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金华 正文

嵌在半山腰的生态古村

2017-01-16 08:30:29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张建成 王巧

  空中俯瞰初冬的武义县泉溪镇白革村,通往村庄九曲十八弯的山道两旁枫树、乌桕等树木的叶子满山通红;村口古树林中几株800年以上的古枫树层林尽染、一片火红;民居、梯田环抱的村中池塘,把村中美景倒映在一池碧水中,犹如一幅秋色迷人的山水画。

  武义县泉溪镇白革村,位于永康、缙云、武义三县交界的半山腰。该村素有“十里竹海、十景白山”之称,村内古树参天,村中翠竹环绕,自然环境十分优美。经武义县林业部门核实统计,白革村有400年以上古树100余株,100年以上古树1000余株。其中800年以上红豆杉10株,800年以上古枫树12株,因而被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命名为全国生态文化村。

  罝身白革村,古树、古宅、古道、翠竹、碧水……处处透着古老的气息。有人感叹:白革又不是世外桃园,为何能有这么多古树名木保留下来?据村里老人介绍,白革是清代名人朱若功故里,文化底蕴十分深厚,立有祖祖辈辈相传的村规,其中有一条就是谁砍伐了红豆杉等古树名木,全村人就到谁家里吃一顿饭,以示惩罚。久而久之,使这里的古树群得以完好地保存下来。

  这几年,白革村借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景区全域化的推进,利用独树一帜、原生态的古树群和环绕村庄的4500亩竹海着手旅游开发,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资金对白革村村口桥梁和村中道路进行了重新规划建设,结合古树群保护开展村口绿化、门前塘清淤、排污工程等项目建设。同时以古村落、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为核心,对村中“朱氏宗祠”进行大修,让其恢复原貌,并修建了长达5公里的竹林环山道路,打通了竹海观光旅游的便捷通道,村里通上了公交车。白革村正利用村中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力求把村庄打造成一个集文化、生态、休闲、养生于一体的旅游景区。

标签:古村 半山腰 生态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