网上查询预约、投诉、购物、接收家属送物等操作。

  在通过实施“智慧监所”项目建设,实现“安全一网可控、权益一网保障、执法一网规制”的基础上,海宁公安还不断创新延伸内涵,通过拓展研发“案后倒查”、“侦管互动”等平台,变民警“跑腿”为数据“跑路”,助力公安打防管控工作。仅2016年,“侦管互动”平台提出防控建议125条,协助刑事打击73人,团伙11个,突破“零口供”78人。

  “通过这些智能平台,我们对嫌疑人的行为、心理有效分析,提供了大量数据线索,大大提升了打击效能。还能有效倒查社区民警的信息采集等工作是否扎实准确,是对民警工作的有效督促,也有利于我们查漏补缺。”硖石派出所社区民警章杰这样说。

  而“代办法务”也是海宁公安“智慧监所”理念下衍生的提质增效的利器。2016年,海宁市看守所通过网上流转,累计代办法务1030人次。“跑一趟市区批材料来回至少需要两个小时,耗时耗力,工作效率不高。现在,简单的法律文书全部实现网上批办,由看守所民警代办,大大节约了办案时间,智慧监所不仅智慧了监管警种,也惠及了办案民警。”许村派出所民警徐海强说。

标签:公安 海宁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