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宁波 正文

象山民营剧团风风火火闯市场

连演12场大戏闹新春,“海归”成了主角
2017-01-18 07:50:53 来源: 宁波日报 作者:记者 陈朝霞 象山记者站 俞 莉 陈光曙

  象山小金花越剧团演出《盘夫索夫》

  “海归王欢成为民营剧团主角

  “票子还有多吗?”“演出水准跟专业剧团一样,交关好看。”“这次让观众现场评判,我每场填的都是满意。”1月4日到1月15日,象山首届群众文化艺术节举行,全县12家优秀民营剧团连演12天大戏,这样的对话在象山剧院每天能听到。

  对民营剧团的精彩演出,象山县文联负责人认为,象山县戏剧家协会骨干会员经常带头研讨剧本创作、交流表演经验,并在展演中担当主角,让象山民营剧团水准日益提升。

  而一票难求的火爆场景,让常年和剧团、剧院打交道的象山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委员奚斌辉也感到吃惊,他认为:“这次新春惠民演出不仅让群众享受公共文化,带活了剧院演出氛围,而且也为近年来稳步发展的象山民营剧团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自己风采的舞台。政府搭台和购买服务、巨大的市场需求,为象山民营剧团提供了风风火火闯市场的沃土。”

  一年演出436场

  53台大戏轮流上

  1月11日中午,象山小金花越剧团正在排练当晚演出剧目《盘夫索夫》,团长史凤花忙前忙后张罗。接受笔者采访时,史凤花自豪地表示,诞生于新桥镇关头村的剧团是从父亲手中传承而来,她担任团长有25年时间,见证了剧团的发展。

  “最早剧团是自编自唱,纯属自娱自乐;后来定腔定调,越来越正规。现在剧团有36人,平均年龄三十五六岁,能演53台大戏。”史凤花说,去年全团演出了436场戏,在象山演出60场,其余在舟山乡村巡演。去年在舟山呆了整整两个月,其中沈家门平阳浦村是连续第九年演出。“去年政府购买的服务有6万元,其余收入全靠一个个乡村一场场戏演出来的。一般一天演出两场戏,每天价位在八千元到一万六千元。算下来,主角年收入在20万元左右,跑龙套的则有三四万元。”

  对于这样的“成绩单”,史凤花并不十分满意。这些年,凭着多年的积累和不断开拓,剧团有了稳定的演出市场,不过她认为,民营剧团的成长依旧比较艰辛。她不仅要管好全团的吃住行,还要不断让剧团发展创新。“去年投入8万元,添置服装、道具、灯光和音响设备等。”史凤花说,团员非常辛苦,一年中只有40天左右时间呆在家里,其余全部在各乡村间奔波,即使在空闲时间,还要钻研本子、记台词、练唱腔和身段。”让史凤花欣慰的是,目前团里的演出已经排到了正月廿三了。

  “紫云乱弹”受追捧

  非遗绽放光彩

  1月8日,象山民营剧团中唯一传承县级非遗项目“紫云乱弹”的剧团———象山扬雷紫云乱弹剧团上演了《大名府》“卢俊义逼上梁山”,原汁原味的象山方言曲调让资深戏迷过足了戏瘾。

  团长钟维行作为“紫云乱弹”第三代传承人,说起“紫云乱弹”来如数家珍:“《象山县志》上记载着,上世纪30年代,大徐镇三角棣村的‘一代艺人扬位六’拜师学艺,组建了象山首支紫云乱弹戏班子,曾红遍省内外。‘紫云’是曲调名,‘乱弹’指的是唱腔,由昆曲、京剧等混合演化而来,音色高亢激昂、粗犷豪放。相比大家喜闻乐见的越剧,‘紫云乱弹’角色更多、武戏多,忠奸是非分明,更难演绎。”

  对于有80多年历史的“紫云乱弹”来说,成立3年多的扬雷紫云乱弹剧团太年轻。不过,如今,钟维行已经很少上台演出了,专职管理岗位。因为“经过口口相传,团里从最小的19岁到50多岁的18位演员,人人能上台表演,很多紫云乱弹传统剧目已成为剧团保留剧目。”

  去年,剧团演出了近400场。“主要在象山各乡村演出,还跑到鄞州、东钱湖、宁海等地乡村,剧团能达到收支平衡。”钟维行表示,目前剧团固定资产有40多万元,平均每位演员年收入4万元左右。如今,“紫云乱弹”拥有一批忠实“拥趸”,演出日程排得很满,这让钟维行对剧团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助力民营剧团

  “海归”客串主角

  1月5日,象山星艺越剧团的《何文秀》上演。台上,何文秀饰演者王欢扮相俊朗大方,唱腔隽永流畅,让人刮目相看。不为人知的是,王欢是一位留学英国8年的“海归”,学习的专业是与越剧风马牛不相及的商务管理与金融。

  王欢从小被喜爱越剧的外婆带大,耳濡目染中也喜欢上了越剧。2005年留学英国后,寝室里最多的背景音乐就是越剧,空闲时还对着视频,学习唱腔、动作,“没有接受任何越剧专业训练,完全是自学”。其间假期回国时,在杭州越剧团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了台步、身段等。2011年,他举办了个人尹派越剧折子戏专场。

  而与民营剧团“牵手”演大戏,对王欢来说是第一次。“2013年回到家乡后,我在象山影视城影视部工作,与各类剧组打交道。”王欢说,业余时间作为“票友”,他偶尔在各种小演出和晚会中露面。2015年夏天,星艺越剧团排练《何文秀》,差一个主角,机缘巧合,王欢加入剧团,工作之余参与排练和下乡演出。

  “星艺越剧团虽然是民营剧团,但是非常专业。《何文秀》排练了10多遍,每次对台词、做唱、乐队加入、联排等程序井然有序。”王欢不仅对象山民营剧团的专业性有了切身体会,更对象山浓厚的越剧欣赏氛围和越来越年轻的观众印象深刻。目前已经参与剧团10余场演出的王欢表示,只要与本职工作不冲突,他愿意为民营剧团的发展助一臂之力。

标签:剧团 民营 象山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